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辭科技公司開回收廠圓夢》全台首創!宅配蔬果到你家,用資源回收跟二手物抵菜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辭科技公司開回收廠圓夢》全台首創!宅配蔬果到你家,用資源回收跟二手物抵菜錢

辭科技公司開回收廠圓夢》全台首創!宅配蔬果到你家,用資源回收跟二手物抵菜錢
店裡盡量用天然材質,桌椅都用回收紙。(圖片來源:上下游)
撰文者:林慧貞

俗話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但資源回收廠老闆曾彥翔發現,許多桌椅、傢俱還「好手好腳」,就被民眾無情丟棄,愛物惜物的他心生不捨,租下台南新營200坪店面,成立「萬里綠生活」,媒合民眾寄賣二手物,附設廢棄物維修站、販賣不鏽鋼吸管和環保用品,還首創到府收資源回收物、折抵菜錢,堪稱全台第一 間環保百貨中心。

為環保大夢,科技新貴辭職開回收廠

來到「萬里綠生活」別急著買東西,不妨先抬頭看看從天花板懸掛而下的吊燈,廢棄的衣架漆成黑色,圍成一圈好似高級復古吊燈;鋁箔包化身花朵剪影燈, 隱約可見原先飲料包裝,還有寶特瓶燈、鋁罐拉環燈、瓦愣紙燈⋯⋯,店裡十幾盞燈全都是和南台科技大學師生合作,獨一無二的環保回收燈。

廣告

廢棄衣架做的燈。(圖片來源:上下游)

主修電機的老闆曾彥翔,大學加入登山社,眼見美麗山林充斥垃圾,心痛不已,曾想研發自動垃圾分類機、到資源回收廠工作,甚至應徵7-11,希望推出便利商店資源回收站,後來雖到科技公司上班,心裡仍放不下環保大業,8年前毅然決然辭掉科技廠工作,實現開資源回收廠的夢想。

雖然踏出了第一步,他卻發現只有資源回收仍不夠,「回收廠常收到新東西,很多椅子都還好手好腳,雖然覺得可惜,但還是得回收。」曾彥翔感慨,買新東西便宜又方便,造成大量消費,但民眾只考量價錢,卻沒想到對地球的負擔。

他心想,台灣回收體系已經完整,但讓東西去到該去的地方才是關鍵,因此成立二手寄賣店面,幫舊物找第二春,為了提高流通效率,每樣二手物都有條碼,即時通知主人販售狀況,若太久賣不出去可選擇是否捐贈給慈善機構。

廣告

全國首創宅配回收抵菜錢

兩年前,曾彥翔進一步推動垃圾源頭減量,成立「萬里綠生活」店面,二樓提供二手物寄賣,一樓販售食、衣、住、行環保商品,例如不鏽鋼吸管、回收紙捲 的鉛筆、布衛生棉等等,還跟上歐美潮流,設置無包裝專區,消費者得自己帶容器裝食物。另有在地農產品為原料的輕食吧,定期放映電影、舉辦論壇。

文具也是回收材質。(圖片來源:上下游)

萬里綠生活做資源回收和二手買賣收起家,經常需要到府收貨,但去程車子空空,曾彥翔靈機一動,首創資源回收換菜錢活動,宅配蔬果到家,載回消費者不要的資源回收物或二手物,不限金額直接抵扣菜錢。「就像人體運作,我們把健康的動脈血送出去,家裡不要的靜脈血送回來。」

由於採會員制,所有蔬果運送都使用可重複利用容器,解決惱人的農業廢棄物問題。

曾彥翔說,目前配合供應蔬果的七個農場,全都在柳營、麻豆、新營等北台南地區,會員也限定在台南市,由萬里綠生活派車收菜、送菜,降低碳足跡,形成「社區支持型農業(CSA)」,蔬果除了不施農藥化肥,也不使用溫網室,對土地更好,目前大約有80個會員。

無包裝專區,從源頭減低垃圾量。(圖片來源:上下游)

電器醫院,幫廢棄物找第二春

除了自己販售產品,萬里綠生活另外引進號稱永久保固的「雨傘王」,以及通過瑞士環保認證的本土紡織品牌Ever Smile。曾彥翔說,回收廠一周至少會收到十把以上的傘,有的只是缺一角,或傘骨歪掉,其實只要不是傘布破掉都可以修,與其買一把便利商店69元、不耐用的傘,不如花多一點錢買堅固的傘。

飲水機微修一下就可以再用。(圖片來源:上下游)

在物質不富裕的年代,台灣大街小巷充滿電器醫院、修鞋舖,萬里綠也有一間小小維修站,被拋棄的飲水機,換個零件就復活;腳踏車上個油、修個輪子,繼續馳騁千里。

這裡處處可見點石成金的巧思,輕食餐飲區的復古鐵製電風扇,是曾彥翔從回收廠挖來的寶;CD卡帶、瓦愣紙,在南台科技大學師生的巧手下,成了別緻又有創意的立燈、紙桌椅。

「回收物再利用不是只能醜醜的,」曾彥翔點開手機照片,滔滔不絕地介紹著格紋布襯著藍底的後背包、做工精細的牛仔布零錢包,「這些都是請老裁縫師,用二手布料一針一線縫出來的。」

不起眼的廢棄物,換個角度觀賞就能注入新靈魂,萬里綠預計在維修站擺放簡單的打磨機、裁縫車,提供二手材料,讓民眾自己動手創作,未來還將推出客製化的二手衣物包包,陳彥翔的環保大夢,正一步一步昂首向前。

回收廠廢鐵打造出來的無敵鐵金剛。(圖片來源:上下游)

※本文獲「上下游」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上下游News&Market

(1) 建立一個關注農業、食物與環境議題的網站,一方面聘請專職記者進行專題報導,同時也邀請各界作者,在此發表包含食物、耕作、農地保存、食 育教育、綠能生活的文章,交換更多元的訊息。
(2) 主動進行農產品開發,提供給消費者健康的在地食物,也讓農村的經濟更活潑。
(3) 提供其他對友善土地有幫助的相關產品,讓消費成為改變的力量。

「上下游News&Market」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圓夢 蔬果 宅配 科技公司
上下游News&Market
上下游News&Market
上下游News&Market
展開箭頭

上下游News&Market(新聞市集)是一個關心農業,以及友善土地議題的社會企業,我們主要推動下面三項工作: (1) 建立一個關注農業、食物與環境議題的網站,一方面聘請專職記者進行專題報導,同時也邀請各界作者,在此發表包含食物、耕作、農地保存、食 育教育、綠能生活的文章,交換更多元的訊息。 (2) 主動進行農產品開發,提供給消費者健康的在地食物,也讓農村的經濟更活潑。 (3) 提供其他對友善土地有幫助的相關產品,讓消費成為改變的力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