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肥胖正在傷害地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肥胖正在傷害地球

撰文者:辛格
大師開講 2012.04.30

我們人類變得越來越胖。在澳洲、美國和其他許多國家,路上搖搖擺擺、蹣跚而行的肥胖族已經司空見慣。已開發國家的肥胖率上升最快,但開發中和未開發國家也無法倖免。

體重是個人問題嗎?我們是否應該毫無異議的接受大大小小的體型?我認為不是。肥胖已成了道德問題,因為體重上升會增加他人的成本。

增加飛機油耗成本!體重和行李一樣該算超重

廣告

我撰寫這篇文章時,人正好在機場。一名身材苗條的亞洲女性剛辦理完登機手續,我猜她的手提箱和行李大約40公斤重,她因此得額外支付超重費用;一名至少比她重40公斤的男性,所攜帶的行李沒有超標,因此不用多付一分錢。但從飛機油耗的角度看,無論多餘的重量是行李還是脂肪,意義都是一樣。

澳洲航空(Qantas)公司前首席經濟學家湯尼.韋伯(Tony Webber)曾指出,2000年以來,搭乘澳航的成年乘客,平均體重增加兩公斤。對於空中巴士A380這樣的大型現代化飛機而言,這意味著從雪梨飛往倫敦,得增加的燃油成本為472美元。

如果該航空公司,每天在這條航線上往返三次,一年裡多耗的燃油將達一百萬美元,按照當前的利潤率估算,這額外消耗的一百萬美元,占航空公司經營這條航線的利潤13%。

韋伯建議航空公司,設定一個標準的乘客體重值,就說是七十五公斤好了。如果乘客體重為一百公斤,航空公司將加收額外費用,以便平衡額外油耗。對一位超重二十五公斤的乘客而言,雪梨飛倫敦的往返票價將加收二十九美元;反之,一位體重只有五十公斤的乘客,將得到同樣金額的折扣。

廣告

另一種達到同樣目標的方式,是在乘客體重之外,另行設定行李的標準重量,並要求乘客跟行李一塊過秤。如此一來就可以免去有乘客不願透露體重的尷尬場面。

有些朋友和我一起討論這項建議,他們多半是說,很多肥胖族無法控制超重,意思是他們的新陳代謝機制有別於常人。但是我要強調,針對行李或體重額外收費的目的,並不是懲罰犯罪,更是為了反映將他送達目的地的真實成本,而非轉嫁給其他乘客。飛行與醫療保健不同,它不屬於人權的範疇。

環境成本跟著上升!溫室氣體變多,加劇暖化

飛機燃油用量增加,不僅關乎財務成本,還關乎環境成本,因為它增加溫室氣體排放量,並進一步加劇全球暖化。

全球公民體型不過只是影響我們環境的一個小例子,但是當人們越來越胖、越來越重,汽車或火車可以乘載的人數就會減少,終而增加公共交通系統成本。醫院現在必須訂購更牢固的病床和手術台、改建超大型廁所,甚至在停屍間安裝特大號的冰櫃,所有這些改變都增加成本。

醫療成本也升高了!美、加兩國多花近四兆元

事實上,肥胖導致醫療保健領域成本顯著升高。

去年,精算師協會(Society of Actuaries)估計,美國和加拿大的超重或肥胖人口,為醫療保健業額外增加1,27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兆7千億元)支出,導致納稅人和私人醫療保險客戶,因而得多付數百美元的醫療保健成本。同一研究顯示,在職與太胖而無法工作的肥胖人口,總計造成生產力損失1,15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兆4千億元)。

上述事實足以證明,全球政府應該推行防止體重增加的公共政策。貢獻肥胖的食品中,絕大多數是沒有營養價值的食品(例如含糖飲料),徵稅將有助於解決問題。政府由此得到的收入,可以用來抵銷超重人群給其他人帶來的成本;提高垃圾食品價格,或許能夠阻止承擔肥胖風險的族群,一再消費。畢竟在可預防的死因中,肥胖現在已經成為僅次於菸草的第二大殺手。

我們多數人當然都十分關心,地球能否承載超過70億人口的議題,但不應只關注數量,也需要關注品質。如果我們看重人類的長期福祉,和地球的自然環境,那麼你、我的體重,都不僅僅是我們個人的事。

小檔案_辛格 Peter Singer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生物倫理學教授

澳洲墨爾本大學榮譽教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運輸 油耗 成本 人口 肥胖 醫療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