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給Gogoro一個掌聲,勇於認錯是成功的第一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給Gogoro一個掌聲,勇於認錯是成功的第一步

給Gogoro一個掌聲,勇於認錯是成功的第一步
攝影:曾千倚
撰文者:洪岳農(Miula)
獨立觀點 2015.10.01

本文作者Miula為從網路泡沫初期 (1999) 年,就進入網路產業的資深網路人。絕大多數時間都是待在線上遊戲產業,包括了第三波的龍族,遊戲橘子的楓之谷,和信超媒體戲谷的AVA,都是Miula在台灣線上遊戲產業其間推出的成功產品。在離開遊戲產業後,Miula決定投入社群網路相關的創業,目前為賽博社群數位科技創辦人。

今天產業界有個重量級的消息,那就是Gogoro開了一個記者會,正式宣布將會推出低價版的電動機車Gogoro Lite,同時也調降之前的產品價格。

調整過後的售價是這樣的:

新產品Gogoro Lite:新台幣62,000元起
舊有產品Gogoro Plus與Gogoro Basic降至82,000元起與72,000元起

調整過後的價錢,是不是看起來比原本昂貴的12萬好多了呢?從某個角度來說,這次記者會,等於是Gogoro的認錯記者會也不為過。認什麼錯呢?

其實之前Miula一直沒有在部落格上面寫篇專門討論Gogoro的文章是有原因的。老實說,之前 Miula對於Gogoro的感覺,就是那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情。誰不希望台灣能夠有個好的新創品牌能夠成功呢?一個產品如果能夠創造高價值,那賣高價有什麼不好呢?

但偏偏Gogoro的上市,卻充滿了品牌與行銷的負面示範。某個程度來說,是一個很好的負面案例。

廣告

1.產品本身定位非常矛盾

高價奢侈品定位 vs. 重視價格的機車族群、強調性能 vs. 精緻可愛外型、賣車 vs. 賣能源交換……要數下去真的數不完。產品定位是一個產品的成敗核心,但Gogoro號稱專業的行銷與產品團隊卻在這點上完全搞砸。

2.盲目相信自己有品牌價值

品牌價值是要逐步建立市場認同的,而不是自己一廂情願認為的。Gogoro一開始就假設自己有很高的品牌價值,其實是非常危險與錯誤的示範。

廣告

3.高傲的團隊

東西賣不好,是市場不懂我們的好,絕對不是我們哪邊出了問題。這樣的團隊,只會在社群裡面大大扣分而已。如果仔細看幾個機車討論區,除了很明顯是保皇黨的人以外,絕大多數都對 Gogoro管理階層的態度不滿意。

4.二流的網路行銷操作手法

找一堆人試乘,寫一堆遊記,說車子的好話,雖然是標準網路行銷配備,但斧鑿痕跡太深,很明顯就是操作出來的。

而以上種種的問題,讓 Miula 很難對Gogoro說出什麼好話。

特別是,如果你真的是一個行銷人,當你看到一個產品把自己的產品定位完全搞砸,絕對會很抓狂的,因為那根本就是觸犯了行銷人的聖盃。

連產品定位都有問題的話,還談什麼行銷?(那種眼中只有賈伯斯的行銷人,滿口都是賈伯斯沒在鳥市場怎麼說就成功的,根本不是真正的行銷人)

而Gogoro這次的降價,以及推出平價版本,等於是承認之前的錯誤,透過降價與新產品,解決產品定位上無解的矛盾問題。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Gogoro這也等於是向市場道歉,告訴市場我們承認錯了,某個程度也解決了高傲的團隊在社群內造成的不友善問題。

老實說,Miula原本沒有期待Gogoro團隊這麼快就願意承認錯誤。因為一般來說,這種很有自信覺得自己很強的團隊,沒有遇到很大的挫折的話,其實很難承認自己的錯誤。

原本Miula覺得Gogoro會在推出後半年左右才會調整,但這次Gogoro的團隊在2個多月後就做出調整,比我預期的還快了3個多月。或許是有來自股東的強大壓力,讓團隊不得不面對現實? 不管如何,純就這點來說,還是要給Gogoro一點掌聲的。

而Gogoro在調降價格後,等於是重新調整了產品定位,也解決了之前矛盾的產品定位的主要問題。之後能不能賣,就要看真實的產品力與服務加強的能力了。

Gogoro無疑的,也給所有新創公司做了一次示範:什麼叫尊重市場,如何快速認錯。

不管如何,知道自己錯了,總比持續犯錯好多了。Gogoro的認錯,或許將會是他們邁向未來成功的重要關鍵第一步。

※本文獲《Miula 觀點》授權轉載:原文網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Gogoro Lite 電動機車 Gogoro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