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股大崩盤》投資股市超過20年的大戶:停損是必要之痛,但別放棄進場,因為急跌必有急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台股大崩盤》投資股市超過20年的大戶:停損是必要之痛,但別放棄進場,因為急跌必有急彈

台股大崩盤》投資股市超過20年的大戶:停損是必要之痛,但別放棄進場,因為急跌必有急彈
來源:Shreveport-Bossier: Louisiana's Other Side@flickr,CC BY-SA 2.0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5.08.24

海嘯、旱澇、暴雨、地震等天人災害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到農作物、原物料收成及百姓生命財產安全,股市也可能因經濟情勢變化或原先過度樂觀轉趨失望,而引發連續性崩盤,這也是所謂的股災,連鎖效應常讓投資人以為世界末日,只想趕緊出脫資產,殊不知市場恐懼的總和已急速反映,你所看見的結果是果不是因,這時平時是否做好資產分配及風險管控,就是在下一波財富重分配能否成為贏家的關鍵。

敝人在二十多年前中東兩伊戰爭(即將開戰之前的緊繃肅殺,讓股市連續性下挫)任職券商自營部,大手筆將部位買滿檔近三十億元(編按:作者時任券商自營部操盤手),之後正式開打而連續大漲豐收(利空出盡),及政府證所稅宣布開徵而連續十九天無量崩盤,乃至2000年網路泡沫、亞洲金融風暴、兩國論的台海危機、政黨輪替、金融海嘯、歐債風暴等重大事件,都曾造成台股大幅下跌,縱然有不少上市櫃企業殞落,迄今依然有很多優秀企業股價或市值突破新高。每次股市大屠殺導致許多投資人血流成河,背後也醞釀重新洗牌的契機,只是取決於你手中還剩多少籌碼及勇氣。

此刻如何看待後市以及因應措施?

廣告

一、台股先前由於證所稅開徵,所以相較其他國家股市已跌一大段,從萬點急挫,跌破十年均線後至七千二百點附近,下跌幅度近三成,頗為恐怖,因為時間很短,一般散戶都措手不及, 套牢嚴重,技術指標已處於嚴重超賣,隨時會展開反彈 (當然個別股價的修正情況不一)。此次全球股災的震央是中國(人民幣重貶及陸股重挫和經濟數據不佳),但依賴美歐訂單需求更殷切的台灣企業,紅色供應鏈的威脅不會是單一因素,整體結構來看,股市並非全部上市櫃家數皆不振(選股很重要)。

二、因為一些成熟國家股市原本接近歷史高點,所以此波下挫所導致的信心危機,修正速度會很快,復原時間也會很快,不需要過度悲觀。

三、全球股市連鎖效應很難避免,預料經過幾天沉澱,市場將會認為景氣復甦未如原先預料樂觀,各國貨幣政策依然寬鬆,資金縱使暫時藏在債市或黃金,但只要一段時間風聲稍減,馬上會再湧入股市,因為資金成本太低, 太誘人了,不用懷疑SMART MONEY的機動及迅速。

目前台股的操作建議 :

廣告

一、持續汰弱留強(切忌在股市高點時持股滿檔,而跌落至相對低點時卻認賠殺出,手中持股稀少)。

二、保守型可以選擇最具指標、政府基金必定會護盤或有興趣的指標企業(如台灣五十,各產業龍頭股票等)。

三、檢視剛發布上半年財報業績表現良好,七月營收也不錯,股價卻被拖累殺低的企業,可以優先下手。

四、融資餘額的大幅斷頭,是導致最後一波加速洗盤趕底的關鍵,不妨多留意「資減券增」的標的。

五、公司開始實施庫藏股或持續公布利多,股價卻沒反應的企業,事過境遷後必然重返正軌。

六、技術面部分需要一根帶量中長紅線,才是底部確認跡象,我仍然認為八月底九月初的測底必然完成,此刻已無悲觀的條件。

先前吾人自願套牢,過程部分出現停損是必要之痛,輸贏乃兵家常事,之後再重新建立部位,因為一般來說,急速重挫 ,意謂反彈的速度必定很急很悍,此刻投機者與投資者都應睜大眼,把握難得的機會。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股市崩盤 台股崩盤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