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捷運旁的房子已經不保值了,現在蓋在圖書館旁邊的房子最會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捷運旁的房子已經不保值了,現在蓋在圖書館旁邊的房子最會漲

捷運旁的房子已經不保值了,現在蓋在圖書館旁邊的房子最會漲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馮牧群
好房網News精選 2015.08.25

充滿人文氣息的圖書館可視為城市發展文化指標,近年來六都相繼蓋圖書館,如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台中市南區國資圖總館及正處試營運期間的新北市圖書總館新館等,皆為城市發展寫下新頁,並創造不少房市話題。

統計近三年實價登錄資料,比較六都指標圖書館周邊住宅房價漲幅發現,桃園市圖總館周邊漲幅最大為46.7%,其次台中市國資圖總館31%、高雄市圖總館小幅上漲1.2%。

歷史悠久的桃園市圖總館周邊2013年~2014年住宅均價分別為每坪16.44萬、19.94萬,今年飆漲至26.68萬,可看出圖書館作為區域指標對當地房市的影響。21世紀不動產副總曹若琪分析,桃園市圖總館所在市府特區,屬早期發展聚落,商圈完整且政府機關群聚,治安良好、環境單純,住戶結構以公務人員為主,導致近年住宅釋出量少,拉抬周邊房價。

廣告

而台中國資圖總館於2012年遷址至南區中心點五權南路,樹立台中全新地標。南區文教氣息濃厚,坐擁中興大學、中山醫學大學,且舊社區鐵路高架化,今年在北部房市相對冷清下,不少購屋資金往中南部流走,房價漲幅不容小覷。

亞洲新灣區的高雄市圖總館屬於國際級重大建設,房仲表示,該館及高雄展覽館落成,為區域帶來人文色彩,受到許多年輕族群青睞。高雄房價基期低,今年成長幅度相對較小。

但台北市圖總館、台南市圖總館、新北市圖總館新館周邊房價反而下跌,各有7.5%、7.2%及1.3%跌幅。

人文氣息濃厚的雙北市,房價基期高、賣壓大導致指標圖書館無法形成房市利多。台北市圖總館位於大安森林公園對面,館齡逾25年,商圈發展成熟,2013年~2014年周邊住宅每坪平均還有8字頭行情,今年卻跌至每坪75.07萬,跌幅居六都之首。究其原因,周邊有知名的瑞安街豪宅聚落,社區公園密集,居住環境佳,但因房產高,自住買方難以負荷,北市又受打房影響最深。

廣告

新北市圖總館的新館打破傳統思維,是全台首座24小時不打烊的閱讀場所,近日話題不斷,但房價未因此上漲。業者分析,該館雖可帶來人潮,但區內住宅需求相對飽和,反倒對店面行情有明顯提升。今年受大環境影響,重大建設對周邊房市的助益非常有限。

─本文獲「好房網News」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好房網News

好房網News」為全台首創房產新聞網,每日報導房市最新消息之外,並邀請名家剖析房市行情,擁有最詳盡的中古屋、新成屋與預售屋調研資料庫,專訪名人、藝人的成家經驗,從2012年8月上線,每日到訪人數已十萬餘人次,居台灣百大網站之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捷運 圖書館 房子 保值
好房網News精選
好房網News精選
好房網News
展開箭頭

好房網News為全台首創房產新聞網,每日報導房市最新消息之外,並邀請名家剖析房市行情,擁有最詳盡的中古屋、新成屋與預售屋調研資料庫,專訪名人、藝人的成家經驗,從2012年8月上線,每日到訪人數已十萬餘人次,居台灣百大網站之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