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身穿A&F、Nike球鞋!一個中國官員來訪告訴我們:了解競爭者,比喜歡或討厭更重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身穿A&F、Nike球鞋!一個中國官員來訪告訴我們:了解競爭者,比喜歡或討厭更重要

身穿A&F、Nike球鞋!一個中國官員來訪告訴我們:了解競爭者,比喜歡或討厭更重要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鍾子偉

幾個星期前,我們突然從合作窗口那邊接到一通電話,這位朋友剛巧會在隔週主持中國官員造訪台灣的活動。這位官員來自中國某個二線城市的台灣事務辦公室,特別負責台灣投資相關事物。

朋友去中國開會時認識這個官員,答應會在他來訪的時候作陪。他問隔週是否能來我們公司拜訪,對兩岸最新趨勢和商業想法交換一些意見。

對於許多人,特別是之前沒有去過中國,只能從許多故事聽聞中國事情的人而言,我們可能依然抱持著對中國商人或是政府官員的許多刻板印象。

廣告

他們預計到達前一個小時,我們很快把這件事情跟同事稍微交代了一下。很多人會想他大概穿著全套西裝但沒有打領帶,黑色西裝褲和黑皮鞋中露出白色襪子,大約會是個中年人。他會大聲說話,對台灣年輕人行事囂張,不會談論細節,直到他離開我們也不會有真正的對話。而所有的意見或是方案都會非常「中國中心」,對於其他世界的觀點或是別人的感受不太敏感。

幾分鐘後,他們走進來。同事禮貌地帶他們稍微參觀了一下辦公室,介紹了公司的現況和發展,花了15分鐘跟他們討論營運方式、公司理念,以及我們未來的方向。最後,大家進入會議室,更正式的介紹彼此並交換想法。

坐在我前面的人連30歲都不到。

他穿著一件短褲、A&F的Polo衫和Nike球鞋,背著一個雙肩背包。他很活潑、有禮貌,看起來就像是我們預期會在台灣見到的一般新創公司創辦人,甚至看起來更像是一個來自台灣的大學研究生。

廣告

他來自中國一個二線城市,去念了紐約大學,對台灣一直非常好奇,申請了台灣的大學當交換學生,他在這邊待了幾年,然後才回去家鄉為當地政府工作,現在是對台灣市場和投資事務的經理。他會講流利的英語、有點台灣味道的中文,甚至可以說些台語。在台北住過幾年,其他幾個大城市他也都去過。

簡而言之,他的行為和談吐都不像我們對於一個中國官僚的老式想像,而更像是一個比我們還了解台灣年輕人的人。

我們問他此行的目的為何。「吸引台灣的新創團隊去他的城市,」他說。「我這週是要盡可能的拜訪台灣的新創團隊,了解他們在做什麼,以及我該如何才能夠吸引他們到我的城市。我們有一個科學園區,隔壁是一個全新的台灣新創園區,有全新的建築物、公寓和其他設施。

我們知道創業對於一個新團隊來說有多困難和有多少挑戰:不管團隊來自哪個國家,都要在吸引初始資金、找到好的辦公室和環境的同時,還要專注在開發好的產品、找到好的團隊,以及節省成本。

因此,對這個台灣園區,我們希望能夠盡可能有直接的幫助,不要有官僚作風,我們幫忙處理所有的文書作業。前半年,所有辦公室、租金和費用都會全免,都由政府資助。讓新團隊能夠專注在自己的業務上。所有住宿費用也都全免,全都可以住在剛蓋完的公寓裡面。

為了讓這個園區更有幫助,所有加入的台灣團隊,前半年,我們還會補助所有的生活費用。

半年後,我們會邀請來自中國許多投資人和創投公司,看看你們的進展,並幫助你們建立人脈關係,以及接地氣。如果有一個投資人投資,我們市政府也會投資相同金額。

我在台灣當了很多年的學生,我依然每年都會來這裡觀光,我真心的希望能夠吸引這裡最令人興奮的創業團隊去我的城市。」

讓我們停一下,暫時拿走我們對中國逐漸興起的商業影響力可能會有的情緒、憤怒、不安以及任何複雜的感覺。反之,用這個故事當作一個例子,可以想想我們所在的位置,我們未來有一天該如何跟他人競爭,以及政府該在這種情況下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這個例子,以及我近幾年跟中國政府官員接觸的例子來說,特別是新一代的年輕人,表現出來往往都是跟我們刻板想像相反。

他們通常花了幾年的時間在國外,非常理解世界事務。他們會說多國語言,也很清楚台灣是如何看待他們,也了解我們的顧慮和猶豫。也就是說,他們花了很多時間作功課以了解我們,比我們對他們了解多很多,而如果我們繼續低估他們的能力,依然嘲笑那些刻板印象,只是再繼續冒險而已。

在最近幾年,我們也常常聽到中國、韓國、新加坡政府或是大企業如何透過保證能夠接觸到更多資金、更多機會,以及更直接的政府補助、更少的官僚制度,來試著積極招攬我們最優秀的人才、剛畢業的學生或甚至是新創團隊。

這次的談話就是一個他們如何運作的例子。台灣政府能夠提供的補助遠遠不及。

在蜜月期那一切聽來美好的事物結束後,是否會有審查、潛規則和其他犧牲?很有可能,但這是看個別團隊是否要接受,出發前自己要決定這是否是個能接受的妥協。

有句老話: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分享這個故事的重點不是要說其他政府更有效率,我們該如何大聲呼喊並抱怨我們自己的環境,以及我們如何不幸。

我們有多少人在某些事物上喜歡或討厭中國並不重要,因為不管我們喜歡與否,這就是我們要進入的競爭環境,大中華地區以及亞洲的年輕世代很快就要進入的比賽,而我們越快了解環境並做好準備,越好。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nike 球靴 中國 官員 Nike nike交換 球鞋 nike 球鞋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