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只要5分鐘,你也能看懂佐伯格花200天才讀完的這19本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只要5分鐘,你也能看懂佐伯格花200天才讀完的這19本書

只要5分鐘,你也能看懂佐伯格花200天才讀完的這19本書
來源:Mark Zuckerberg 的個人Facebook。
撰文者:Editor_Wye

前幾天分別忙著跟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印度領袖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會面, Facebook 創辦人Mark Zuckerberg,終於有時間好好歇息,不過他可不是一般人,他的字典裡沒有休息兩個字。Mark從今年初立下的新年新希望,利用假日履行「兩週一書」的計畫,至今從未間斷,現在已經進行到第19本,而在Mark的超強加持之下,光憑一己之力就讓某些書籍狂銷,例如第一本《The End of Power》隔天就在亞馬遜完售。

讓我們從最新的《世界,沒你想的那麼糟》,看看他截至目前閱讀了哪些書籍,順便自我反省一下。(以下若有中文譯本,則以中文譯本當小標,並附上原文書名與作者。若無中文譯本,則直接以英文書名為標。)

19. 世界,沒你想的那麼糟

廣告

The Rational Optimist:How Prosperity Evolves
作者:Matt Ridley

來源:Mark Zuckerberg 的個人 Facebook。

「今年我讀過的《人性中的善良天使》、《國家為什麼失敗》這兩本書,都探究了社會與經濟進展,怎麼一同形塑更好的世界。《人性中的善良天使》認為兩者交相輝映,而《國家為什麼會失敗》認為,社會與政治進展最終將會控制社會所塑造的經濟成就。我正在讀的這本書則提出相反的觀點,經濟的進步,是推動社會前進的更大力量。我期待發現哪種看法更引起我的共鳴。這也是今年我所讀的第二本由 Matt Ridley 撰寫的書籍。讓你們看看幾個禮拜前我跟Beast一起讀他的《23對染色體》的留影。」

18. 國家為什麼會失敗:權力、富裕與貧困的根源

廣告

Why Nations Fail: The Origins of Power, Prosperity, and Poverty
作者:Daron Acemoglu、James A. Robinson

「這本書探討了國家為了促進繁榮、經濟發展、消除貧窮,所採取的不同社會制度與激勵措施。這本書可以作為上一本針對貧窮原因與如何消除貧窮的《Portfolios of the Poor》的延伸。順便讓你們看看我跟我的狗狗Beast一起在草地上用iPad看書的照片,他肯定也是『A Year of Books』的粉絲。」

17. Portfolios of the Poor:How the World's Poor Live on $2 a Day

作者:Daryl Collins、Jonathan Morduch/Stuart Rutherford、Orlanda Ruthven
(暫無中譯本)

左邊 是 Mark Zuckerberg 與愛犬Beast。(來源:Mark Zuckerberg 的個人 Facebook)

「這本書揭露了一個令人驚愕的事實:幾乎全球一半的人,也就是30億人,每天收入只有2.5美元甚至不到,10億人每天收入不到1美元。它敘述了這些貧窮家庭是怎麼進行投資,讓生活過下去。我希望閱讀這本書後,對於未來如何幫助這些群體能有更充分的瞭解。」

16. 宗教經驗之種種

The Varieties of Religious Experience
作者:William James

「閱讀《人類大歷史》的時候,我覺得其中描寫人類進化歷程中,宗教扮演的角色這一章特別有趣,我想深入挖掘這個部分。1880年代的哲學家William James在當代心理學領域中,有著重要的貢獻。我和Cilia正在度假,這本書看起來是很棒的假期讀物!」

15. 23對染色體:解讀創生奧祕的生命之書

Genome:The Autobiography of a Species in 23 Chapters
作者:Matt Ridley

「這本書從遺傳學、而非社會學的角度闡釋人類歷史,這個角度是我今年閱讀其它歷史書籍中尚未碰觸過的,這本書可以補足另外一面的知識,同時也是我剛讀完的《Energy》很好的科學延伸讀物。我一直很想拜讀Matt Ridley的書籍,他最近《世界,沒你想的那麼糟(The Rational Optimist:How Prosperity Evolves)》討論人類經濟進化的著作,也在我的閱讀清單裡。」

14. Energy: A Beginner's Guide

作者:Vaclav Smil
(暫無中譯本)

「這本書談的是物理,而不是社會科學。《Energy》討論了幾個重要的議題:能源怎麼運作、人類的生產與利用如何進化、它們又將怎麼對氣候變遷造成影想。Vaclav Smil很受比爾蓋茲推崇,如果有機會我也想讀讀他的《Making the Modern World》。」

13. The Player of Games

作者:Iain M. Banks
(暫無中譯本)

「讀了一堆社會科學書籍之後,今天來換換口味。這是一本科幻小說,敘寫有著人工智慧與活躍文化的先進文明。再跟你們說個消息,我邊營運一家大公司一邊看書,已經跟不上我的閱讀清單累積的速度了。」

12. 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

Sapiens (From Animals Into Gods):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
作者:Yuval Noah Harari

「這是一本以宏偉的敘事手法,闡述關於人類文明的歷史學研究書籍,從早期人類怎麼啃食虎狼的採集者進化的,直至今日人類又是如何組織當代的社會與經濟體制。《人類簡史》以1300年知識份子的角度講述這段歷史,在這之後,我希望能多讀一些從不同角度解讀這個話題的書籍。」

11. 歷史緒論

Muqaddimah
作者:Ibn Khaldun

「這是一本關於世界歷史的書,由一位生活在西元1300年的知識份子所寫。這本書關注社會與文化的流動,包括城市、政治、商業與科學的誕生。雖然700年後的今日,書中很多內容被否定了,但彼時人們是怎麼理解整個世界還是相當有趣的。」

10. The New Jim Crow

作者:Michelle Alexander
(暫無中譯本)

「這本關於社會正義的書,揭發美國刑事司法體系怎麼在各方面歧視、貶低弱勢族群,阻礙人人獲得公平對待的機會。我一直對刑事司法改革很感興趣,很多我信任的人推薦我讀這本書。」

9. Orwell's Revenge

作者:Peter Huber
(暫無中譯本)

「相信大家對《1984》並不陌生,書中提到的「老大哥」、無孔不入的監視,已在我們的文化中滲入恐懼的陰影。《Orwell's Revenge》則是作者Peter Huber「重寫」的《1984》,看過真實的歷史之後,他在小說中描寫了,網路這樣的媒介,怎麼讓人類社會變得更好。」

8. Dealing with China

作者:Hank Paulson
(暫無中譯本)

「Hank Paulson擔任美國財政部長與高盛負責人期間,與中國領導人打交道長達20幾年,這本書就是他的心得。過去35年裡,中國歷經人類歷史上最大的經濟與社會變革,好幾億人擺脫貧困,就很多方面而言,中國解除人民貧困的成就,可能甚至超越全世界其他國家加總的貢獻。我還是學生的時候,就對中國文化、歷史與語言很感興趣,我期待看這本書,能從Paulson的角度,理解中國崛起的意義。」

7. 理性的儀式

Rational Ritual
作者:Michael Chwe

「這本書告訴我們「常識」的概念,以及人們處理周遭世界的問題時,不只本著我們各自所理解的事物基礎,也需要知道別人知道什麼,以及普遍共有的基本常識。做為社群網站的建構者,這是一個重要的概念,因為在這過程之中,我們經常面臨,權衡為每個個體創造個人化體驗,以及為大眾塑造一貫體驗之間的關係,期待這本書能讓我更多啟發。」

6. 科學革命的結構

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
作者:Thomas Kuhn

「這是一本科學史書籍,探討科學技術的進步,究竟是不斷前進,亦或是源於其他社會力量驅使。我個人希望,科學不間斷的持續進步,直至永遠。我想如果可以在科學研究上投入更多資源,全體人類都將受益,變得更加富足。我迫不及待要翻閱這本書了。」

5. 創意電力公司:我如何打造皮克斯動畫

Creativity Inc: Overcoming the Unseen Forces That Stand in the Way of True Inspiration
作者:Ed Catmull

「作者即是皮克斯公司創辦者本人,Ed Catmull親自揭開他是怎麼建立能夠激發創造力的文化。他認為,人們生而具有創新本能,但現實中,卻有很多阻力妨礙自己在工作中全力發揮。我很喜愛看這種來自第一手的書籍,探索人們講述自己怎麼建立大公司、怎麼培育創新與創造力,好比皮克斯這本就是。有著同樣願景的人會從本書中獲得很大的鼓舞,希望我們可以利用書中所言,連接全世界!」

4. On Immunity: An Inoculation

作者:Eula Biss
(暫無中譯本)

「接種疫苗是一個重要、即時的問題,疫苗接種對所有人來說都很重要。這本書先討論了為何有些人對疫苗有所質疑,接著有邏輯性的針對這些問題一一擊破,疫苗其實是有效而且安全的。在公共衛生單位工作的科學家與朋友們相當推薦這本書,這是一本相對輕薄短小的書,可以在幾個小時內K完,我鼓勵你也可以讀一讀並加入討論行列。」

3. 我當黑幫老大的一天

Gang Leader for a Day: A Rogue Sociologist Takes to the Streets
作者:Sudhir Venkatesh

「其實我還在讀《人性中的善良天使》,目前來說,這本書很棒,解釋了鑑於有效的治理、商業的發展與思想的傳播,暴力在歷史進程中逐漸減少的現象。我認為Facebook很多人都在關注這些議題,我們所發出的、代表自己的觀點愈多,就愈能同理別人,尊重彼此的權利。同樣的,我們若從全球貿易與其他人為我們提供的服務獲益愈多,希望大家生活都能更加安全幸福的願望也將更強烈。《我當黑幫老大的一天》與《人性中的善良天使》在主題上有些關聯,他們都描述了,被有效治理排除在外的生命,過著怎麼困厄的生活。」

2. 人性中的善良天使

The Better Angels of Our Nature: A History of Violence and Humanity
作者:Stephen Pinker

「這是一本關於解釋暴力如何在社會中穩定下降,以及人類該怎麼延續這個趨勢。最近一些事件,讓人們恐慌,暴力與恐怖主義似乎捲土重來。在這種時刻,我們更該理解、認知所有種類的暴力,甚至是恐怖主義,其實正在減少。如果能夠了解人們曾經驅逐過暴力,我們就能沿著這段歷史走向和平。」

1. The End of Power

作者:Narendra Modi
(暫無中譯本)

「我的年度讀書計畫,第一本書是《The End of Power》,闡釋世界怎麼將曾被大政府、軍隊與其它組織壟斷的權力,逐漸轉移給個人。我深信這個趨勢會讓大眾獲得更多權力,我會繼續詳細閱讀這本書,研究更多細節。」

Mark Zuckerberg截至目前的書單林林總總,涵蓋社會、政治、經濟、能源、歷史,他挑戰的都是些念理科出身的自己可能不太熟稔、不太好啃的主題,其實做為偉大的創業者,除了要有堅韌的技術,洞悉人性、鑑往知來,也是邁向成功、實踐願景的關鍵一步,而書本,無疑就是探索浩瀚世界的寶庫。

又要學中文、又要看書、又要當志工、又要去聯合國倡議網路人權、又要穿西裝見總理,身為全球最大社群帝國領袖,真不知道他是怎麼安排時間的。我們會緊盯Mark的進度,持續更新書單,大家也快加緊腳步,學習Mark放下手機,多看幾本書吧!

本文獲「Inside」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Inside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網站首頁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看懂 讀完 天才 佐伯格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