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股災重讀大師經典》市場「像醉鬼一樣,好消息哭,不好的消息卻笑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股災重讀大師經典》市場「像醉鬼一樣,好消息哭,不好的消息卻笑了!」

股災重讀大師經典》市場「像醉鬼一樣,好消息哭,不好的消息卻笑了!」
撰文者:科斯托蘭尼
暖心讀冊 2015.08.25

他沒有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波克夏集團(Berkshire Hathaway)大軍,卻能與股神平起平坐;他也沒有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千百人的研究團隊,但只要他動口,全球市場皆側耳傾聽;他不像投資大鱷索羅斯(George Soros),會在各地發動貨幣戰爭,但當他一派優雅提出某國貨幣被錯估時,沒有一個政府敢掉以輕心。

他是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古往今來的大師中,唯一不打團體戰,特立獨行的散戶投機家。1906年出生於匈牙利,他在13歲,就靠貨幣套利賺下生平第一筆投機財,21歲踏入證券業,30出頭便已賺到相當於目前4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億二千萬元)的身價;但也曾因看錯方向而破產兩次。

他總是反著看市場 因為市場像醉鬼,聽到好消息竟在哭。

廣告

他去世至今已屆14載,但在台灣出版的遺作,至今仍熱賣,40萬個投資人,透過他的書,認識這個乾瘦老頭,進而被他影響。
當股災再次降臨市場,看看大師的給我們的投資錦囊,也許能助您渡過困境,再上層樓:

問:究竟是什麼決定股市的漲跌?
答:所有市場,不論交易標的為何,股票也好、債券也罷,甚至是原物料、貴金屬,最後決定買賣的主體都是「人」,「人」才是決定價格的最重要因素。對我而言,技術狀態只和一個問題有關:股票掌握在什麼人手裡? 投資者分為兩類:固執的及猶豫的。每一次行情的大漲大跌,就是由這兩類人操縱。

問:解釋一下「猶豫」與「固執」的意思?
答:固執投資人擁有四個特質——想法、耐性、有錢,當然也包括好運。「想法」,是說有意買股票的人必須對未來股市發展,有些想像、點子,甚至是一種信念。他也必須有「耐性」,指的是心臟強大,好比以100元買進的有價證券,跌至80元,或者股價原地不動,他也不會覺得乏味,或是一下子失去持有的勇氣。

但是,為了要撐下去,他當然應該擁有一筆足夠的「金錢」。我指的不是絕對的一大筆金額,而是相對的一大筆錢。如果一個省吃儉用的人擁有一萬元,只用了6000元買有價證券,那麼他就算是擁有足夠的金錢;但若一個身家上千萬的人,買了3000萬元有價證券,並且欠了2000萬元,那麼他就沒有足夠的錢能讓他耐心等待。

廣告

如果沒有同時具備想法、耐心和金錢,就很容易成為猶豫投資人。沒錢時,光有耐性也不夠;但當他有錢卻缺乏信念或想法時,也不具備耐性。即使他有錢又有信念,但沒耐性,也無法撐下去。

一般而言,如果大量的有價證券為猶豫投資人所持有,市場很容易過熱,這種情況叫「買超」(overbought)市場,聰明的投資人,此時應該反向「賣出」持股;反之,當猶豫投資人拋售持股,大量有價證券轉而握在強而有力的手上,市場會變得冷清,我管這種情形叫「賣超」(oversold)市場,聰明的投資人,此時就應該買進。

問:當外界的看法與我的看法有很大不同時,應該要改變嗎?
答:投資者必須勇敢,全力以赴、明智,甚至表現得自負些,勇敢對自己說:「我知道,其他人是傻瓜。」, 但如果出現根本性變化,例如戰爭、重大的政治、經濟或金融決策、政府輪替等無法預料的事,迫不得已,必須放棄昨天還非常喜歡的股票。

問:請給我3句話,讓我了解股市漲跌的秘密?
答:1.證券交易所的漲跌都取決於一件事,就看這裡的傻瓜比股票多,還是股票比傻瓜多。一切(行情)取決於股票供給和需求。我全部的證券交易理論都以此為基礎。
2.我全部的技巧,就在於判斷市場是處於哪個階段,在證券市場,漲跌是對分不開的搭檔,如果分辨不出下跌的終點,就看不出上漲的起點。
3.決定股市走向的因素有兩點:一是資金流通量和新上市股票之間的關係;二是樂觀或悲觀的心理因素。

更多大師的智慧:http://ppt.cc/IE5u 或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http://ppt.cc/s7Fh

書籍簡介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
譯者:唐峋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4/08/21

作者簡介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德國知名投資大師,嫻熟金融商品和證券市場的一切,被譽為「20 世紀股市見證人」、「本世紀金融史上最成功的投資者之一」。

1906年生於匈牙利。13歲隨家人移居維也納後,開始著迷於歐洲各種貨幣的不同變化,從而展開其絢麗多彩的投機人生。他在德國投資界的地位,有如美國的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他的理論,被視為權威,德國的投資人、專家、媒體記者,經常詢問他對股市的意見。

巴黎是科斯托蘭尼的發跡地,影響其一生的人生觀與金錢觀皆在此時期建立,並立志成為百萬富翁。此後他持美國護照、在德國工作,歷經兩次世界大戰,遭逢兩次徹底的破產。但科斯托蘭尼說:「投機者要提得起、放得下。」每一次衝擊的谷底,都讓他彈跳得更高。

70年代開始,科斯托蘭尼多了一個新頭銜「股市教授」,開始在德國和世界各大都市的咖啡館中,教授股市知識和預測,上自王孫貴族,下至販夫走卒,都是科斯托蘭尼咖啡館講座中的學生。咖啡館講座回響熱烈,不但學生人數大增,連各大金融機構、銀行也爭相邀請科斯托蘭尼演講,而科斯托蘭尼也成為德國、奧地利多所大學的客座教授。

科斯托蘭尼不僅是成功的投資者,也是廣受讀者喜愛的作家。雖然在35歲就賺得足以養老的財富,但過人的精力,使他不甘就此退休,轉而發展第二事業,將自己的證券交易經驗與理論,寫成一本本實用且平易近人的書籍,廣受讀者喜愛與推崇,成為關注股市的財經作家。60年代以來,30年筆耕不輟:《這就是股市》一書被翻譯成7國語言,還拍成了電影,從此躋身暢銷作家之列;1991年的經典之作《證券心理學》一書,更是德國大學經濟系學生必讀書籍。從1987年至今,共出版13本著作,在全球賣出300萬冊的佳績,包括台灣、中國、韓國、希臘、丹麥,都有翻譯版本。此外他也是德國經濟評論雜誌《資本》的長期作者,供稿長達25年。

1999年,見證百年金融發展的科斯托蘭尼因病辭世,留下財富給繼承者,但留下典範給所有的讀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師 消息 股災 經典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