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創業不如意時 那雙托住你的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創業不如意時 那雙托住你的手

創業不如意時 那雙托住你的手
撰文者:陳老闆
30男創業周記 2012.05.02

我在各校育成中心找辦公室的過程中,遇過一位主事的老師,很奇怪,和創業者打交道那麼頻繁,她形容自己的最重要的任務,不是「幫忙創業者迎向成功」,而是「協助創業者面對失敗」。

我當時心裡雖然好像有一點點明白,乍聽之際還是放聲大笑出來——我創業都還沒論及成功,怎麼可以先談失敗呢?

現在我漸漸明白箇中道理了。創業過程中,要承擔的現實壓力和風險,實在是遠大於在公司上班。我們多半有了六、七成把握就決定創業,但這六、七成把握裡頭,至少有一半是來自過度樂觀。看過幾個非正式的統計,創業失敗的比例令人咋舌之高,李開復在對中國大學生演講時,甚至直接潑了一大桶冷水:「如果完全沒有經驗,就認為憑著自己拍腦子想出來的點子能改變世界,那麼你失敗的概率就會是99.99%。」

廣告

可是被這樣的數字給嚇到的我們,難道就只能裹足不前嗎?當然不是。如果你曾有夢想不去追逐,你知道總有一天會後悔;如果你不肯面對恐懼,總在舒適圈裡待著,很多個改變自己的契機就會莫名地錯過了。

既然失敗可能性就是那麼高,到頭來關鍵的問題是:在創業前,是否作好了「面對失敗」的勇氣?你是否想過,當你不如意或失敗了,從高空墜落時,下頭有沒有一雙手或一張網子托住你,讓你有機會重新站起來?

對像我這樣求學、求職一路順遂,年過三十人生卻突然拐彎的人來說,第一個問題真的很難——因為我從來沒有「真正的」失敗過——求學考試過程中,很少掉出班上前五名;應徵工作時也沒遇到太多刁難。人生從來沒有摔過重重的一跤,至今最大的挫折頂多就是失戀。我捫心自問,如此順利的經驗可能更是包袱,讓自己在面對一些決策時,不敢完全放膽去嘗試。這時候格外明白一句老生常談:「失敗要趁早」。

當然頭洗了一半還是不得不繼續洗到底,牙關一咬決心承擔失敗的風險後,下一個要考慮的就是:如果真的失敗了,有什麼能支持你度過難關?那可能是一筆錢,一筆來自先前工作的儲蓄,確保到時不至於一無所有。但我認為更重要的,毋寧是人——有誰能在你不如意的時候,始終如一地支持著你?親情、友情、愛情,都有可能。

廣告

前幾個星期,我在推廣業務上不斷遇到瓶頸,花了很多時間電訪、面訪、提案,卻吃了不少閉門羹。有苦難言的時候,我接到一通電話、一則簡訊。

電話來自一個久未聯絡的老朋友,學生時代我常常聽她訴苦,陪她走過幾段人生的低潮。這陣子,越過越幸福的她突然福至心靈地想起我,知道我有點悶悶不樂,故意打了通電話來:「我剛好經過你家附近,要不要陪我吃頓宵夜?」這真是個聰明絕頂的理由,把我的面子也給作足了。事實上,那晚我們只是坐在麥當勞喝飲料,壓根沒有宵夜,這回換成老朋友安靜地聽我訴苦,臨別前給我加油打氣:「不管是工作或感情,都要記得一本初衷,不要有太多雜念。繼續走下去,你沒有問題的,我們都在旁邊,有需要隨時說一聲!」我便明白,即使有朝一日創業失敗了,徒勞無功地走了這一遭,老朋友們仍然不變地站在身旁,讓你不用害怕失敗後會因為摔得太重,再也爬不起來。

至於另一則簡訊,上頭是這樣寫的:「最近很忙嗎?咳嗽好點了沒?兩個星期沒見你,有空就回家看看吧。」屬名處寫著「媽」,她前陣子才剛學會怎麼用手機傳簡訊。我看著看著鼻酸了起來,東奔西跑之餘,竟然就忘了,最不在乎你成功或失敗的,就是自己的家人。他們在乎的其實更簡單,無非就是你有沒有睡飽?有空的時候,能不能回家陪他們吃頓飯?如此而已。

這一雙雙手,交織成一張綿密的網,永遠不會讓你落地。如果你也因為忙於創業、開店、工作而疏於聯絡感情,現在正是拿起電話的好時機。正巧,母親節快到了,我們一塊回家看看那雙逐漸粗糙,卻不離不棄的手吧!不管你人生多不如意,她會一直一直,溫柔呵護,為你心疼。

作者簡介_陳老闆

現在的頭銜是老闆,本尊其實才三十出頭,前一個身分和大多數人一樣,是個領死薪水的小資男。研究所畢業後,進入大公司當起「研究員」,每天和時事資料數據相處。原本朝九晚五倒也相安無事,但選在不上不下的三十歲離職創業,就是想擺脫不上不下的上班人生。創業尚未成功,小資男邁向老闆之路,正在努力…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母親 失意 育成 創業
30男創業周記
30男創業周記
陳老闆
展開箭頭

現在的頭銜是老闆,本尊其實才三十出頭,前一個身分和大多數人一樣,是個領死薪水的小資男。研究所畢業後,進入大公司當起「研究員」,每天和時事資料數據相處。原本朝九晚五倒也相安無事,但選在不上不下的三十歲離職創業,就是想擺脫不上不下的上班人生。創業尚未成功,小資男邁向老闆之路,正在努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