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對德國夫婦,發現108年前的瓶中信...證明了科學上一件大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一對德國夫婦,發現108年前的瓶中信...證明了科學上一件大事!

撰文者:尹雅楓

許多人對於瓶中信總是存有浪漫幻想,因為它乘載著的或許是一個夢想,亦或是一段感人故事。日前一對夫婦在德國北部海岸的阿羅姆羅島(Amrum)度假時,在海灘上發現一個來自 108 年前的瓶中信,而這可能是目前被發現最古老的瓶中信。

發現這個瓶中信的是一位名叫瑪麗安‧溫克勒(Marianne Winkler)的退休郵政人員,她與丈夫在海邊撿到這個瓶中信,瓶內有著「打破瓶子」字樣,於是他們依照指示打破瓶身,發現裡面有一張明信片及一封信,而那封信竟然是一份問卷,上頭用英語、德語以及荷蘭語三種語言,寫著希望撿到瓶子的人可以寫下發現地點及時間,並將這張明信片寄回英國普利茅斯海洋生物協會(Marine Biological Association,MBA),就可獲得一筆獎金。

廣告

▲ 溫克勒夫婦拾獲的瓶中信。(Source:MBA)

溫克勒夫婦照著信中指示把明信片寄回去,當英國普利茅斯海洋生物協會人員收到這封來自 108 年前的信時還引起了不小騷動,原來這個瓶中信是協會已故會長拜德(George Parker Bidder)在 1904 到 1906 年間,為了觀測北海洋流流動方向所進行的實驗。

▲ 英國普利茅斯海洋生物協會會已故會長 George Parker Bidder。(Source:MBA)

當時拜德投擲了1,020個瓶中信,且特別將瓶身設計成可略高於海床漂浮,方便他們進行深海洋流研究,這個設計也讓瓶子能夠在拖網捕魚時被找到。然而大多數的瓶子都在幾個月內被漁民打撈上岸,雖然還有一些瓶子遲遲沒有被尋獲,但當時的研究人員已不抱任何希望,應該更未曾想過會在相隔一世紀之後被尋獲。

廣告

透過這個瓶中信實驗,當時研究人員也首次證明了,北海的深海洋流是從東部流到西部;更發現鰈魚是逆著洋流洄流,這對於當時漁業貿易有著重大發展。而現在的Argo剖面浮標與過往的「瓶中信」作用類似,用以測量海洋的溫度、鹽度與海流變化,現在已有超過4,000個浮標佈署在世界各地的海洋中。

此次溫克勒夫婦撿到的是否為歷史最悠久的瓶中信,還有待金氏世界紀錄認證,不過根據金氏世界紀錄紀載,目前最古老的瓶中信於2013年被拾獲,在海上漂流了99年又43天,同樣是因為科學實驗而投入大海。

這對夫婦也獲得了信中承諾的一先令(Shilling)獎金,不過由於這款貨幣現在已經沒有發行,協會還特別從eBay上買了這款先令貨幣送給這對夫婦,表達心意。

資料來源:

Found after 108 years: Message in a bottle set afloat for science
Oldest message in a bottle washes up on German island of Amrum
This Message in a Bottle Could Be the Oldest Ever Found

(首圖來源:Flickr

─本文獲 「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瓶中信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