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Yahoo要在手機上網市場「搏翻身」的秘密武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Yahoo要在手機上網市場「搏翻身」的秘密武器...?

撰文者:Titan

Yahoo今年第二場行動開發者大會於上週在紐約落幕。1今日Yahoo Flurry全球產品行銷主管Chris Klotzbach則透過視訊與我們分享了Yahoo旗下app數據分析平台Yahoo Flurry所公佈的最新行動洞察,再度喊出「內容為王」的口號,並宣佈Flurry即將推出新的即時追蹤分析工具。

Chris Klotzbach首先公佈了一張圖,顯示Flurry自2008年開始進行app監測起,到今日3,000億session所觀察到各項受到行動趨勢挑戰的產業與領域:

廣告

擁有 2.8 億行動成癮者的「行動國度」

目前Flurry受到全球72萬個app採用,每月觸及20億個行動裝置,每日監測的session更是達100億。根據這些資料,Flurry發現,「行動成癮者」的人數增加得非常快。(「行動成癮」在 Flurry 的定義中,指的是不包含接電話,每天使用手機app超過60次的人)如果世界上有個「行動國度」,那麼這個國家的人口數已經從2014年的1.76億人增加近60%,成為今年的2.8億,僅次於中國、印度和美國。

國中之國:app

廣告

198:22

這是現在手機使用者花在app和行動瀏覽器的時間,單位是分鐘。

Flurry的資料透露,美國的手機使用者平均一天使用行動裝置的時間長達220分鐘,2013年第二季的數字還只是158分鐘,去年第二季為162分鐘,但是在過去一年卻突然成長多達35%。然而 Chris Klotzbach 也指出,使用者花在行動瀏覽器上的時間,卻從2013年的佔比20%跌至今年的10%,大幅減少一半。

我們詢問Chris Klotzbach為何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已趨近成熟的美國,在過去一年中出現使用時間大幅成長的狀況,他給的答案很簡單:無非是市場出現了更多app、使用者用了更多的app。

社群、即時通和娛樂擠壓遊戲

Chris Klotzbach今日分享的數據有個值得關注的地方。他指出,社群和即時通app使用時間從45分鐘成長為68分鐘,娛樂類app更是從13分鐘成長為44分鐘,大幅增加240%,使用者花在遊戲app上的時間,受到了社群、即時通和娛樂類型app的擠壓,從前一年的52分鐘,減少36.5% 為今年的33分鐘。

為何使用者玩遊戲的時間劇減?Chris Klotzbach提出的解釋有幾點:

1.過去一年沒有什麼全球矚目的遊戲app。

2.花錢升級、加快破關速度的人變多了。

3.有些使用者轉為「觀賞」別人玩遊戲。

Chris Klotzbach並沒有針對以上三點提出相關數據進一步說明。不過剛好App Annie公佈了一項iPhone和iPad上all time最受歡迎的app,2或許可以作為某種程度上的參考。報告顯示,從下載數來看,排行榜上前十名的遊戲,清一色都是2013年以前出品的,甚至還有兩個是2009年就推出的長青遊戲;從收入來看,前十名僅一款遊戲是去年三月出品,其他大多是2012年推出的遊戲。

內容為王

至於娛樂類app大幅增加,Chris Klotzbach則解釋主要來自於串流影音,美國近年出現了不少「剪線族(Cord Cutter,指停止訂閱有線電視的一群人)」,這些人會轉為訂閱線上影音如Netflix。

Chris Klotzbach特別指出,包含社群和即時通訊方面的使用時間,使用者對媒體相關的使用時間從去年的46分鐘成長為今年的96分鐘,多出108%。

緊接著下一張投影片,只寫了幾個大字,說明了Flurry的觀察:

Content is king again.

內容再次為王。

Chris Klotzbach列出一項統計,指今年三月掀起一陣meme(迷因)的那件藍黑洋裝,一共吸引了7,300萬的瀏覽量,並且在一週內引發了超過55萬篇相關文章。

▲ 還記得這件洋裝嗎?

目前Tumblr有超過2.5億個blog、每天8,500萬篇文章,使用者每天會打開Tumblr app七次。這讓Yahoo有信心稱Tumblr是一個絕佳的內容傳播平台,更不用說還有廣告效應。Chris Klotzbach引用華盛頓郵報今年三月一篇文章的標題:3 Move over, Reddit: Tumblr is the new front page of the Internet.

閃一邊去,
Reddit:Tumblr 才是網際網路的新首頁。

內容為王,那誰能發出王者之聲?

華爾街日報部落格昨日刊出一篇文章 〈 Business Insider Publishes on Social Sites with New ‘Insider’ Project 〉 ,4談到Business Insider正在進行中的「Insider」計畫,作為在各種內容傳播平台上經營內容的一次嘗試。文章指出,一些正在嘗試各種實驗的媒體們,已經不再堅持將讀者導回自家網站,這在過去是相當罕見的情況,一方面也是因為像Facebook這樣的平台向出版者提出了廣告分潤的計畫。

Insider不僅在Facebook粉絲頁上將全文配合圖片以「近況更新」方式刊登,也嘗試直接上傳影片,其他平台如Twitter、Tumblr和Instagram當然也少不了。Business Insider總 Julie Hansen也表示他們正在跟Facebook洽談採用最新的 Instant Articles 形式在Facebook app刊登內容。

我們過去曾經提到,目前擁有內容者,特別是媒體,正成為各大平台拉攏的對象,Facebook、YouTube、Twitter、Apple News、Google書報攤、Flipboard⋯⋯ 無一不是希望出版者到他們的平台刊登內容,Yahoo旗下的Tumblr也是其中之一,不少出版者也都會在Tumblr上發表內容,例如蘋果的Apple Music部落格選用的就是Tumblr。國內的部分,目前像是天下(人文頻道快樂工作人)、泛科學(科科史上的今天)算是比較有在經營的。

面對來自各平台的強力競爭,Yahoo正在全力推廣作為新一代內容平台的Tumblr,能夠搭上這波逐漸向全球擴散的媒體浪潮嗎?

1.YMDC NYC
2.The Most Popular iPhone and iPad Apps of All Time
3.Move over, Reddit: Tumblr is the new front page of the Internet.
4.Business Insider Publishes on Social Sites with New ‘Insider’ Project

本文獲「Inside」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Inside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網站首頁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上網 手機 yahoo 翻身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