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股忽漲忽跌,該等止跌回穩再買嗎?大戶:9~11月就是可以進場的「低檔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台股忽漲忽跌,該等止跌回穩再買嗎?大戶:9~11月就是可以進場的「低檔區」

台股忽漲忽跌,該等止跌回穩再買嗎?大戶:9~11月就是可以進場的「低檔區」
來源:Rene Dana@flickr,CC BY 2.0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5.09.01

這波股市急挫,外頭屍體遍野、慘不忍睹(實際案例:有一券商的中實戶,本金5千萬,融資入場,斷頭追繳,股票清空後僅拿回3百萬元),每次恐慌必然讓許多金融商品及股市產生極大幅度拉回,但這也是財富重分配的關鍵時點(逆勢危機入場的贏家或順勢認賠殺出的輸家),差別僅在需要經歷多久時間來印證,最近台股或美股重挫再強彈,只是再添更多例子,很慘忍卻也很現實。

很多人容易被媒體或專家達人的說法影響投資決策,前陣子很多國家股市因極短時間跌幅超過二成,都被大家說步入熊市(趨勢向下,股價將一波比一波低), 我接觸到的許多友人、理專甚至鄰居相當擔心,紛紛詢問後市怎麼辦?要不要認賠殺出?

對於個性較保守者,我建議只要持股是好股票,根本不用管,時間會站在你這邊;個性積極者,趕緊進場吧,大跌大買、小跌小買,他們最普遍的問題就是:要不要等到止跌回穩或不跌時再考慮?我的回答是,很難百分百抓到最低點,但相對低檔區卻可以從一些徵兆來看,只要買在低檔區,就很容易立於不敗之地。

廣告

例如這次台股低點7203點,當天盤中出現幾個現象:

1.恐慌性急挫而且帶量
2.好壞股票都重挫
3.政府高度關切市場且考慮介入
4.散戶融資紛紛被追繳斷頭殺出
5.技術指標呈現嚴重超賣
6.眾多公司實施庫藏股
7.股市暴跌的新聞皆上頭版頭條

光是上面的現象出現愈多、交集愈多,就代表底部的扎實性及穩定性。

也許更多人疑問,主計處不是下修經濟成長率?出口數字持續衰退中?大陸紅色供應鏈?我可以很篤定地說,市場永遠有看好及看壞理由,關鍵在市場對此訊息反映了多少?總經如此, 個別企業也如此,前陣子,大家都認為半導體或手機庫存嚴重,造成相關個股價位急挫,等到此一事實被確認後,加上我間接打聽到的消息,都指向庫存已消化差不多了,11月或12月都將見到曙光,股價反而提前2~3個月反映,落底反彈了(代表公司台積電及聯發科)。

廣告

另外像蘋果新手機的銷售預期,早先過度樂觀,後又過度悲觀(讓Apple股價暴跌又反彈),到目前為止,6s手機粗估預備量高達9千萬支,不是小數目,我認為也許手機整體需求成長有限,但從Android系統轉投iOS系統數量可能不少,所以蘋果供應鏈(代表公司大立光、可成、鴻海、和碩等)都是下波可留意的方向。

台股短期變化也許因反彈近千點,勢必要來回擺盪一陣子,消化早先套牢及搶反彈、獲利了結的籌碼。我的看法依然不變,9月至11月走勢震盪向上,過程中有明顯幅度的拉回,依然值得買進,這次急速下挫,由於太多人受傷慘重且驚魂未定,所以情緒仍保守悲觀,這是很正常的。假如等到大家又紛紛轉趨樂觀,那時才是真正要擔心的時候。此時此刻,我認為還早呢!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進場 台股 低檔 大戶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