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要看到高價股就退縮》一個散戶的告白:這張要價超過18萬的好股票,讓我賺進XX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不要看到高價股就退縮》一個散戶的告白:這張要價超過18萬的好股票,讓我賺進XX萬

不要看到高價股就退縮》一個散戶的告白:這張要價超過18萬的好股票,讓我賺進XX萬
攝影:賴建宏/商業周刊
撰文者:dolin66

台灣的股票市場裡,似乎有一種約定成俗的概念,會將每股市價超過100元的股票定義為「高價股」。一般散戶投資人在選擇投資標的時,往往會因為股票的「單價」過高,而刻意避開這樣的股票,認為這些公司應該是法人才玩得起,其實這是一個似是而非的錯覺。

舉個例子,假設投資人手中有1百萬,可以用來買每股100元的A公司股票10張;也可以買每股10元的B公司股票100張。多半人都會選擇買B公司股票100張,因為這樣比較有「分散投資」的錯覺,但真正的狀況就是,無論是買A或B公司的股票,投資人的本金100萬元都跟著那家公司的營運狀況起伏。A公司股票上漲了7%,10張股票總共賺7萬元;B公司股票上漲7%,100張股票也是賺了7萬元,所以股票張數的多寡跟獲利狀況其實沒有什麼相關性。

我之前在部落格分享過兩次投資經驗(精華為升,已全數賣出,精華約賣在540~550元)。當初買進這兩家公司時,價位是在18X及9X這樣的「高價位」買進,這兩家公司的股價儘管都已從高點回落,但目前的市價依舊遠高於之前的買進價。所以股票的貴或便宜,不在於現在每張股票的市價高低,而在於現在的市價是否已經真實反應出這家公司的未來的價值(簡易的股票估價方式詳:不想存股、想賺價差?3指標找成長股、2步驟找買進價)。

廣告

換個角度思考,台灣股票市場中,每股100元以上的股票的確很稀少,特別是那種已經站穩100元股價關卡超過一年以上的公司,但這不也表示這家公司的營運狀況已經受到市場的肯定,所以才願意給予如此高的身價?當然,高價股中也會有像宏達電這樣,從1000多元一路下殺到破百元的落難股,但只要在網路上察看該公司股價的技術線圖,就可以將這種一路向下的股票排除於投資範疇之外。

去年六月,大立光受到市場謠傳iPhone6出貨不順之影響,股價跌到68X元時,我那時跟公司的同事提到這支股王,每個人聽到一張股票要68萬,馬上搖頭說這太貴了,問我是不是有其他「更便宜」的股票標的。當初嫌股票貴的人,不曉得現在會如何應對大立光目前已經站穩每張3XX萬的天價。

以我的經驗,市場所謂的「高價股」,如果依據財報數據算出的合理價值遠高於目前的市價時,往往達陣的機率非常高,因為公司的營運管理已經相當健全,只要踩在對的風口上,股價自然會水漲船高。

最後還是要提醒讀者,關於台股,我已經很久沒找到股價合理的投資標的,此時投資人該有的態度是戒慎恐懼,避免成為追高後的犧牲者。

廣告

作者簡介_dolin66

民國66年出生,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畢業迄今均從事房屋建築管理工作,曾完整參與上億元之集合住宅興建作業;更於房價高檔盤旋時賣屋,獲利達數倍以上,是一個從蓋房、買房、賣房到租房皆有完整經歷的房地產工作者。同時也是個賺取被動收入的投資者,著有「房市泡沫來了!我該逃命,還是逢低搶進?」及「預售屋全攻略」一書。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dolin66
個人Blog:http://blog.xuite.net/dolin66/wretch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好股 高價股 告白股 散戶 告白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dolin66
展開箭頭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