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消滅公立名校的12年國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消滅公立名校的12年國教

撰文者:Z9

日前教育部公布十二年國教入學方式暨配套方案,記者會上兩大團體「反十二年國教全國聯署陳情學生會」與眾多家長代表的「人本基金會」於現場聆聽十二年國教議題並發表看法,然而人本基金會卻搶先在會前提到說曾有建中學生表示「我們為什麼要跟那樣的人渣一起上課」

此番言論雖然在議題上先發制人,將了學生團體一軍,卻也引發網路上對人本基金會的反感。姑且先不論「人渣」的言論是否出自建北學生口中(無從查證,亦不能代表全體學生看法),人本基金會這種新聞炒作的方式(煙霧彈+媒體操作),有引導社會仇視菁英教育之嫌。

網路輿論表示,十二年國教的初衷是為了教育普及提升國民教育程度,然而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念書這條路,因此在菁英教育之外,也發展出了技職教育。但是在台灣社會長期只看重「念書」的風氣下,現階段實施十二年國教的結果,其一是讓不擅長唸書的學生繼續浪費三年的時間專注在念書這項技能上。而對於專心想念書的學生來說,為了在更好、競爭強度更高的環境中,會選擇花錢補習甚至是進入私立學校就讀(尤其是社會菁英的下一代)。

廣告

消滅公立的念書名校並不會讓菁英教育消失,而當政府資源退出菁英教育市場,私立菁英教育的興起時,將更提高窮人透過唸書來翻身的難度。

理想的教育是讓所有學生找到自己的志業,並且朝該方向去爭取該領域的名校,如體育的名校、音樂的名校、設計的名校、美髮的名校等等。讓不喜歡唸書的學生在國中時期發掘自己其他興趣志向,畢業進入各種技職體系或更進一步地攻讀科技大學,學習得以在社會生存的技能。

而會唸書的學生則朝傳統菁英教育之路,可為國家與企業之用。人本基金會所舉的阿基師與吳寶春的例子,在當年都是不適合走唸書這條路的學生(或許沒資質、或許家貧),國中畢業後便直接進入職場當學徒,並且在專業上持續學習精進,若當時有合適的技職教育能夠在九年的義務教育之後給予他們援助,那麼現在可能就不只有一位阿基師與吳寶春了。

台灣最需要改變的不是入學方式而是社會思想。

廣告

延伸報導:
外商總經理寫給高中生的一封信
技職升格 嚴長壽批:荒謬怪獸

作者簡介_Z9

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PTT出身,連續三次被選為第一名人;大學時代為數個品牌擔任網路行銷顧問,是行銷媒體人欲瞭解網路生態的最快管道。在BBS經營Z9版整理網路摘要每日數萬人瀏覽,熟稔鄉民生態。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技職 12年國教 高中 名校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
展開箭頭

Z9 團隊在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批踢踢進行話題摘要長達十年。這個部落格為想了解網路民意的讀者提供快速管道,一窺數十萬人的話題焦點、迅速補充漏網新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