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該趁不景氣時去深造嗎?連大學教授都跨出來當名嘴了,你還回學校幹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該趁不景氣時去深造嗎?連大學教授都跨出來當名嘴了,你還回學校幹嘛

該趁不景氣時去深造嗎?連大學教授都跨出來當名嘴了,你還回學校幹嘛
來源:Franco Folini@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紅色子房

讀者提問:

請問子房老師,我大學與研究所唸的是不動產相關科系,畢業後就進入房地產代銷業服務多年,好不容易升上小主管。但最近因為房市不景氣,許多房地產代銷公司都大量裁員,很不幸我也是屬於被裁員的那一群。最近我考慮先回學校唸書深造,也可能唸博士班,將來有機會當教職也比較穩定。不知道您的看法如何?

子房觀點:

廣告

不景氣的年代,趁機充實自己,投資知識是永遠正確的選擇。但投資「唸博士班深造」這件事情,我其實有不同的看法。

前陣子我與某私校建築系的系主任聊天,他提到近年來由於許多大專院校招生狀況不佳,各校專任師資職缺越來越少,連帶的影響各校博士班學生的出路。以他最近開出一個私校建築系專任教師職缺為例,結果來應徵的不乏歐美名校畢業的年輕博士,也有不少在國內建築研究所蹲了很久的資深博士後研究員,發表過許多SCI論文。但是最後系務會議全部否決這些優秀的博士,原因是「職缺有限,我們需要全才型的老師」。

什麼是「全才型的老師」?以建築系為例,現在「設計」已經是各校建築系彼此競爭的顯學,也成為各校吸引學生報考的主流。如何帶領學生做出得獎的設計,發表展演吸引媒體目光,甚至安排至國外參展或工作營交流,都成為學校最重視的工作。所以,不管是專精國外綠建築省能研究的博士,或者是來自國內建築結構權威研究室的博士,也必須要會教學生做設計。除此以外,最好在實務業界有人脈可以爭取經費,在政府機關有管道可以爭取標案,在國外名校有熟人可以安排交流,在學術殿堂有前輩可以相互支援。

想當專任老師,除了上述十八般武藝外,還要會幫忙寫教育部三不五時要求的評鑑報告,以及自己最重要的升等論文,發表那全世界可能沒幾個人會認真看的期刊文章,慢慢賺取SCI點數。看到這裡,坦白說這條往教職「深造」之路,並沒有你想像那麼簡單。

廣告

除非你對學術研究相當有興趣,不然我認為,在這個房市不景氣的年代,你需要的其實不是「深造」,而是「跨界」。

跨界的選擇可多囉!房地產跨媒體,房地產跨網路,房地產跨美學,房地產跨金融。現在許多大學教授也都跨出學校了,上媒體當名嘴,幫財團發新聞,選政黨寫政策,當委員爭資源。你還要回去學校做什麼呢?

或許有教授鼓勵你唸博士,說穿了也就是要你乖乖在研究室當他「跨界的打手」罷了。既然如此,還不如直接出來跨界工作,從媒體談房地產,從網路賣房地產,從美學推房地產,從金融搞房地產,更有機會闖出自己的另一片天,不是嗎?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學教授 名嘴 學校 不景氣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
展開箭頭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產官學二十年以上經驗,有外資法人地產軍師之稱,擅長以淺顯易懂方式分析房地產投資趨勢。現任紅色子房瑞德資本董事總經理,長期以「地產影響力投資」理念推動資產活化,事業橫跨資產管理、風格公寓、共享辦公室與私募創投等。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