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再把「老闆不喜歡我」掛嘴邊!40多歲還升不上去,你到底哪裡做錯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別再把「老闆不喜歡我」掛嘴邊!40多歲還升不上去,你到底哪裡做錯了?

別再把「老闆不喜歡我」掛嘴邊!40多歲還升不上去,你到底哪裡做錯了?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5.09.23

「我跟老闆又吵起來了,這個月已經第三次了,我再也無法待在這樣的公司。」這是Jeff跟我聊天時的開場白,最近他跟老闆的關係越來越惡劣。

科技新貴變成科技殘廢

我有很多朋友在科技業賺到錢,Jeff是其中之一,但他是少數還沒升到一定職位的人,他的同梯、同學,都已經是上市櫃公司副總級以上的人物,最差的也是協理,而他只是副處長。

廣告

老實說,他的成就已經很棒了,新竹有間小別墅,妻子、孩子都很好,出入有名車代步,健康狀況維持不錯,四十多歲的他在外人眼中早是人生勝利組,我問他「你為何天天鬱鬱寡歡?」

Jeff苦笑「我從科技新貴,變成科技殘廢。」接著他花了二十幾分鐘不停訴苦,在公司遭受到不平等待遇。「處長不喜歡我」、「他怕我卡他的位置」、「處長常常在協理面前拍馬屁」、「副總在的時候,處長都公開說協理多好又多好」、「我提的產品企劃案,老闆沒有一次買單,我覺得他們一定是要聯合起來要把我搞掉…」聽這類的抱怨,我其實很頭痛。

然後我的噩夢果真來了,Jeff要我給他建議,我知道他心裡面一定想聽我鼓勵他「快點離職吧!」這一定是標準答案,但我不想講標準答案。一來因為我了解Jeff絕不是會輕易離職的人,二來他若想得到「離職」這個標準答案,大可不必請我吃一頓近兩千塊的牛排大餐。

聽完他的故事,我實在無法在高檔餐廳做出超理智反應,決定在這篇專欄寫出我深思熟慮後的建議。

廣告

只揣摩老闆的想法,是不夠的!

Jeff上頭有個處長,他一直覺得處長不喜歡他,我有三個想法:

1. 向上管理不是去揣摩你老闆的想法,而是要去思考「你老闆的老闆」的立場,因為這才是你老闆每天心中翻來覆去在想的事(很像繞口令,再看一次這句話吧)。我鼓勵Jeff站在協理或副總的高度,來看部門發展,比較容易找對方向。

2. 處長不支持Jeff的產品設計理念,他就鑽牛角尖認為是因為「老闆不喜歡我」。試想,部門內若有50個新產品設計,老闆為了要證明他喜歡每位員工,是不是每個產品設計都要投入開發與量產?這樣下去還得了!我鼓勵Jeff換種思維,「如果老闆不支持你的想法,而產品設計果真夠好,那老闆要怎樣才會支持你的想法?」其實換種角度思考,結果必將大不同。

3. 我認為Jeff其實在組織內還不夠成熟,若是真的給他幹上協理、副總的位置,或許才是人仰馬翻、兵疲馬困的開始。因為我始終認為「A咖是不需要他人安慰的」,成熟的職棒選手,是不會每次被三振後,都要在休息室等總教練安慰他或摸他頭的人。

其實Jeff各方面條件都不錯,年資到了卻還沒升到一定位置,一定有些自己都沒發現的盲點,千萬不要每件事都把「老闆不喜歡我」掛在嘴邊,就算用腳投票離開了這家公司,到了下個戰場,除非自己做出改變,否則世界不會因為你有何不同的!

我承認人與人之間是奇妙緣分的連結,話不投機半句多,但我更相信:沒有人會「故意」害你的,除非你真的惹人厭,或是變成他人或團隊前進的絆腳石。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處長 協理 老闆 Jeff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