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老總為柯P的「兩岸一家親」按讚!台北市長到了中國也懂改變自己,你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老總為柯P的「兩岸一家親」按讚!台北市長到了中國也懂改變自己,你呢?

老總為柯P的「兩岸一家親」按讚!台北市長到了中國也懂改變自己,你呢?
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左)、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右)(台北市政府提供)
撰文者:黃齊元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參加上海雙城論壇,相當成功,開創了兩岸交流新模式,得到大陸官方的肯定。

柯文哲這次成功的關鍵,在於他放低身段,展現誠意,另外在作法上務實而靈活,以創造性模糊避開敏感的「九二共識」。

大陸國台辦在會後特別複述了柯文哲提到的「只要有利於兩岸的和平發展,我都不會拒絕」,以及互相認識、了解、尊重、合作「四個互相」和「兩岸一家親」。

廣告

柯文哲認為兩岸一家親是表達善意,「不要一開始就拒人於千里之外」,他覺得共產黨有好的地方也要學習,就像用人要用他的優點。

柯P成功達到了深化兩岸互信的目標,他期望「讓自己變成可信任的人」,雖然民進黨痛批他踏入中國統戰陷阱。

這是我們所認識的柯文哲嗎?前一陣子大巨蛋案他嚴厲質疑前朝政府,公開表示馬英九清廉招牌破功,問題比郝龍斌更大,另外又譴責遠雄無法無天、太貪心、沒良心,是貪婪財團。

柯P不僅在言語上攻擊別人,態度上也不假辭色。今年以來,他好幾次在公開場合上碰到馬英九,都避免握手,即使勉強握手,也不正眼看人,還說「死亡之握與回春之手誰比較厲害」,連基本的禮儀都沒有。

廣告

為什麼會有這種天壤之別?因為對象不同,在上海是面對中國大陸,在台灣則是台北市民。在台灣柯P人氣旺,當然有恃無恐,更何況國民黨日薄西山,馬英九民調低迷,踹馬兩腳民眾可能還更高興。

這導出一個有趣的問題:台灣領導人究竟應以「本地人」或「外國人」的需求為考量?誰才是主要目標市場?柯P曾批評國民黨施政未能順從民意,但這次他並未以民意為依歸。

然而民眾就是對的嗎?上周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下台,他雖有高民調支持,成功操作反歐盟紓困方案,最後卻將希臘帶入絕境,民不聊生,再強勢終究抵不過歐盟大佬。

李登輝日前表示「台灣、日本同屬一國,所以對日抗戰非事實」,蔡英文替他緩頰,並說「台灣人最大的悲哀,在於沒有辦法掌握自己的命運」,這點倒說對了。

蔡英文對美國、李登輝對日本、柯文哲對中國大陸,基本上都要看他人臉色,我們敢大聲表達立場嗎?如果台灣宣布獨立,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演習,馬上就會成真。我們正在火藥庫的邊緣:中日釣魚台之爭、中美南海衝突、南北韓軍事危機,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

我們必須認清台灣是國際社會的一分子,「與外國打交道」相對「滿足本地民眾需求」同樣重要,政治是大國之間的博弈,搞好經濟才是關鍵。

蔡英文最近提出推動「5大改革」主張,包括「實踐世代正義」、「改革政府效能」、「啟動國會改革」、「落實轉型正義」及「終結政治惡鬥」,除了第一點和經濟比較相關,其餘都是政治訴求,說明台灣還是把政治放在經濟前面。

八月初韓國總理朴槿惠發表政策談話,誓言推動勞動、公共部門、教育、金融四大結構改革,重振韓國經濟。勞動方面搶救青年就業,公部門將薪資遞減,裁併公家機關,改革財政,這和蔡主張的頭二點相同,但朴早了十天發表。

和台灣不同的地方在於韓國是以「經濟」改革為核心,一切為經濟。另外蔡主席的後三點政策主張,理想崇高,但困難重重。

「啟動國會改革」和「終結藍綠惡鬥」基本上是一回事,但這就像要美國民主共和黨和解、以巴和解、或伊斯蘭與西方世界和解一樣,絕非單方面就能達成,即使習近平也不會將兩岸和平統一當作短期施政目標。

我比較有疑義的是「轉型正義」,全世界沒有一個地方像台灣那麼關注轉型正義,這是民主國家對過去政府違法行為的彌補,也是一種遲來的正義,對台灣來說,主要就是二二八事件。

把轉型正義當作台灣未來重要的事情,並不妥當,台灣應向前看,轉型正義卻把台灣往回拉。我們不能忘記歷史,但每個人對歷史有不同記憶、不同詮釋。如果我們要包容李登輝,那他在威權時代扮演統治者這筆帳該怎麼算?大家都有雙重標準。

轉型是我最喜歡的詞之一,也是目前台灣最需要做的事情,但這個詞卻被誤用,「轉型正義」的英文是「transitional justice」,transition是變遷的意思,但真正的「轉型」是transformation,一個是和過去連結,另一個卻是邁向未來。

宋楚瑜最近講了一段話相當有道理:「歷史是一面鏡子,不是一根繩子,不要永遠糾纏在歷史的心結裡。」

周末看了一本新書,叫做「台灣人的牽絆,搖擺在台灣、大陸與日本間的『三顆心』」,是一位日本記者寫的,主要圍繞在六十年前去大陸的一群台灣人身上,其中有周恩來的日文翻譯林麗韞女士,是目前中國大陸地位最高的台籍女性。

這是日本人寫的書,書中提到當年台灣人大多對日本強權非常反感,但二二八事件後,對國民黨失望,開始向中共靠攏,並詳述了李登輝加入共產黨的過程。作者分析國共對立產生兩岸理不清的糾葛,但親情的羈絆,形成連結海峽兩岸的暗流。

台灣需要走出歷史陰霾,才能脫胎換骨,走向明天。從長遠來看,這次全球股災完美風暴可能是對台灣最好的一件事情,強迫我們轉型,所有短期、治標不治本的那些方案都不靈了,唯有一切拆掉重來。

改變自己是一切的開始,柯文哲做到了,你呢?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兩岸 兩岸一家親 按讚 柯P 老總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