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小孩不會讀書,都是媽媽的錯?別再把小孩的成績當媽媽的考績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小孩不會讀書,都是媽媽的錯?別再把小孩的成績當媽媽的考績了

小孩不會讀書,都是媽媽的錯?別再把小孩的成績當媽媽的考績了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高子壹
別被教育打敗 2015.09.11

台灣社會對賢妻良母的要求,已經不只是照顧好家裡大大小小的身體健康,還得要盡力栽培孩子有成就。而所謂的有成就,指的往往是孩子從小到大的學業成就。若子女的在校成績好,媽媽在家裡,在學校的親師會,在親戚朋友間,說話的聲音自然大聲,面上有光,子女的在校成績不好,自然就有一大堆質疑媽媽不會教、太寵小孩的批評聲浪出現。

我曾長期擔任家教,後來從事國中生家長與家教老師的研究,一個不小心,也窺見一些「豪門恩怨」。

我曾接手一個銀行業家庭的表兄弟,兩家人都住在大安區非常精華的路段,我教這個表哥的時候,他剛升上國三。課程結束後,這個學生在基測的社會科拿到滿分,我因此被推薦給表弟擔任家教,每個星期兩小時的時間,帶表弟讀英文。一開始的時候,我以為這兩個家庭的相處是和樂美滿的,才會互相推薦家教老師,直到我擔任兩個學生的家教老師兩三年後,我開始發現一些「特殊情況」。

廣告

「表哥」上高中以後,開始適應不良。他是個很聰明的學生,聰明到上課不需要怎麼聽講,就可以輕易地理解學校課程。國中時,他已經有點「叛逆」,如果遇到喜歡的老師,他才聽講,遇到他不喜歡的老師,他就趴下來睡覺。升上高中後,學生愈發獨立,也因此對學校裡一些校規或師長的管教感到不滿,上課也不想聽講了,常常乾脆趴在桌上睡覺。

這種行為得罪了老師,學生開始抗拒上學,最後乾脆再也不去學校了。

那陣子,我有時候會在「表弟」家聽到關於表哥的事情,奇怪的是,這些檢討從來不是針對學生個人,而是針對媽媽。長輩們總是搖頭,一下子說是太寵小孩,什麼都依著小孩,小孩才會敢說不去學校就不去學校,「表弟」的爸爸,常常指責她對孩子不夠嚴厲。

我後來才發現,原來因為一開始表哥的學業表現比表弟優秀,所以她媽媽才能到處去跟別人分享她的教育理念,大家很羨慕她的小孩能考到基測滿分,才會請她推薦家教老師。結果,等到孩子的表現變差了,媽媽就成了眾矢之的,從前那些優秀的教養心得,現在都得要被一一抓出來重新檢討了。

廣告

表弟基測的英文表現還不錯,只錯了兩題,但其他考科的成績並不是很理想,後來進入一間以嚴格著稱的私立高中,直到他快升上高二時,我才重新聽到他的消息。聽說他上了高中以後,成績一落千丈,連最拿手的英文,都沒有複習過,理所當然地,在高一升高二的暑假面臨留級危機。

他的姑姑,也就是「表哥」的媽媽打電話來跟我聊天的時候,說起了「表弟」的學業困境,一樣,反省從來不在學生的身上,多半反省在反省他的「媽媽」。她說大嫂太忙,都不會去注意小孩是不是有認真讀書,只會給他請家教,大嫂花這麼多錢,請這麼多家教根本沒有用,可是大嫂只想要花錢解決問題。說著說著,說到了自己的小孩,她哭了:「有時候我真恨我兒子,我為他付出了這麼多,他竟然這樣對我。」

一邊說著自己對兒子做了多少事情,另一邊批評大哥大嫂的教養方式。

她的邏輯是這樣的:「既然妳們的兒子學業表現也沒多好,表示妳們也教不好,既然妳們自己也教不好,竟然還批評我教不好。我對我兒子已經付出這麼多,我兒子怎麼可以不喜歡讀書?我兒子對不起我。兒子不喜歡讀書是我的失敗,但我已經做到這樣那樣,竟然還教育失敗,我好可憐。」

我一邊聽著她哭訴,一邊應和著,卻感覺相當悲哀。

其實表哥跟表弟都是相當優秀的學生。表哥聰慧,有創造力,他在飲料店打工,認真負責,後來開始玩音樂,現在已經是youtube上小有名氣的獨立歌手,也重考回大學。表弟的個性豪爽,朋友多,是非分明,以前教他的時候,如果朋友約他出門會耽誤到上課時間,他都不會答應,如果要去不良場所他也不會答應,作業再多他也會完成。從他跟我分享的生活故事裡,我知道,他是一個不會「變壞」而且勤懇努力的人,只是他們在讀書這件事上沒什麼天份。

其實我一點也不擔心這兩個學生,只要他們有了基本的學歷,出社會打拼,以他們的家庭背景和獨立的個性,我相信他們都能闖出一番天地。 我感到難過的,是他們的媽媽一直很自責。覺得小孩讀書讀不好,是自己的問題,她們不得不在自己身上去找兒子讀書讀不好的原因,不斷地反省自己,也開始反省別人,想證明自己做得沒有比別人差。

我教書這些年,看了幾千個學生,不得不相信,讀書讀得好不好,除了智商跟努力以外,也需要一些幸運。

但是當孩子讀書讀不好的時候,媽媽們卻得背負著「教育失敗」的污名。 如果我們接受天生我材必有用,不是更應該接受,媽媽教養小孩的成功與否,不是那些量化的數字或冰冷的學歷所能證明的!別再把子女的成績當成媽媽的考績了,放過媽媽們吧!

作者簡介_高子壹

上大學以前,我以為我會是穿著套裝踏著高跟鞋進出商業大樓的經理人,沒想到我現在是弄髒雙腳踩入田野永遠只能背運動書包的學術魯蛇;曾經以為成功就是要賺大錢,誰知道我現在每天都在搞教育事業。
教授稱我為博士生,大學生喚我助教,國高中生叫我補習班老師、周妤、都督、正妹、女神。自認為是雜揉讀書與教書,夢想與實際,理性與感性,學術與生活的文化工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不會讀書 小孩 考績 成績
別被教育打敗
別被教育打敗
周妤
展開箭頭

本名高子壹。上大學以前,以為自己會是穿著套裝踏著高跟鞋,進出商業大樓的經理人,沒想到變成弄髒雙腳踩入田野,永遠只能背運動書包的學術魯蛇;曾經以為成功就是要賺大錢,誰知道現在每天都在搞教育事業。教授稱呼我博士生,大學生喚我助教,國高中生叫我補習班老師、周妤、都督、正妹、女神。
自認為是雜揉讀書與教書,夢想與實際,理性與感性,學術與生活的文化工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