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學校拿完回扣,一餐只值25元》主婦聯盟:我已經不敢奢望孩子吃到「營養」午餐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學校拿完回扣,一餐只值25元》主婦聯盟:我已經不敢奢望孩子吃到「營養」午餐了!

學校拿完回扣,一餐只值25元》主婦聯盟:我已經不敢奢望孩子吃到「營養」午餐了!
圖片來源:Tony Tseng@ 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留佩萱

(編按:營養午餐理應要照顧學生,讓學生營養均衡,但9月24日卻爆出雲林縣私立大成商工校長收受廠商回扣,13年來收受回扣總額高達4000萬。由於每個便當必須給校方4~9.5元回扣,扣除成本、利潤後,業者每餐只能用25~30元的價格,端出四菜一湯的菜色,學生吃得好不好,可想而知。)本文寫於2011年,新北市某小學營養午餐餐桶長蛆事件,板橋地檢署循線查出供應商金龍公司與歐克等10家業者投標營養午餐時,依學生數每月每人3到5元提供校長回扣,有校長1學期拿近50萬元

十多年前,主婦聯盟消費品質委員會的黃美釵委員,曾擔任孩子學校裡的營養午餐委員,當時,她自認已經很盡力在做好午餐委員的工作,但卻僅止於關心午餐的「菜單」—每天的配菜是否均衡?有沒有肉類、魚類、蔬果?

「我們都在注意菜色的均衡,忘記去注意這些食材的源頭。」黃美釵說,這也是現在許多家長和學校營養師普遍的態度—只關心「成品」,忽略了更上游的來源,但這些食材的來源、清洗烹飪的過程都非常重要。「我們已經不奢望『營養午餐』了,現在都稱『學校午餐』,只求這些食材可以安全衛生就好。」

廣告

主婦聯盟開始重視食材的衛生,是因為2005年結識了當時在深坑國小工作的營養師姜小敏,並參加姜小敏為社區家長開設的營養課程。「通常家長只關心味道會不會太鹹、太油、口感好不好,我們聽了課之後才發現,食材怎麼運送到廚房、在廚房裡要怎麼清洗都很重要,像葉菜類和根莖菜類要怎麼洗才不會殘存農藥、營養才不會流失;並且因為台灣的氣候溫暖潮濕,很多食材的擺放都要慎重考量。這些都是營養師要監督的!」主婦聯盟董事莫凱君說。

因為認識了這位非常注意衛生安全的營養師,並且去參觀她學校裡的廚房,主婦聯盟才了解到,什麼叫做一間學校該有的「營養衛生」。

好的營養師不只為孩子把關午餐,也要融入飲食教育

瞭解到一位好的營養師對於孩童的健康非常重要,當時主婦聯盟就要求教育部補足全台灣每間學校的營養師,教育部也承諾會利用5年的時間,至民國100年底,補足248位營養師。

廣告

營養師的角色不只是監督孩童午餐的衛生安全、開菜單,而要配合營養午餐,一起把飲食教育帶給孩子。「孩子的健康,學校和家長都要負很大的責任,不是我們讓孩子中午吃一餐、不餓就好了。像當時姜小敏營養師,就幫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做營養教育,讓孩子有正確的飲食觀念。因為孩子不只是在學校裡吃午餐,早餐也會在外面買,如果小時候沒有好的食育,長大會很難改。」莫凱君說。

讓孩子有正確的飲食觀念,與孩子的未來有密切的關係,英國主廚奧利佛(Jamie Oliver)曾經說過:「這可能是史上第一次,孩子會比父母早死的一代。」因為現在許多學童的飲食習慣不佳,不僅英國兒童如此,台灣的孩童也是:多數孩子早晚皆外食、有一半的孩子體位不正常(註一),並且約有15%的孩童過重、24%的女童和19.2%的男童膽固醇過高、37%的女童和25,.2%的男童尿酸異常(註二),這些不良的飲食,也都和學童在校能力表現不良有關。

若家長無法幫孩子帶便當,至少學校午餐「公辦公營」

十幾年前,黃美釵在擔任學校的午餐委員時,盒餐業者也說要給學校,每位孩子每天5元的「垃圾處理費用」,當時學校的總務主任很清楚業者都有這種陋習,直接對業者說:「你不用給學校這個費用,好好把我們孩子的食材弄好就好。」

但不是每間學校都有這麼關心學生的主任。這次爆發校長收回扣的弊案,黃美釵覺得非常心痛:「學校營養午餐的費用並不是國家補助的,而是我們每位家長每個月繳錢、要給孩子營養的午餐。現在變成這樣,每位孩子學校都要拿5元回扣,再加上盒餐業者要有一定的利潤和人事成本,扣到最後,到底花在孩子午餐的食材有多少錢?剩下這一點錢,要提供能看的菜色,相對食材就會用比較便宜、不新鮮的。」

盒餐業者一天要做幾萬份餐,每天從早上4、5點就開始做,做完就擺著,若廚房裡有蟑螂、老鼠,都有可能爬過去;而台灣的氣候又溫暖潮濕,容易孳生蒼蠅、蚊子,盒餐業者的烹飪過程有很多細節要注意。「知道這些後,我就更想幫小孩帶便當,因為不知道業者會不會有哪個環節沒注意,就出問題。」黃美釵表示。

雖然希望家長可以幫孩子準備健康安全的營養午餐,但現在連許多家庭都是外食,要家長幫孩子帶便當是一件困難的事。「家長不能幫孩子帶便當,那我們希望可以每間學校營養午餐公辦公營!」黃美釵說,主婦聯盟從好幾年前開始,也向教育部訴求推動學校午餐「公辦公營」。

公辦公營,就是由學校自辦營養午餐—學校內設有廚房、由學校聘請廚工以及營養師,孩童繳交的午餐費用扣除廚工薪水、維修費用後,其餘都用在孩童食材上。現在許多學校雖然校內有廚房,卻是使用外包給團膳業者的「公辦民營」制度,而這種由廠商聘請廚工、營養師的方式,食材品質、烹飪運送過程、環境衛生都是學校較難監督的,「廠商一定要有相當的利潤才願意做,所以一定會節省成本;現在為了方便,業者分工也都很細,食材可能都是一包一包來了就直接下鍋煮,也忽略很多檢核食材的細節。」

監督學校,家長的角色很重要

雖然說營養師是孩童健康的守護者,但光靠一位營養師是不夠的,家長們也要聯合起來,一起監督學校。「當家長們發現:原來我的小孩在學校裡是吃這些東西!他們就會開始關心了。」莫凱君說。

如果家長關心,又要怎麼踏入學校呢?首先,家長也要受過訓練。主婦聯盟從2006年開始,到台灣各縣市的學校做給家長的午餐研習營,教導家長如何去監督學校的食材與環境衛生,知道團膳業者如何招標等。

「家長要去學,學完後才能去監督學校,不然校長、午餐委員就會以『你們不懂』為藉口,不讓家長關心。」莫凱君表示,「家長也要去看招標時廠商食材採購的合約文件,去看這些提供食材的工廠,是怎麼製造食材的?招標過程中,也不能只配合學生的口味,像現在有些都開學生喜歡吃的菜單的廠商很容易得標,但那些菜單裡都是油炸類,或是甜湯,非常不健康。」

「家長要加入學校的午餐委員會,才能去參與午餐的招標評選。」黃美釵表示,若只有寥寥幾位家長,很難發揮影響力,所以還是要聯合許多家長們一起向學校反映「對營養午餐有意見」。「或許可以在家長會裡設置一個午餐小組,去監督學校的營養午餐;或是,像現在學校裡都有愛心志工媽媽,服務於保健室、圖書館、或是上下學交通安全,也可以有一組來關心孩子的午餐。」黃美釵說。

健康是孩子的未來,一個好的國家要有健康的國民;要讓孩子吃的安全健康,不僅學校裡要有好的營養師,也需要家長共同負擔起監督的責任。

註一:教育部九十四學年度全國國民中小學學生健康狀況調查結果報告

註二:2001至2002年台灣地區國小學童營養健康狀況調查。

人本教育札記精選


《人本教育札記》試圖用一種較寬廣的視野和角度來解讀「教育」,在掌握台灣本土社會脈動與兼具國際視野下,將教育改革與家庭生活結合,並引導社會對人文生活環境及弱勢族群的關懷與尊重。

每期均含特別報導、教育線上的父母/教師與孩子、教育時事評析等與社會脈動、教育議題相關的討論。對校園現場的描繪、對師生授教與受教心聲的體會、對教學態度與理念的深刻反省、對「人」更真實的理解及對現存社會問題的探討。

《人本教育札記》不在尋求單一的共識、灌輸相同的教化規條,而是要透過辯證與自主思考,為台灣的教育開啟更多元的可能。

「人本教育札記精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聯盟 營養午餐 孩子 學校
人本教育札記精選
人本教育札記精選
人本教育基金會
展開箭頭

《人本教育札記》試圖用一種較寬廣的視野和角度來解讀「教育」,在掌握台灣本土社會脈動與兼具國際視野下,將教育改革與家庭生活結合,並引導社會對人文生活環境及弱勢族群的關懷與尊重。

每期均含特別報導、教育線上的父母/教師與孩子、教育時事評析等與社會脈動、教育議題相關的討論。對校園現場的描繪、對師生授教與受教心聲的體會、對教學態度與理念的深刻反省、對人更真實的理解與整體的呈現、及對現存社會問題的探討。

《人本教育札記》不在尋求單一的共識、灌輸相同的教化規條,而是要透過辯證與自主思考,為台灣的教育開啟更多元的可能。

http://hef.yam.org.tw/product.html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