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給懶得看投資書籍的你》玩過這個小遊戲,發生這4種結果的人不適合買股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給懶得看投資書籍的你》玩過這個小遊戲,發生這4種結果的人不適合買股票

給懶得看投資書籍的你》玩過這個小遊戲,發生這4種結果的人不適合買股票
來源:Cognizant Technology Solutions@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dolin66

坊間介紹股票投資的書籍百百種,每一本書都是作者對於這個市場該如何操作的建議與經驗回饋,所以透過閱讀專業書籍來作為與股票市場的第一類接觸,我認為是不錯的方式。

曾有不止一位身邊的朋友請我協助開一份有關「股票投資」的閱讀書單,剛開始我會很認真的複製自己曾經的閱讀軌跡,把心目中認為較為公允及具體的書籍列表造冊,甚至還編上建議的「閱讀順序」,但往往朋友在興沖沖的買了幾本書後,就開始感到煩悶與不耐。畢竟只要找個券商協助開戶,等個一星期就能直接上網交易,如果一星期就能直接「上戰場」,又有多少人願意花兩、三個月來「閱讀」枯燥無聊的書本?

所以現在碰到完全沒有投資經驗的朋友,我會建議在真正踏入股票市場開戶前,不妨在Excel上先玩一次「投資模擬遊戲」。假設自己有筆100萬的資金,照著自己的想法設定想要買的股票及想購買的價格;接著等當天收盤後,看看有沒有買到想要的股票;如果買到了股票,再來就是觀察這個「虛擬投資組合」的獲利(或虧損)狀況。

廣告

就我的觀察,玩過這個模擬遊戲的朋友會有以下幾個有趣的心理狀況:

狀況一:整天緊張兮兮,三不五時就要打開電腦看一下組合的報酬狀況。

滿多第一次玩這個遊戲的朋友都會出現這種狀況,因為就算只是模擬遊戲,剛接觸時總會有新鮮感,但若過了一、二個星期甚至一個月還是這樣,可能就屬於「過動型」的投資心態—只要手上有股票,就會分分秒秒的想知道股價如何波動,這樣的操作模式很容易陷入「頻繁交易」的陷阱,看到一則新的資訊,就立刻買進新股票或將持有沒兩三天的股票賣掉,然而這樣頻繁的交易,只會讓你的券商手續費賺得飽飽飽,對於實質投資報酬率並沒有多大的幫助。

狀況二:看到虧損數字就會不舒服,想要偷改股票的買進價位來安慰自己。

廣告

這類型的朋友屬於不能承受虧損風險的心理狀態,只要帳面上出現赤字,就會覺得渾身不舒服。屬於這類型的朋友若還想要繼續投資股票,可能需要做一些「投資必然有風險」的心理準備,並且善用建立停損點的作法,儘量減少因為虧損而導致的情緒起伏;如果模擬交易超過三、五個月後,依然一點點帳面上的虧損都會讓自己非常不舒服,或許離開股票市場會是比較適宜的選擇。

狀況三:覺得一定要把100萬虛擬幣買光股票。

這種有點像「強迫買滿」的作法,根源於一種「股票投資就是把現金換股票」的錯覺,但有這樣想法的人並不少,交易券商更會用力鼓吹這樣的觀念,因為強迫買滿意謂著更多的股票交易,券商的手續費自然也就能賺得越多。這類型的朋友可能要思考一個問題,股票市場是起起伏伏的數字波動,如果手上都沒留些可投資的現金,萬一自己心目中好公司的股價突然暴跌至合理價值之下時,豈不是要放棄這樣大好的機會?

狀況四:沒玩多久就膩了,覺得這是個不好玩的遊戲。

這種疲乏可能源自兩個不同的心理,一種是覺得這不過是個無聊的模擬遊戲,大可不必認真對待;另一種則是真的對這樣的投資市場沒有興趣。第一種心態的朋友,我可以體會那種迫不及待想要進入市場大展伸手的雄心壯志,但股票市場是個20%贏家(甚至更少)賺其他80%參與者錢的殘酷擂臺,準備越充足越能更快晉升贏家的行列,而模擬股票交易則是一種無須任何實質成本,就能檢測自身投資實力的最佳方法,認真執行半年以上,書面的報酬率往往可以點醒市場的殘酷與考驗,或者您真的是適合參與股票投資的高手。如果真覺得股票市場一點都不有趣,那轉身離開無疑是合理且正確的作法,因為勉強自己去做一件不開心的事情,往往不能持久且會讓自己過的不開心。

適性而為才能事半功倍,投資前先玩個模擬遊戲,了解自己的投資個性,才能在最舒服的感覺下,逐步建立最適合自己的投資邏輯與方式。

作者簡介_dolin66

民國66年出生,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畢業迄今均從事房屋建築管理工作,曾完整參與上億元之集合住宅興建作業;更於房價高檔盤旋時賣屋,獲利達數倍以上,是一個從蓋房、買房、賣房到租房皆有完整經歷的房地產工作者。同時也是個賺取被動收入的投資者,著有「房市泡沫來了!我該逃命,還是逢低搶進?」及「預售屋全攻略」一書。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dolin66
個人Blog:http://blog.xuite.net/dolin66/wretch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投資理財遊戲 投資模擬遊戲 投資遊戲 遊戲投資 股票遊戲 股票 遊戲 模擬投資遊戲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dolin66
展開箭頭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