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秋初就是要喝威士忌!2015新品發表,這5款最吸引我目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秋初就是要喝威士忌!2015新品發表,這5款最吸引我目光

秋初就是要喝威士忌!2015新品發表,這5款最吸引我目光
撰文者:洒樂
西水之樂 2015.09.24

每年夏季過了中段以後,威士忌酒廠紛紛陸續發表新產品,2015年的新品中就有5款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Beinn Dubh

廣告

Beinn Dubh是蓋爾語「黑山」的意思。

這款強調「黑」的威士忌,和前幾年在台灣有一款能見度很高的「黑狗威士忌Cu Dhub」系出同門,都來自「The Speyside distillery」。據官方說法,這款威士忌存放在深烤過的波特酒桶,酒色才會呈現如此般的黑;散發巧克力與葡萄乾的香氣,入口後的主味覺是「甜」與「苦」。

這一類威士忌我通常將它視為實驗性或行銷性威士忌,官方目前宣告售價為50英鎊(約為新台幣2,500元),和黑狗的差異非常大!(黑狗在台灣的價格約1000元左右),是否會有進口商輸入這類名氣不大的蒸餾廠製造的實驗(行銷)性威士忌,值得觀察。

廣告

Benriach Latada 18 Year Old

Benriach新發表的「Benriach Latada 18 Year Old」的重點在於「重泥煤」與「馬德拉桶(Madeira)過桶」。據官方說法,這款酒的泥煤味中結合了西洋梨、柑橘以及蜂蜜的香氣;如糖漿般的口感夾帶著香甜的泥煤、辛香料與醃漬柑橘。

近幾年越來越多酒廠開始嘗試將「泥煤」與「甜型酒桶過桶(e.g.Port、Madeira、Sauternes、Moscato)」,最早由Port Ellen、Bowmore這些艾雷島蒸餾廠開始,慢慢這股「泥煤+甜桶」的風潮也帶動了蘇格蘭本島的一些酒廠加入。

至於Latada是什麼意思?

一開始我以為是某個名酒莊或是馬德拉酒著名產區的名稱,後來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馬德拉島(馬德拉酒的產區)長年高溫高濕,葡萄容易受黴菌或其他真菌的侵害,所以島上的酒農們採用有別於法國、西班牙葡萄園的栽種方式,改用棚架栽植葡萄,避免葡萄與地面距離太近,就像台灣的葡萄園那樣,而這類的棚架就叫做Latada。

Old Pulteney 1989 Vintage(Limited Edition)

沒想到一向以「細緻、清純」路線的Old Pulteney,2013年首次發表了帶有泥煤味的Old Pulteney 1990 Vintage,今年秋天再次推出了「泥煤味」版本─Old Pulteney 1989 Vintage。據國外刊登的新聞稿指出,這款酒非常強調泥煤與奔放,但仍保有Old Pultney的香草、椰子、柳橙香氣。

看來「泥煤」越來越受歡迎,許多本來不生產或不強調泥煤味的酒廠,也開始推出帶有泥煤香氣的威士忌吸引顧客。

不過問題來了,一般想製造泥煤味,多半要用泥煤燻烤麥芽。1989年的時候,沒有用泥煤燻烤麥芽的話,如何製造出有泥煤味的酒?

嗯......辦法是人想的,就先前發表Old Pulteney 1990時的官方說法是,他們找來了存放過「非常~非常~重泥煤威士忌」的桶進行過桶,利用桶內殘存的泥煤香氣,得出帶有泥煤味的Old Pulteney。

行文至此,讓我覺得有種「小女孩變壞了」的感傷......不過俗話說的好,「女人變壞會有錢」,這款Old Pulteney 1989 Vintage在國外的發表售價是135英鎊(約新台幣6,800元),應該可以為蒸餾廠帶來不少收入。

Woodford Reserve Rye Whiskey

如同「艾雷島」之於蘇格蘭威士忌,「Rye Whisky(裸麥威士忌)」之於美國威士忌代表著某種特殊的精神象徵,官方新聞稿上聲稱Woodford Reserve Rye Whiskey帶著蘋果、蜂蜜、黑胡椒及荳蔻的氣味。

每每一個人喝裸麥威士忌的時候,都會習慣找根菸斗,裡頭塞滿丹麥式菸草,一同享用兩種美洲大陸的特產品─裸麥威士忌的香氣、口感夠濃烈,菸草的香氣部分與酒香重疊,兩者相輔相成。突然想起塵封已久的菸斗們......如果這款威士忌在台灣出現的話,它們一定有機會重新啟用。

Bowmore Mizunara Cask Finish

相較前文提到的「泥煤+甜桶」風格,Bowmore蒸餾廠推出的Mizunara Cask(水楢桶) Finish,走的是「東西特色融合風」。當西方的艾雷島泥煤遇上東方的水楢桶香氣,會產生出甚麼風格的威士忌?

從官方發表的說法,Bowmore Mizunara Cask Finish仍保有Bowmore溫和的泥煤味,以及熱帶水果鳳梨、芒果、綠香蕉的香氣,相對地,水楢桶特有的沉香木質香氣就比較不明顯。

目前使用水楢木桶最出名的是日本三得利,旗下的山崎蒸餾廠運用水楢木桶建立起了獨特的「山崎風格」,而這次的Bowmore Mizunara Cask Finish算是一次「跨部門交流」。沒錯!Bowmore蒸餾廠早在1994年就成為三得利的子公司。

貼心提醒: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吸煙有礙健康

作者簡介_洒樂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

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

在品飲中 在美食中 在生活中

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 前後請勿開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香氣 新品 發表 威士忌
西水之樂
西水之樂
洒樂
展開箭頭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在品飲中、在美食中、在生活中。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前後請勿開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