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情緒不是只有「喜怒哀樂」而已!心理學:關於電影《腦筋急轉彎》沒說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情緒不是只有「喜怒哀樂」而已!心理學:關於電影《腦筋急轉彎》沒說的事...

情緒不是只有「喜怒哀樂」而已!心理學:關於電影《腦筋急轉彎》沒說的事...
source:BagoGames
撰文者:Y. M. Huang
PanSci 泛科學網 2015.08.25

五月的時候在美國心理學會的大會上,就看到這部電影的宣傳攤位,當時就很想看這部討論心理學的電影,無奈等到近三個月後才如願。電影宣傳中看到以情緒角色來做宣傳,再加上我的前老闆 Lisa Feldman Barrett 也在媒體上發表文章評論這電影犯了一個重大的錯誤,都讓我以為這部電影是要談論情緒是怎麼一回事,看了之後才恍然大悟,這根本是假情緒之名探討更深層的「人之所以為人」的道理啊!

性格的形成

從電影的角度出發,性格的形成就是因為經驗,特別是一些「核心經驗」的累積,造就了不同的性格島。腦中的思緒列車會經過這些島嶼、長期記憶區等,把這些東西帶到大腦管控室,進而影響我們的行為表現。如果大腦管控室不知道該怎麼作,我們就會腦中一片空白。

廣告

電影中關於性格形成的描述,大方向是對的,但核心經驗不應該像電影中描繪的只是單一的事件,而是很多類似事件的累積,會形成了一種信念。這些信念會影響我們的心智運作,也會受到後續事件的影響而有所轉變,可能會變得更堅定,也可能會變得更脆弱。但若單一事件是非常震撼的,也很有可能就會因此影響了人的信念,而且非常難扭轉。

記憶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這大概是電影中嚴重的錯誤之一,因為人的記憶根本不是把單一事件完整的儲存,然後完整的提取。我喜歡用的比喻是這樣的,若把要記得的事情當作一本書,我們記憶運作的方式就是把這本書拆開來,然後分門別類放在長期記憶區;日後要回想這件事情時,就從長期記憶去把這些片段拼湊成一本書,想當然爾,記憶肯定和原本的事件有所出入,但這就是我們記憶運作的機制。

至於訊息是否真的被遺忘、隨風消逝,還是有爭議的。如同上一段提到的,我們記憶不是針對單一事件完整保存,所以要完全遺忘某一個元素,其實非常的困難,根本不可能!當然近來陸續有研究者嘗試抹去記憶,在動物身上也得到頗正面的結果。但我們要做到像電影《王牌冤家》那樣記憶消除技術,可能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

廣告

至於潛意識的描繪,很顯然是受到佛洛伊德的影響,唯一要抱怨的就是,潛意識不一定只有我們害怕的事物,也會有我們很渴望但不符合社會規範的事物啊!

不過影片中「憂憂」把快樂記憶變難過,倒是一個相對正確的描繪,因為同一個事件,確實會因為人們詮釋的角度,而有了全盤不同的情緒感受。

那情緒又是怎麼一回事?

讓我前老闆抓狂的就是電影中對於情緒的描繪,除了參考我前老闆的文章之外,也可以看看我幾年前寫的東西。簡單來說,情緒不應該是壁壘分明的幾個簡單概念,但我們從小到大卻一直被教育情緒就是那樣,所以人們很難接受情緒不是壁壘分明概念這件事情。

講難聽一點,情緒類別可能只是為了方便溝通的一些用語,而不是我們真正的感受。各位可以想像一下,當沒有「冏」這個詞彙的時候,難道你就不會有那種有點尷尬的感受嗎?

那情緒究竟是什麼?其實情緒就是心智運作最基本的元素之一,電影中的所有記憶都被標記了一個情緒,某種程度來說算是略正確的描繪,因為情緒就是那樣無所不在。當情緒沒有辦法運作的時候,我們基本上跟早期的機器人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只是執行力比較遜一點。電影最後的片段強化了情緒在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就是很貼切且真實的呈現。

撇開將情緒類別化的錯誤,影片中對於情緒影響的呈現是很具參考價值的:

1.人們在悲傷情緒下,比較能夠作邏輯性的思考

2.每種情緒都有其優缺點,妥善運用,就能夠有最好的成效

3.人或許不能只有快樂,情緒是整套販售的,有欠缺人生就會有缺陷

除了上述討論的部分之外,電影也針對抽象思考、夢境、創造力做了很精彩的呈現,也讓電影的情節得以順利發展。若要說這電影帶出了什麼訊息,大概就是:

1.我們該去擁抱自己的情緒,因為不論是快樂、難過,都有其功用及必要性

2.要認真過每一分鐘,因為每個事件都會對於我們自己、他人造成影響

3.要多給自己的信念一些發揮的空間,若只是持續被誘發,那人生有點可惜啊!

作者簡介

Y. M. Huang
輔大心理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領域:探討情緒與認知之間的關係、老化對認知功能的影響、以及如何在生活中落實認知心理學的研究成果。 部落格網址:認知與情緒新聞網 http://cogemonews.com

原文請見

專欄簡介_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PanSci泛科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喜怒哀樂 情緒心理學 喜 怒 哀 樂 情緒 電影 情緒電影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展開箭頭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