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學習孤獨不再撒嬌,是讓你成長最快的途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學習孤獨不再撒嬌,是讓你成長最快的途徑

學習孤獨不再撒嬌,是讓你成長最快的途徑
圖片來源:Zach Dischner@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Joe Chang
大人學 2015.09.29

今天我一個人走在前往捷運站的路上。

不知道是因為氣候太乾還是如何,突然覺得今天的西裝褲穿起來有點刺刺癢癢的。一開始還想是不是有蟲,但馬上理解到,這樣的刺癢其實源自於羊毛材質本身。羊毛本來就會有點扎人的感覺。

但又覺得有點不太對。因為這條褲子,其實也穿了好幾年。但怎麼會直到今天我才注意到羊毛扎人這回事呢?

廣告

我那一瞬間突然想起來,其實我從小是很怕羊毛的衣服。童年的時代,台灣雖然大部分小康家庭已經不窮了,但還沒到錢淹腳目的年代。買成衣比較貴,所以媽媽總會買毛線回來自己織毛衣。羊毛料子算是保暖的是好東西,唯一的問題就是衣服表面粗刺。他費心打了給我穿,但我總覺得毛衣硬硬刺刺的,實在不舒服。所以每次要我穿毛衣,母子倆都會拉扯好久。媽媽怕我冷非要我穿上,我則是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拒絕。勉強被穿上,那一整天都覺得好不舒服。不管怎麼樣的姿勢,不是脖子感覺刺,就是手腕感覺刺。

當然,這西裝褲的料子是比當年粗羊毛好的多,但還是有些微的搔癢感。只是不知不覺這些事情倒忘了。要不是今天突然想起來,自己根本想不起來小時候的自己曾經這麼憎恨過羊毛製品。

所以我又好奇的問起自己:「這一切到底是何時變了的呢?」是我習慣了羊毛的觸感嗎?

但今天還是有覺得刺癢,表示不完全有習慣。或許,比較更像是接受了。

廣告

我又想到,小時候的不斷抱怨,不舒服當然是一塊,但撒嬌可能才是主軸?畢竟那年紀的自己,覺得只要抱怨抱怨,媽媽總能變出個不同的方案,讓我不冷的同時也不用承擔毛衣的不舒服。而且小朋友總是會變出各類的抱怨,來獲取大人的關注。雖然不舒服確實,但那畢竟還是一個可以容許自己不斷撒嬌的年紀。

但等長大了、出了社會、開始工作,我體驗到人生不過就是交換。拿你的時間交換、拿你的知識交換、拿你的作品交換、拿你的順從交換 - 你得乖乖穿上正式的服裝,扮演合宜的角色,讓社會認同你。

社會不會有人讓我撒嬌。如果我不願意打扮正式,那我就無法獲得社會能給我的那些東西。當沒有別的選擇與退路時,羊毛刺人自然並不是多大的問題。接受這觸感,試著習慣它,一段時間後也就忘懷了。所以我只是不知不覺的接受了這刺癢感,從來沒有習慣,只是也不再有抱怨了。

----

想到這整個脈絡,倒沒有讓我多愁善感起來,反而覺得這概念或許是很多年輕朋友該嘗試的一條途徑。

怎麼說呢?

因為有時候有些年輕的朋友來找我們,或是他們的父母來找我們。常會被他們問到的問題是:「做某某事情很辛苦,我(的小孩)總沒辦法堅持下去,該怎麼辦呢?」

我建議大家的答案是:『要自己隔離自己的安適區,創造一個可以堅持下去的環境』。

這概念是這樣的:我們大部分會膽怯、會害怕、會逃避、會想找人撒嬌,是因為我們覺得自己「還有選擇」。 越辛苦的時候,我們越會想找人撒嬌,獲得他們的秀秀。覺得自己只要回去哭訴,媽媽會幫我、爸爸會有更強的方法、家人都不忍心看我這麼辛苦。

當我們自覺自己還有退路,碰到挫折時往往就無法繼續堅持。

但如果自己盡量把這些都切割開呢?

比方說,不要讓自己住在家裡、讓自己得去承擔所有的生活開支、不要有人在旁邊提醒我們:「你這樣太辛苦了,家裡又不缺你賺錢」、不要有人在旁邊說:「真的辛苦就回來家裡,回來吃飯也不過多雙筷子」、不要有人在旁邊煽動:「放棄吧,快回家,爸媽養你沒關係。」

雖然大家都說大環境很慘,但我覺得其實還沒真的很慘。一個聰明才智夠的年輕人、搭配適當的努力、正確的方法與態度、再搭配穩當的策略,就算是2015年的今天,我覺得只需要五年的時間都能拚到還不錯的位置。我們周圍有很多年輕朋友,也是才出社會三五年。一開始起薪未必很高,但憑藉著正確的觀念跟堅持,慢慢也獲取了自己的舞台。

這些人的共通點就是,他們很少真的在抱怨甚麼。他們讓自己遠離安適區,而且眼睛永遠看著前面 - 看著那些自己可以,但還沒有做到的事情;看著那些自己還可以努力,還可以提升的部分。很少聽他們說,我試試看,不行就回家。也很少聽他們談社會多險惡,還是學校好。

我自己回顧,自己二十幾歲做的最正確的一個決定。就是學校畢業後就獨自在外面居住。從租屋、付管理水電費、找工作、買日用品、打掃房子、創業、學習財務決策、找人修水電、所有決策都是一個人決定。

要讓自己有立刻得面對整個社會現實的決心。稍稍切斷跟家人的距離,學習自己負責任跟做決策。

不讓自己輕易有撒嬌的環境,不讓自己輕易聽到別人說:「你已經做得很好了」、不輕易讓自己可以投奔回家、不輕易讓自己可以在外面發脾氣然後收拾包袱逃避。這樣,你的忍受度會提升,你會從小事開始慢慢習慣自己做決策,你會忘記很多原本你以為自己無法忍受的痛苦,你會習慣大人的世界,你會隨時觀察世界運行的原則。因為你假設自己不能後退,只能前進,那就會逼著自己得想辦法穩當前進。

沒真的大事不回家撒嬌,慢慢就沒什麼需要撒嬌的大事了。等到某一天你回顧,你發現自己其實默默成長也堅強了。

所以,你若是年輕的朋友,畢業就讓自己去個遠離父母有距離、不住在家裡的地方工作。獨立面對這世界,獨立讓自己抗壓與成長。你會進步最多。

至於你若是家長,盡早放手讓孩子去自己面對社會的艱困。千萬別讓孩子覺得隨時回去家裡不缺他賺錢。唯有讓他獨立學習,才是給他最重要的人生禮物。

-本文獲「專案管理生活思維」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我只想要一個平穩的生活,這有甚麼不好?

作者簡介_Joe

本名張國洋,識博管理顧問執行長,「大人學」創辦人,國際專案管理師(PMP)、甲骨文與微軟認證專案管理專家。專長為專案治理、流程設計與系統化思考,曾協助多家上市櫃公司進行管理制度與資訊系統的建置。於《專案經理雜誌》撰寫專欄,著有《PMP後,你下一步的養成計畫》,並與姚詩豪合著《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

「專案管理生活思維」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學習孤獨 孤獨 學習 羊毛 撒嬌
大人學
大人學
Joe & Bryan
展開箭頭

兩位專案管理顧問,以獨到的思維方式與你聊聊生活中的大小事。其實,不管是生涯規劃、人際相處、還是兩性關係,都彷彿一盤棋局,看似凌亂的表象背後,往往都有邏輯的脈絡可循。請跟我們一起,循著Joe和Bryan留下的麵包屑,找到來時路,一步步走出人生的迷霧。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