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聽見無聲的需求 才有好設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聽見無聲的需求 才有好設計

聽見無聲的需求  才有好設計
(攝影者:黃宣龍)
撰文者:黃宣龍
從生活看設計 2012.04.26

上週四晚上,在前往協會年度活動策劃會議的路上,我隨手拍下了一張照片。

下面這台機車的主人,自己用各種現成的市售產品(兩輪手推車、搬家用簍子等),修改組成了他所需要的拖車。

(攝影者:黃宣龍)

廣告

當一個設計還在設計師的腦子裡時,它是活著的,有著各種變化成長的可行性。接著,當這個設計進入工廠量產時,它就死了。

然而,當產品到了使用者的手中,使用者會為依據自己的生活為產品賦予意義與新生命,這個設計便會再一次活過來,甚至會以設計師當初完全沒有想過的面貌重生。

譬如今年三月,在我們舉辦協會例行活動「UiGathering」的會場上,我發現活動場地工作人員賦予了這張移動式小桌新的生命,巧妙地把抽屜轉變成避免飲料滴落地面的承接盤。當初設計這張小桌的設計師,也許從來沒想過抽屜可以這樣用吧?

(攝影者:黃宣龍)

廣告

事實上,人們為了方便自己的生活,總會發展出許多有趣的產品使用方式。有些人會以設計師與製造商料想不到的方式使用產品,有些人則會捲起袖子發揮巧思,自行改造/組合產品好讓它更符合自己的需求。而這些人們在日常生活中自己所做的修改、調整、甚至創造,背後隱藏的正是值得設計師仔細思量的線索。

正如IDEO總經理Tom Kelley在《決定未來的10種人》一書當中提到的:「如果你仔細觀察你所處的世界,你會發現,時下有不少聰明人正扮演著修改高手的角色。…(中略)…這些修改品或服務不完整的跡象但也是未來創新的機會。」

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使用者經驗設計(User Experience Design)的領域當中,會一再強調觀察使用者生活的重要性。

我一直覺得,這些被人們依據自己的生活需求所修改過的產品,就像是沒有明確收件人的瓶中信,裡頭記載著使用者的生活故事與需求。

這些關於人們需求、關於未來創新機會的訊息,從來不會被裝進信封,投進郵筒,寄到某家公司的設計部門裡。這些瓶中信只會漂浮在使用者的家中、辦公室裡、馬路旁、公車上…,就這樣漂浮在我們的生活周遭,等待敏銳且關心使用者的設計師撿拾。

晚上十一點多,在開完會議返家的途中,我在路旁的自助洗衣店拍下了這張照片。注意到洗衣機把手上綁著的袋子嗎?你收到了來自使用者的瓶中信了嗎?

(攝影者:黃宣龍)

作者簡介_黃宣龍

大學和研究所寫了六年的程式,但開始工作後卻誤打誤撞進入使用者研究與介面測試的領域。對於IDEO所謂的「人類學家」角色有著深切的憧憬,相信如果企業願意多花點時間了解人(使用者/顧客)的話,世界就會變得更美好一點。閒暇時會擔任教育訓練講師,希望以有趣且有梗的方式傳播使用者研究相關的知識。

小檔案_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是業界發起的非營利專業交流組織,主要的目的是推廣使用者經驗設計與研究,帶動產業專業知識的提升與交流。本專欄由協 會理監事輪流執筆,分享「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思考。

「從生活看設計」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使用者經驗 生活 瓶中信 設計
從生活看設計
從生活看設計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展開箭頭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是業界發起的非營利專業交流組織,主要的目的是推廣使用者經驗設計與研究,帶動產業專業知識的提升與交流。本專欄由協會理監事輪流執筆,分享「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