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治安好、有登山步道、寶寶定期健檢...荷蘭爸爸:台灣真是適合育兒的寶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台灣治安好、有登山步道、寶寶定期健檢...荷蘭爸爸:台灣真是適合育兒的寶島!

台灣治安好、有登山步道、寶寶定期健檢...荷蘭爸爸:台灣真是適合育兒的寶島!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54556290
撰文者:韋岱思

上次帶女兒去公園散步遇到一個老阿嬤,她很好奇問我「你女兒英文一定很好,都聽得懂吧?」

我們家是雙語,但我是用荷蘭文跟女兒溝通,阿嬤沒等我回答,又繼續問「你們什麼時候要帶她回美國啊?」

雖然我知道阿嬤是好意關心,但我心想:「並不是每個白人都是美國人啊~」

廣告

「我們沒有打算帶她去美國。」我回答。

「蛤?你們外國人不是都會把小孩帶回美國嗎?」

一個外國人住在台灣,不打算把小孩帶回去「美國」,有那麼奇怪嗎?

「我覺得住台灣很好啊!」我回答阿嬤。

廣告

阿嬤用不可置信的眼光看我,好像她真的無法想像一個「美國人」會這樣想。不過在我們小孩出生後,作為爸爸媽媽的我們真的一天比一天覺得住台灣很好,滿心覺得台灣是一個很適合養小孩的寶島。

首先,台灣的治安非常好,我們去哪裡都覺得很安全,也不需要擔心帶女兒出門會遇到危險。雖然台灣的報紙天天報導各種各樣的暴力事件,但是請別以為台灣就真的像報紙說的那樣不安全。UNODC(聯合國毒品犯罪問題辦公室)的統計,台灣2011年的謀殺率等於3,表示台灣每十萬個人有3個人被謀殺,台灣的謀殺率遠低於世界平均謀殺率的6.2。

除了抽象的謀殺率,我覺得台北沒有什麼地方特別不安全,居住在荷蘭大城市的安全感就很不一樣了。在荷蘭的大城市,都有一些「沒事最好不要去」的地區,台灣相對比較沒有這種不安全的地區,帶小孩去哪裡都很安心。這麼安全的地方,當然是養小孩的好地方!

另外,滿多台灣人喜歡小孩,在公共場合也能接受小孩子哭鬧。雖然之前有一些作者認為華人小孩最吵,但是我自己覺得全世界的小孩都會吵。對於父母來說,關鍵在於小孩哭鬧的時候,周邊的人怎麼看待你。在荷蘭,小孩吵鬧的時候,荷蘭父母也會擔心被旁人批評。

我個人也有這樣的壓力,尤其是一開始帶女兒出門搭捷運的時候,女兒常會坐不住而哭鬧,但是我發現不管我女兒哭得多大聲,從來沒有其他乘客表達不耐煩或是生氣,好像台灣人很能體諒小孩有時候因為累、肚子餓、不舒服或者沒能力表達自己的感覺而會哭鬧,而這種苦惱不是父母的錯。

台灣小孩很幸福的另一個原因是戶外活動的機會很多,像我女兒剛開始學習走路,我家附近就有很多公園可以帶她去,那裡安全的環境讓她動動小手小腳,更不用說大台北很多公共游泳池可以讓全家一起玩。帶女兒去公園或者游泳池,常常會遇到很多其他的小孩子,會讓小孩認識玩伴,提供學習跟其他人互動的機會。

除了游泳池跟公園之外,我非常期待介紹我女兒台灣最棒的地方,就是台灣山景的美麗。荷蘭完全沒有山,是一個很平的國家,也比較難靠近大自然。不過在台北,只需要搭個捷運,就可以到達爬山步道。也就是說,等到我女兒可以自己走比較遠了之後,我就可以開始讓她接觸大自然,認識台灣山景的美麗,也讓她認識台灣的動植物。有那麼多戶外活動的機會,真的是養小孩的好地方!

最後,我覺得台灣是育兒寶島的理由是台灣的醫療體制,我的女兒一出生就住院住了比較長的時間,當時雖然很緊張,但也有機會觀察台灣醫療制度的品質。讓我很放心是,每個台灣的小嬰兒都必須定期檢查,確定小孩是否跟上同齡兒童的發展進度,有這麼完整觀察及評估小孩健康的醫療體系,對於沒有醫療背景的父母來說,是一個很值得信賴的社會資源。

可惜的是,在公園遇到老阿嬤的時候我沒機會跟她說明這些理由,下次要是再遇到她,希望我能讓她瞭解,除了美國之外還有更多各種各樣不同的「外國」(可以不要一直要我回美國嗎?我明明是荷蘭人耶~),更希望阿嬤可以理解為什麼「外國人」會選擇讓自己的寶貝在台灣長大,畢竟台灣真的是個育兒寶島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寶寶 登山 治安 山步道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韋岱思
展開箭頭

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在荷蘭出生長大,唸大學時因為想多了解東亞來到台灣學習中文。2010年變成阿兜仔女婿,2014年升格成為荷蘭爸爸。

很享受觀察女兒長大的過程,把女兒的學習進度視為自己人生最大的成就。不過,過程中發現荷蘭與台灣育兒文化大大不同,開始反省自己的文化,也在思索台灣的教養方式。透過寫作紀錄女兒的成長故事並分享兩個文化之間的教養經驗。在2017年出版「荷蘭爸爸的教養真心話」一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