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伏地挺身指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伏地挺身指南

撰文者:Dre
Uncle Dre 期刊 2012.04.30

伏地挺身,原為一衡量成年男子身體素質的重點指標,一般以連續三十下不間斷為基本,唯時代變遷,男性意識抬頭,為避免物化男性,已廢止此單一評判標準。在各國男權團體激烈抗爭之下,社會終於不再偏頗地以胸肌大小來劃定男性階級,是為男權主義的勝利。目前我國社會已改採雙標準制,將男性年收入併入伏地挺身成績計算,方式比較文明,從物化進步成量化。

我國社會娶妻者如不能通過伏地挺身考核,亦可以選擇繳納聘金,但你必需知曉行情,聘金的底限也是三十萬,和伏地挺身的低標三十下相同,這是為了方便換算。如果想娶漂亮女模,又實在做不了三千下伏地挺身,沒關係,你拿三千萬出來,效力是一樣的。十多年前我有個朋友,退伍沒幾年,對未來十分茫然,卻不小心把女同事的肚子給搞大了,不得已,只得暫停一切計劃,準備結婚,可是剛出社會不久,口袋又沒什麼錢,聘金只繳了三萬。對方父母眼神顯得鄙視,好像他伏地挺身只能做三下一樣,不達標。其實他至少能做五下。那時他非常激動地告訴我,以後娶媳婦,絕不能讓兒子像他一樣沒面子。我看他眼神異常堅定,心裡也跟著澎湃起來,抓著他的肩膀,我要他勇敢地朝目標加油,他點點頭,沈默不語。這麼多年過去,朋友還是沒能攢到錢,好在聽說他兒子伏地挺身已經能做一百下,我才放下心中的那塊石頭。

我國國王馬英九先生,日前赴非洲參加夏令營,也露了一手伏地挺身的絕技,雖以些微之差飲恨,但絲毫無損我體育強國威名,與我朋友的情況相反,馬選手背後有著強大的聘金支援,大家心照不宣。就算你們非洲國王一分鐘伏地挺了五十次,我們哪天一個不高興,或是一個高興,不費吹灰之力都能贏你幾億下。你對我們的熱情與崇拜,我完全可以理解。

廣告

其實以馬英九的年紀和職業去參加伏地挺身大賽,誠屬不易,個人認為其體能表現實已可圈可點,但隨行媒體應該再體貼一些,通融通融,准許他雙膝著地來做,反正只是做效果,不需要真的搞得那麼吃力。你可以只拍上半身就好,另外再補個蘋果光,不然拍出來臉紅脖子粗,畫面也不好看,有損帥哥形象。如果怕半身鏡頭效果不夠真實,還有另一個方法,就是將攝影機轉九十度來拍,拍他伏牆挺身,播出時再轉回水平即可。萬一轉錯邊變成蜘蛛人也無妨,總還是有人會信。

很久以前我就想寫篇有關健身方面的文章,一直找不到時機,現在恰巧是一個切入點,但是這主題很枯燥,我不知道你是否能堅持看下去。過去我時常在綜藝節目上看到健身教練與瑜珈老師傳達錯誤觀念,最常見的像是:「來,你現在跟我做這個動作,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也可以一起來,1234,是不是覺得側腹部會酸?對,這個動作就是在幫助我們消除腰間的贅肉。」

稍微有一點運動生理常識的人都應該知道,脂肪的消耗是全身性的,我們無法藉由特定動作來消去特定部位的脂肪。減脂最好的方式是持續透過有氧運動,使自體脂肪降低並且自行重新分配,可是它就像遺產一樣,你不會知道它將如何分配,而且該屬於你的,也不會無緣無故變成別人的。重量訓練亦有一定程度的減脂效果,成長的肌肉量能提升你身體的基礎代謝率,幫助消耗熱量。所以計劃性地兩者並行,將能使你獲得最大的成效。

伏地挺身算不上是個好的重量訓練,它的強度過低,對增肌並無明顯幫助,效益不彰。同時它也難以被當成有氧運動。若想利用伏地挺身進行有氧代謝,你可能必需連續不停地上下五百次才行。它在人類歷中上存活如此之久,靠的並不是強健體魄的用途,伏地挺身真正的意義是讓我們心靈得到慰藉。

廣告

大多數男人在結了婚之後會變得很懶,當然這不包括我在內,你看我更新部落格的速度,就知道我肯定是一個勤快的人。男人一懶,身材就容易走山,等我們驚覺事態嚴重,那事態已經太嚴重了。你得未雨綢繆,比如養成做伏地挺身的習慣。鍛練頻率必需非常密集,要有心理準備,大約是兩個星期一次,一次十下,考量你公務繁忙,改為三個月兩次,兩次共三下也沒關係,你將明確地感覺到身體的變化。伏地挺身具有短暫的催眠力,能使我們產生幻覺,在浴室裡對著鏡子擺出健美的姿勢傻笑,看著肥肉覺得自己非常強壯。

有時你甚至可以藉由其他人的伏地挺身,來讓自己得到快樂。特別是當你擁有了權力,可是那權力很小,小到快要看不見,很容易讓人看扁,這時便可以利用「處罰人家做伏地挺身」的方式,來獲得一些滿足,找回自己的存在感。回想我在新兵訓練中心受訓時,教育班長動不動就要大家趴下,讓我很不服氣。人類花了幾千萬年才學會站立,你卻違反自然,逼我們變回爬蟲類。結果我的抗爭不但沒有成功,還使全隊更加水深火熱,從此我開始對權力感到敬畏。

小時候我以為它叫伏立挺身,至於伏立是什麼意思,老實說我抓破了頭也想不出來,可是又不好意思問,我覺得那一定是個常識,同學們也一定都知道,我怕問了被笑,不敢啟齒,只好將疑惑悶在心裡。那時沒有網路可以查詢,很難找出一個問題的答案,跟現在完全不一樣。現在網路發達了,同一個問題,答案有十二種,還得去猜看看哪個才是對的,弄不好十二個都錯。

我想伏立挺身這個詞用到的機會反正不多,遇到時講快一點混過去就行,一錯錯了好多年,還好沒有人察覺。到了國小不知幾年級我才發現原來正解為伏地挺身,字義非常清晰,完整解釋出伏地挺身的兩段動作,比大陸的俯臥撐和香港的掌上壓來得好,尤其後者老是讓我以為那是任天堂即將發售的新款遊樂器。同時期我還發現原來黃色收費載人的交通工具叫做計程車,不是計人車。我低劣的國文程度差點令日本蒙羞,雖然我不是日本人,但當時若有人因為我的無知而嘲笑我,我一定會那麼說。

伏地挺身發展至今,出現許多變化型,透過手肘開度、兩掌距離、身體斜率的改變,鍛鍊不同肌群,缺點是效率不高,優點在方便施行,免器材,無費用,若能持之以恆,對增強胸大肌與肱三頭肌的肌耐力,仍有相當幫助。我平均每週上三次健身房,如果我還有體力寫部落格,你一定也有時間健身,希望你們都能動起來,並且持續下去。從現在起,只要我不間斷地寫作,你就得不間斷地運動。抱歉我擅作主張,自定條款,還想逼你就範,不頂公平,但我不會讓步,這就是我們的約定。

- THE END -

作者簡介_Dre

Dre / 黃正偉。台灣最具影響力的文字部落客之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伏地挺身 標準 伏地挺身 健身 馬英九
Uncle Dre 期刊
Uncle Dre 期刊
Dre
展開箭頭

Dre授權專欄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