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把汽車遮陽板當做太陽眼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把汽車遮陽板當做太陽眼鏡

把汽車遮陽板當做太陽眼鏡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原 如宏
日經科技報 2012.04.27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日經BP社報導】開車時為了防止光線刺眼,許多人都會戴上太陽眼鏡。但是平常不戴眼鏡的人,戴上太陽眼鏡後耳朵和鼻子會感覺不舒服。而且,有時一著急可能會忘記帶太陽眼鏡。結果,開車時就只能用汽車上配置的遮陽板來遮擋強烈的陽光。

把汽車遮陽板變成太陽眼鏡不就行了嗎?——「AUTO SUNVISOR α」(壹視得智慧遮陽板,北京明松博來科技開發設計,日本的銷售代理商為Mahalo)就是根據這一理念開發出來的商品。這是一款安裝在汽車遮陽板上使用的、在液晶面板上黏貼光學薄膜等構成的光學面板。


Mahalo銷售的「AUTO SUNVISOR α」(實際銷售價格:1萬9800日元)。配備自動調光功能。可根據周圍亮度,調整光線的透過量。這是一款無需佩戴太陽鏡便可獲得最佳視野的個性化汽車用品

廣告

AUTO SUNVISOR α的特點是組合使用大尺寸透明板設計。汽車配備的遮陽板只能遮陽,而這款遮陽板是透明的,因此可以一直保持開闊的視野。而且,AUTO SUNVISOR α不單單是一塊透明板,它還可以根據周圍亮度立即改變薄板的顏色(明暗度),從而防止光線刺眼。而如果戴著太陽鏡開車進入隧道後,眼前就會變得漆黑一片,看不清楚道路,AUTO SUNVISOR α可以解決這一問題。

與普通的遮陽板和太陽眼鏡相比,AUTO SUNVISOR α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發揮作用呢?下面就讓我們來實際檢驗一下。


安裝在汽車的遮陽板上使用。普通的遮陽板只是在逆光等太陽光照在臉上刺眼時使用,而該產品則可以像太陽眼鏡那樣經常使用

可輕鬆安裝在汽車上?

廣告

AUTO SUNVISOR α安裝在汽車配備的遮陽板上使用。將「ㄇ」型的安裝部分插在汽車遮陽板上即可。安裝部分的固定件可在125mm~180mm寬的範圍內調整,可以安裝在普通轎車以及較寬的minivan的遮陽板上。

此次使用的汽車是筆者在四年前購買的寶馬135i雙門。筆者聽說在寶馬上安裝AUTO SUNVISOR α的實例很多,因此沒有事先確認能否安裝,其他用戶考慮購買時還是事先確認一下愛車的遮陽板尺寸比較放心。

安裝方法非常簡單。將安裝部分的寬度稍微調大一點,然後插在汽車的遮陽板上。此時的關鍵是夾住遮陽板,讓安裝部分靠近天花板側。也可以從反向進行安裝,但安裝部分如果因汽車振動而鬆動的話,AUTO SUNVISOR α就會整個掉到駕駛席上。從天花板側安裝稍微需要點竅門,安裝時要有耐心。最後將之前留出的寬度縮小,並緊緊地固定住。至此,安裝工作就宣告完成。



AUTO SUNVISOR α的コ型安裝部分。按下背面的按鈕後,便可前後調整寬度


如上面的照片所示,安裝時將汽車遮陽板從上方夾住。最後,將安裝部分事先留出的寬度恢復原樣,以防止脫落


安裝後如圖所示。不使用時可像普通的遮陽板一樣向上收起

自動調光功能的效果如何?

接下來調整自動調光功能。AUTO SUNVISOR α安裝好後,在右上方內置有調光功能的調節旋鈕。轉動該旋鈕,遮陽板的顏色就會變暗或變亮。可以自己一邊看著,一邊調整成既不刺眼也不昏暗的水準。

調光功能的效果在明亮場所更明顯,因此筆者在晴天將汽車開到有日光照射的場所,對調光功能的效果進行了驗證。從最低水準慢慢往上調,遮陽板的顏色會漸漸發生變化,就像戴上了深顏色的太陽眼鏡一樣。調至最高水準後,光線會變得非常暗。因此,筆者將顏色微調至接近平時使用的太陽眼鏡。由於顏色會從某一個水準迅速變深,因此調整時可能會稍微花些時間。



AUTO SUNVISOR α的右上方有自動調光功能的調節旋鈕。汽車行駛前,將光線調整成適合自己的水準

最關心的調光效果如何呢?筆者實際駕車在東京都內邊行駛邊進行了測試。在測試之前,筆者覺得調光功能頂多也就是能取代太陽眼鏡罷了,而使用後卻驚訝地發現,自動調光功能的效果遠遠超過太陽眼鏡。自動調光功能與太陽眼鏡最不同的地方,是在背陰處和隧道內的視野。

AUTO SUNVISOR α的自動調光功能啟動後,可以自動改變明暗度。也就是說,汽車駛入暗處後,此前一直昏暗的遮陽板會變成透明的。這樣就不會在視線突然變暗、看不清前方後,不得不摘下太陽眼鏡。

再次回到明亮場所後,遮陽板又會把顏色調整成原來的深度。瞬間切換性能非常出色。不過調光反應有些過於靈敏了,在林蔭道之類的樹蔭下行駛時,會反覆地變亮變暗,筆者甚至有星光閃耀的感覺。對此多少需要些時間來習慣,筆者僅開車行駛了半天就基本習慣了。




轉動調節旋鈕後,遮陽板的顏色就會變深。左側照片是筆者行駛之前調整的狀態,中間的照片是最大水準,右側照片中是最小水準。而且為了讓讀者體會到效果,筆者以左側照片的曝光水準為標準,拍攝了其餘兩張照片。照片中當達到最大水準時,視線完全變黑什麼都看不到,而實際上卻稍微能看到一點光量。

期待實現窄邊框化和機身薄型化

 即使不戴太陽眼鏡,用AUTO SUNVISOR α也能獲得同等效果。筆者個人非常喜歡這款產品,因此想提出幾個希望加以改進的地方,首先是遮陽板的邊框。邊框太寬,會影響到視野,尤其是左側的邊框會擋住前窗玻璃中間附近的視野,因此筆者很擔心。邊框部分較寬是因為其內部的通過微電流以調整遮陽板顏色深度的部件。

據銷售代理商Mahalo介紹,目前正在探討今後應該如何改進這部分。筆者在經過多番嘗試後,將遮陽板的方向調整成與通常相反(將固定桿拆下,調整方向),使透面板更靠近駕駛員。

這樣調整後,邊框就不會影響到視野,可以舒服地使用。宛如戴了一副大大的太陽鏡。但是據同車者稱,這樣看起來有些怪異(原因是臉部前方幾釐米處有塊遮陽板)。大概對面駛來的汽車駕駛員也會納悶:這個傢伙究竟在幹什麼呢? 

像汽車遮陽板一樣,稍微前傾使用時,遮陽板的邊框就會礙事。尤其礙事的是上方和左側。上方的視野變窄後,在十字路口停車時不容易看到信號燈。另外,左側邊框幾乎在前窗玻璃的中間,不協調。右側邊框與A柱幾乎在同一位置,因此沒有什麼問題


為了從視野中去掉邊框,筆者將遮陽板安裝在與普通使用方法(左側照片)反向的駕駛員側。但是,邊框還是礙事,因此筆者連同汽車遮陽板移至面前(中間照片)。將角度調整成遮陽板幾乎在駕駛員眼前。大膽地將遮陽板移到此處後,駕駛員自己的視野幾乎全部收納在AUTO SUNVISOR α內(右側照片)


不過,按照筆者的方式進行調整後,安裝部分會碰到頭部。可以下調座位高度來解決這個問題,但即便如此或許仍有許多人會有空間壓迫感。

角度的調整無法單手完成,這點讓人不太滿意。當然如果可以輕鬆移動的話,AUTO SUNVISOR α的方向就會因汽車的振動而變化。這又是個難題,理想狀態是調整時可輕鬆移動、安裝至目標位置後再緊緊固定住。

筆者仔細觀察後發現了好幾處不甚滿意的地方,不過通過自動調光功能來防止強光刺眼的理念頗為有趣。要是能便宜1萬日元,不,便宜5000日元的話,就能輕鬆購買了。儘管如此,AUTO SUNVISOR α仍是今後值得期待的一款產品。(記者:原 如宏,《日經流行資訊》) 


角度調整不順暢,單手操作還有些勉強。只能白天將遮陽板調整成使用狀態,或在停車時進行操作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太陽眼鏡 遮陽板 AUTO SUNVISOR α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