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看波多野結衣事件》打假球的都能印在悠遊卡上了,AV女優為何不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看波多野結衣事件》打假球的都能印在悠遊卡上了,AV女優為何不行?

看波多野結衣事件》打假球的都能印在悠遊卡上了,AV女優為何不行?
來源:悠遊卡公司
撰文者:紀坪

波多野結衣的悠遊卡,近日引起不少的爭議,為了應景,我也Google了一下「波多野結衣」,結果出現了以下的字眼……

你已經啟用Google安全搜尋,「波多野結衣」等不雅字詞已被排除在搜尋結果之外。建議:請換用不同的查詢字詞....

波多野結衣的悠遊卡錯在哪?

廣告

在中華電信的網安下,竟然不能google「波多野結衣」?

然而事實上,除非你的網路跟我一樣有安全搜尋的設定,否則在一個資訊多元開放的時代,我們可以輕易在超商看到18禁的書籍,可以隨便從網路找到18禁的媒體。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將悠遊卡結合AV女優的議題,建立在泛道德的框架中,其實意義真的不大。那麼波多野結衣作為悠遊卡的封面,到底有什麼問題?

從商業代言的角度來看,代言最主要的目的,在於能夠快速去塑造一個鮮明的形象,讓顧客快速的了解商品想要傳達的核心精神,提供消費者一個投射作用,進而產生認同感及價值感。所以:

廣告

賣運動用品,我們會想用球星代言。

賣健康用品,我們會想用醫生代言。

賣兒童用品,我們會想用童星代言。

賣美妝用品,我們會想用女星代言。

賣寵物用品,我們會想用貓狗代言。

如果公益悠遊卡設定的精神是「公益性」及「公眾性」,那麼,會找來一位在網安設定下,被排除在Google搜尋外的代言人。這既不彰顯公益,更是一點也不公眾。

向度與量度

所以波多野結衣與悠遊卡的結合,錯的一塌糊塗嗎?那倒也不盡然。

商品與名人的結合,可以從兩個面向去觀察最終效果。

一個是向度,一個是量度!

所謂的向度,指的就是這個結合的方向性,是否能夠精準的傳達商品精神。波多野結衣擁有的應該是「性感」及「美豔」等較成人的形象,在代言公眾公益的悠遊卡時,不但沒射中靶心,可能連靶邊都沒擦到,在方向上顯然是歪了個徹底,因此造成了不少的非議。

所謂的量度,指的就是這個點子帶來的瀏覽量、討論量及爆光量有多少,波多野結衣與悠遊卡的結合,正因為方向歪的徹底,反而帶來大量的討論音量,佔據了近日臉書上的動態訊息,更造就出人意表的高量度。

方向歪了,量度卻爆了!從行銷來看,這絕非是個失敗作品,更捧紅了原本應該是小眾男性市場的波多野結衣。

社會還有太多的道德問題值得探討,但波多野結衣的悠遊卡,單純就是一個行銷適切性的問題罷了!在「向度」上沒有射中靶,卻在「量度」上誤打誤撞撞紅了。無關道德,無關物化女性,不過就是有點怪罷了。

我一位臉書好友的評論說得貼切:打假球的都能印在悠遊卡上了,打假炮的為何不行?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專欄列表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不追求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紀堡(會計)記帳士事務所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部落格:www.cboss.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波多野結衣av 波多野結衣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