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升了小主管後,工作量是以前的8倍!」為什麼說這句話的人不值得同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升了小主管後,工作量是以前的8倍!」為什麼說這句話的人不值得同情?

「升了小主管後,工作量是以前的8倍!」為什麼說這句話的人不值得同情?
撰文者:Mr.6

有一個朋友,工作一陣子了,聽說升成一個小主管,卻一直沒時間見面。

「忙死了!」他說。

「做喜歡的工作,再忙也愉快!」我提醒他,因為那是他之前說的。

廣告

「可是,你不知道,這個工作現在已經變得很誇張了。」他說:「自從升了小主管,我的工作量,是原本的『8倍』多!」

8倍多?為何這麼慘?

「我一接這個位子,其他的主管紛紛『抱怨』工作分配不公平,於是就將他們的工作『塞』給我,於是我工作變『2倍』。」朋友說。

「接下來,我努力帶我的小團隊做好這些事情,部屬開始『抱怨』,我只好幫他們做,於是我工作又再變『2倍』。」他繼續說。

廣告

「然後,我終於完成了第一階段工作,」他繼續說:「昨天下午,我被叫到大老闆的辦公室,和其他那些抱怨的主管,簡報一下第一階段目前的成果。你知道發生什麼事嗎?」

我說不知道。

「結果,會議一開始,其他主管就拚命的『批評』我的簡報,砲火猛烈,我幾乎簡報不下去!」他幽幽的說:「最後,大老闆命令我,要將這些東西做好!這樣做不夠好!於是,我的工作又再變原本『2倍』。」

「2倍、2倍、再2倍,現在的工作量是以前的8倍,你說我該怎麼辦?我的能力不夠了啊!」

這時候,我告訴這位朋友。

「其實,在現在的職場,只需要一種能力,就夠了。」我說:「那就是『抱怨』的能力!」

我朋友懂了我這句諷刺話的意思。

我發現,「抱怨」有一種神奇的魔幻力量──

因為一般人的觀感總是,只要「敢」去振振有詞的開口去批評、去抱怨,通常他,一定是「對」的那一方。

但,是真的嗎?

這個誤解,造成了「抱怨者」得勢,而「做事者」被冷落、或被趕走。

這個誤解,也讓更多人加入了「抱怨的行列」,怨得愈大聲,大家愈怕他,只能更努力的讓他不抱怨。但是,不會有這樣的一天。

這個誤解,甚至讓一些「抱怨者」更進一步「升級」了,開始抱怨一些「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總之他發現他只要開始抱怨,大家都會相信「那是真的」,而且覺得他是正義的一方。

同樣的事不只發生在職場,也發生在家庭裡、發生在伴侶關係中、發生在社會新聞裡、發生在很多很多地方。

我們愈來愈靠抱怨吃飯,全民抱怨,於是,敢做事的人愈來愈少。依我觀察,這「毒」似乎已經深深的影響我們這一代,好吧,但,不要讓下一代,也再繼續被污染了。

-本文獲「Mr.6」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Mr.6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身兼公司負責人、作家、創業家,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投與網路產業,2006年6月6日開始Mr.6部落格,並於五年前與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至今,繼續深耕最愛的網路產業,幫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主管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
展開箭頭

Mr.6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網路上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與短、長篇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