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無麩質、幫身體排毒...冷壓果汁貴得好值得?研究:直接吃蔬果最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無麩質、幫身體排毒...冷壓果汁貴得好值得?研究:直接吃蔬果最好

無麩質、幫身體排毒...冷壓果汁貴得好值得?研究:直接吃蔬果最好
圖片來源:泛科學
撰文者:老葉
PanSci 泛科學網 2015.09.15

最近不少名人不約而同地在推薦一種看起來好棒棒、好好喝、好清爽的冷壓果汁。無論是哪一家冷壓果汁,一天六瓶都要價台幣千元以上,並號稱這樣的果汁可以保留蔬果的完整營養、無麩質、無人工添加,並且還能排毒、改善身體的新陳代謝,搭配「輕.斷.食」效果更佳。冷壓果汁真的那麼神奇嗎?讓我們一起來剖析吧!

冷壓果汁v.s.一般果汁!有什麼不一樣?

一般果汁是果汁機打成的,果汁機大多是利用離心力,讓快速旋轉的葉片將水果撕地細碎,這樣的過程會讓水果容易氧化,和暴露在較熱的環境之中。而這些都是會降低果汁內維生素和植生素(植生素包含植物當中的營養物質)含量的原因。而冷壓的技術理論上能避免這些我們想在果汁裡喝到的營養物質的流失。

廣告

有些冷壓果汁的冷壓(cold-press)的技術,指的是在低溫狀態下(攝氏四度到十度之間)以高壓(300–600MPa/43,500-87,000psi)在水中把物質壓碎的方法。而「冷壓」果汁是將磨碎或去皮的蔬果放進軟性容器中,再放進充滿水的鋼製箱子裡,以幫浦加壓至超過3000倍標準大氣壓力;超高壓能抑制微生物生長,也能避免一般果汁機會造成的氧化跟過熱,理論上更能保留微量營養素。

這種處理法也稱為帕斯卡法,命名來自17世紀的哲學家與科學家布萊茲‧帕斯卡。近幾年隨著葛妮絲·派特洛與金·卡戴珊等好萊塢明星帶頭喝冷壓果汁,所以快速竄起,成為時尚。

有些冷壓果汁會強調「無高溫殺菌」,但其實我們常聽到的巴氏滅菌法(Pasteurization)也不是高溫殺菌(攝氏63度到72度之間),雖然他的溫度跟冷壓相比溫度是高了許多,不過通常在食品加工上,只要低於一百度就被認為是低溫了。

冷壓果汁超營養?而且無麩質讓人不容易過敏?

廣告

上一段其實並沒有任何的證據可以證明冷壓後的果汁是對人體更好的,因為能保留營養跟人體是否會吸收那些營養是兩碼子事。而且冷壓的處理方式並不一定對所有營養素都很友善,像是番茄紅素在加熱過後人體才更好吸收,而不同的技術對鈣、鐵、鎂等微量元素並不會有太大影響。

另外,有些冷壓果汁強調「無麩質」,但其實蔬果中原本就沒有麩質,再重申一次:蔬菜水果裡沒有麩質!

麩質(gluten)來自於小麥、大麥、燕麥等穀物,只要不加入這些,當然不會有麩質;而近期的研究也顯示,在認為自己對麩質過敏的人之中,其實只有三分之一的人真的對麩質過敏。所以有沒有麩質不應該被拿來當作好果汁、壞果汁的指標。

冷壓果汁貴鬆鬆是因為它濃啊!果汁濃有什麼不好?

一般果汁一杯差不多70元,那為什麼冷壓果汁那麼貴?據說(但是無法查證)是因為每16盎司(約453.6克)的果汁要使用6磅(約2.7公斤)的蔬果去冷壓(這個數字,得自於最昂貴的冷壓果汁品牌Blueprint’s),但各家冷壓果汁的數字就不一定了。但相對來說,一般的果汁大概只需要使用1.75磅(約793.8克)的蔬果而已。加上冷壓技術本身就相當昂貴,所以冷壓果汁貴其實是技術與原料(如果真的有使用那麼多的蔬果的話)的雙重原因,提高了製作的成本。

但喝這麼濃的果汁真的好嗎?這是值得質疑的。

現在的水果甜度都很高,飲用太多很容易過量攝取糖份。對於糖尿病或是血糖代謝有問題的人,真的不建議嘗試。在國外的冷壓果汁網站上強調,依照他們的飲用法,一天可以攝取到20磅(約9.08公斤)的蔬果,但是攝取這麼多的蔬果所含的糖份,對身體也會造成不小的負擔。而且,如果冷壓果汁去掉渣滓,那麼攝取的纖維素就會不夠;加上冷壓過程會將食材壓到很細碎,即使攝取,對於腸胃蠕動應該也沒有幫助。

所以營養專家還是建議直接吃蔬菜水果是最好的方式,天然的尚好啊!

可以排毒錯了嗎?輕斷食不好嗎?

我們常聽到的排毒,其實是指透過代謝來排除以不同方式進入身體的有害化合物。而這些有害物質可分為水溶性跟脂溶性,水溶性的物質在代謝前後可以經由排泄或排遺排出;如果是脂溶性的就比較麻煩了,像是戴奧辛或多氯聯苯等會累積在體脂肪跟骨骼裡的高親脂性毒物,那就算怎麼喝冷壓果汁也沒有用的。

聽起來微文青的輕斷食,起源於「五比二輕斷食」:五天正常用餐,接下來兩天則接近禁食,只吃每日建議熱量的四分之一。

但這篇文章《破解減重飲食法》提到:「2005年7月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期刊》(AJCN)的研究顯示,長期看來,「持續」的節制飲食比較容易減重成功:天天節制飲食的參與者在一年內體重變化維持於2.2公斤內的可能性,是週間嚴格控制飲食者的1.5倍。因此,這個方法可能短時間有效,不過長遠來看,持續控制似乎比較有勝算。美國伊利諾大學的研究人員在2014年的文獻回顧中提到,每天限制攝取熱量仍然是比禁食更有效的減重方式。」

所以想減肥與其依賴斷食,不如還是持續控制熱量吧!

說了那麼多,難道冷壓果汁喝不得嗎?判斷它值不值得一瓶兩百多元,這就是你們的事了。

本文由泛科學編輯室編輯整理相關資料(鄭國威、雷雅淇),部分內容改寫自專欄作者葉綠舒部落格文章:冷壓果汁是什麼?為什麼那麼貴?真的有那麼棒嗎?

專欄簡介_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PanSci泛科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冷壓果汁 排毒 身體 無麩質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展開箭頭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