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New York,四海一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New York,四海一家

New York,四海一家
撰文者:Sharon Ma
下一站,美國 2015.08.26

我一位在台北時非常討厭逛街的朋友,到了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留學之後,竟然告訴我,她非常喜歡紐約市。

「這是一個人獨處時完全沒問題、不會有人來打擾的地方。但是,當你想要接觸人群或新鮮事物的時候,只要走出家門就可以了!」她說。

身為人類學家的她,真是劃對紐約的重點。紐約,就像一頭大象,包括身居其中的Yankees(洋基,紐約客暱稱),窮其一生也只能摸索部分。搞不好眾人眼中合力拼起來的紐約地圖,還不是這頭大象呢。但也正因為它面向夠廣,反而能包容眾生。 

廣告

如果硬要區分所謂最「正統」的Yankees,可以說,他們家室內電話的區域號碼是212,即是曼哈頓島上最精華一區的區域號碼。老實說,這群紐約人有時也多少暗示、明示一點驕傲。沒辦法,隨著紐約都會擴張,這三個號碼更難擁有了。

但是,現在住在曼哈頓的人,早就來自各族裔。紐約這頭大象何其大,曼哈頓之外,別忘了,哈林區(Harlem)、布朗克斯區(Bronx)、布魯克林區(Brooklyn)、皇后區(Queens)等等,還有史坦頓島(Staten Island,咱們旅美的棒球投手王建民可是曾在該島打過小聯盟),都屬於紐約市。人到紐約,如果只在曼哈頓打轉,有點像人到台北沒上陽明山一樣,體會那就在大都會旁的郊野風情。

是的,這會兒想先聊聊紐約市比較容易受人遺忘、自然風光的那一面。真的沒有很難到達這些地方,中央公園即是其一。這兒除了有非常長的步道、眾多湖泊、滑冰場,甚至還有野生動物保護區,堪稱是賞鳥聖地呢!如何?下回來紐約,不妨帶上望遠鏡。

哈德遜河(Hudson River),則是紐約的母親之河。但它不是只能遠看,還能以划船的方式來親近它,酷吧?有一群熱愛獨木舟的紐約客,在紐約哈德遜河畔的26號碼頭、96號碼頭、總督島(Governors Island)等地,志願規畫了划船體驗活動。在河流、港灣這一類多半是平靜水域划獨木舟,其實安全又容易上手,最讚的是能以不同的角度欣賞紐約。該組織志工會簡易教學,如果你曾划過船那更好。詳情請見:http://www.downtownboathouse.org/free-kayaking/

廣告

如果你實在怕水,只想看看哈德遜河,隸屬於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的「修道院博物館與花園」(The Cloisters Museum and Gardens),是最佳地點。它以收藏歐洲中世紀藝術品著稱,其建築風格古典,中庭花園也走中古世紀風,到了這兒穿梭在廊柱之間,感覺真的像來修行。除了欣賞人文藝術,這座博物館位於河岸台地上的「崔恩堡公園」(Fort Tryon Park),還可由高處鳥瞰赫德遜河自然風光。人通常不會像本館般爆多,私以為這是紐約藏得最好的秘密之一。如此好所在,就在紐約地鐵A線的「190th St.」站旁。

至於紐約的時尚朝聖處,簡直不必多介紹。因為,隨意往街上一站就有了,根本不用先計畫。不過,如果你想一次一網打盡,位於第五大道上的Barneys 百貨公司是最佳選擇。「慾望城市」影集中的女主角們最愛來這兒逛,尤其是買永遠穿不完的鞋。別以為這群女主角是虛擬的,我有一回在這家百貨公司遇到女鞋大師Jimmy Choo簽名會,果真有一群貴婦宛如少女追星族,捧者一長落高高的鞋盒乖乖排隊……。

消費之外,紐約眾多深具歷史意義的賞景點也值得專訪。這個地區雖不是千年古國,反而更珍惜著過去的一切,想盡辦法再生、保護。例如已經紅了好一陣子的「高線公園」(High Line Elevated Urban Park),原來是途經曼哈頓西區肉品包裝區(Meat packing District)的鐵路高架段。將廢棄的它改造為空中花園的點子很棒,更棒的是過程中的美式民主與獨立精神。這是由當地NGO組織「高線之友」(Friends of High Line),自動自發倡議保存工業遺跡的佳例,經由公開、長期的討論,才做最後的決策與執行,整件事不是由上而下命令而來。這一點,讓高地公園更美了。

紐約近日最新的景點,則是2015年5月底開放的世界貿易中心的「一號大樓觀景台」(One World Observation)。它的來由……,實在不幸,「九一一」毀了它的原址。但是,美國人想往前看。這兒如何浴火重生,經過了十來年的討論、競圖、修正、再重建,如今成就了這等樣貌。

「One World」,世界一家,名字取的也真好,來自全球各地的人、紐約各族裔的住民,匯集於這一棟西半球最高建築物的頂樓,以360∘的角度欣賞「大蘋果」這座熔爐,還能透過影像裝置回顧紐約自1600年以來的歷史。其意圖以建築設計模擬核心的紐約/美國價值,精神實可佳。

更多美國旅遊資訊請至:http://www.gousa.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洋基 哈德遜河 紐約 goUSA 美國 New York One World Observation 紐約世貿 中央公園 曼哈頓
下一站,美國
下一站,美國
商周編輯部
展開箭頭

下一站,美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