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如果你想逢低買進股票,就要拜託政府千萬別「護盤」!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如果你想逢低買進股票,就要拜託政府千萬別「護盤」!

如果你想逢低買進股票,就要拜託政府千萬別「護盤」!
來源:rednuht@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dolin66

7月27日,上證指數單日暴跌8.48%,創下八年來單日最大跌幅,也讓北京政府之前用上「股票停牌」、「要求自營商不得賣股」、「停止新股上市募資」、「嚴查投資者集體放空」、「要求國企進場買股」等辦法,用掉約全年GDP 10%的成本,好不容易將指數拉回4000點,隨後還是繼續跌,護盤措施全數失效。這樣的情景看在台灣股票投資者眼裡,是否似曾相識?看來兩岸的政府對於如何應付股票市場大幅下跌,有著極為驚人的相似作法,但也總是徒勞無功。

在探討為何政府護盤總是無力前,需先想想一個更基本的問題:「為何股票市場會下跌?」如果以北京當局的看法,應該會認為都是一群「居心不良」的投機放空者惹的禍,所以才會使用禁止及嚴懲放空者的手段來救市,但事實早已一再證明,放空根本不是導致下跌的罪魁禍首。

我們把整個股票市場想像成一家公司的股票,如果有比較多的人,想要用低於上個交易日收盤的價格賣出股票時,股票就會下跌,所以導致股票市場下挫的真正原因,便是股票持有人希望以較低的價格賣出手中的股票,如果市場上越多的股票都面臨這樣的賣壓,大盤指數下跌的幅度就會加大。

廣告

由此價格下跌的原因來看,真正能讓市場止跌的方法其實只有一個,就是讓想賣股票的人能儘速賣出手中的股票,讓大盤修正到一個吸引更多人願意進場買股票的價格,此時買方的支撐力道自然就贏過賣方的壓力。然而,儘管北京政府信奉「政治防左、經濟靠右」的政策,對於市場的激烈修正依舊不願坐視,所以才會用前述「進場買」及「不准賣」的手段,意圖想要挽救上證指數的頹勢。

只是股票市場是公開的交易平台,政府不可能要求全部投資人「永遠不准」賣股票,也不太可能讓全部的股票都「停牌(暫停交易)」,所以不准賣這個手段效果不大。況且,這些股票依舊持有在非政府的投資人手中,只要那天政府宣布解禁,想賣的人一定害怕政府哪天又要玩「禁止出售」的遊戲,所以會更著急的用更低的價格賣掉股票,反而會讓市場單日賣壓瞬間增加,這就好像先用閥門將水擋住,開閥時水壓反而更大是一樣的道理。

至於「進場買」這部分,如果政府手上真的有足夠的銀彈,這倒是可能成功的方法,只是以兩岸股票市場的成交量來看,政府不可能有能力作為整個市場的「掃貨者」。台股如今的成交量如果你想逢低買進股票,就要拜託政府千萬別「護盤」!每天約800-900億元,歷史上政府每次拿來救市的所謂國安基金規模約3000億元,就算全數都能拿來買股票,又能吃下幾天的跌勢?政府宣示買股護盤,反而會讓想要賣出者心存僥倖,希望能等到較高的價格來出脫,因而暫緩賣股的動作,等到發現政府無力支撐大盤時,又一股腦的將股票賣出,結果又造成單日指數的大跌。

無論是哪種救市的手段,結果都是將賣壓累積後一次宣洩,不但沒有延緩跌勢的效果,反而因為單日指數的崩盤,更加深股票持有者的恐懼,而加入賣出股票的行列。

廣告

大禹在數千年前就已經示範過,治水不能只靠「圍堵」,而是要「疏通宣洩」,股票市場裡的金流也一樣,想賣的壓力宣洩完後,大盤自然就能回穩,只是兩岸的政府似乎都還沒參透這樣的道理。

作者簡介_dolin66

民國66年出生,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畢業迄今均從事房屋建築管理工作,曾完整參與上億元之集合住宅興建作業;更於房價高檔盤旋時賣屋,獲利達數倍以上,是一個從蓋房、買房、賣房到租房皆有完整經歷的房地產工作者。同時也是個賺取被動收入的投資者,著有「房市泡沫來了!我該逃命,還是逢低搶進?」及「預售屋全攻略」一書。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dolin66
個人Blog:http://blog.xuite.net/dolin66/wretch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股票 買進 逢低買 政府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dolin66
展開箭頭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