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要認真讀書,不要像我一樣辛苦...」爸媽們,你正在教孩子看不起父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你要認真讀書,不要像我一樣辛苦...」爸媽們,你正在教孩子看不起父母

「你要認真讀書,不要像我一樣辛苦...」爸媽們,你正在教孩子看不起父母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52460365
撰文者:高子壹
別被教育打敗 2015.08.21

家長們可能沒有發現,當你們只要求孩子「好好讀書」的時候,正在教孩子歧視你們自己。

曾有個家教學生跟我說,有一天,他跟媽媽走在路上,看到正在維修的馬路邊,有工人躺著休息。當時這個學生剛從國小畢業,他問媽媽說:「媽媽,他們在幹嘛?為什麼身上這麼髒,還躺在地上?」他的媽媽回答:「他們在休息啊。你看,他們就是沒讀書,所以只能當工人,現在才會躺在路上,你以後如果不想躺在路邊,就要好好讀書。」

要進入好大學拿到好文憑,得擠進明星高中,要進入好高中,從國中就要開始打拼,而國中的基礎要打好,得靠國小的努力。所以,不論在家門內或家門外,爸爸媽媽最常跟小孩說的是:「功課寫好了嗎?書讀完了嗎?」而長輩最常關心的是:「有沒有好好讀書?小孩的功課好嗎?」我們透過一個半月一次的月考段考,不斷地比較,把每個學生教育成對分數斤斤計較,與身邊的每一個人相互比較而不自知的人。

廣告

這樣的比較也延續到下一代的身上。過去我曾訪問過許多國中生的家長,他們也是在這樣的文憑體系中廝殺過來的。學歷高的家長會說:「我是中山畢業的,他爸爸是建中畢業的,我們的小孩沒有理由不會讀書。」所謂的「沒有理由」,不是把讀書歸為天份,而是歸為努力的程度。有的小孩真的是很努力,成績就是不好,卻得承受一個懶散、不專心的標籤,為的是讓家長或小孩接受,我未來如果進入一個比較差勁的職場,都是我自己過去不夠努力害的。

若是學歷較低的家長,他們會說:「我們工作很辛苦,所以我們希望我們的小孩未來『不要像我們一樣』辛苦。」這些家長裡,不乏事業有成的商業人士,不管他們在經濟上的成就再高,想到自己過去打拼吃的苦,總是歸因於自己的學歷不夠傲人造成的。這其實有特殊的時代背景。

在我們長輩那一代,剛好遇到聯考升學競爭最激烈的時代,一方面,我國的高中生與高職生比例,基於經濟發展的需要,一直維持三比七為目標,另一方面,她們又剛好遇到義務教育延長到九年的年代,大量的國中畢業生進入高中聯考的戰場,能夠順利考到高中就讀的卻又是那麼少。同時間,台灣的產業技術進步,女工與工人們,親眼見到台灣第一批的白領專家興起,在他們成長與工作的年代來說,只要能考到好高中好大學,就是好工作的保證,這樣的刻板印象影響到她們對下一代的教育。

也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我們的父母少有亮眼的學歷。家長世代大部分都是高職畢業就出來工作的,還有很大一部分只有國中畢業。當每個爸爸媽媽,無論自己的工作或是學歷,只一窩蜂地告訴小孩:「要好好讀書,考上好大學,才能有好工作」的時候,他們往往正在教育自己的小孩歧視他們自己。

廣告

記得我剛考上北一女中的時候,問我媽說:「你是哪一所高中畢業的呢?」我媽媽說:「開明啦!」我想了一下,又問說:「我好像沒聽過那一所高中?」媽媽很不耐煩地說:「不是高中,是高職啦,不要問了。」我只是對媽媽的過去好奇,卻不知道,我們再怎麼敬佩媽媽當年拎著一卡皮箱,從苗栗的農村到台北投奔朋友,開始她半工半讀的高職生涯,對媽媽來說,沒有良好的教育環境,是她心裡永遠的痛,這也是她之所以這麼地努力提供我們穩定而豐富的教育資源的原因。但一個不小心,她過去的傷痛被觸動的時候,她說:「你讀北一女有什麼了不起?」

我不知道讀北一女有什麼了不起,但我知道,當我們教育孩子,只不斷地告誡:「好好讀書,不要像我/像躺在地上的工人一樣」的時候,我們不只複製了職業的歧視,也複製了對上一個世代「不文明/教育不多」的歧視。同時,我們其實也複製了性別歧視。尤其是,為了讓孩子能「專心讀書」,台灣家長往往不讓子女幫忙家事,她們什麼都幫小孩做的好好的,久而久之,小孩會學會「讀書比做家事還要重要」的價值觀。

像是清潔工或看護工,這些工作以前常常是家裡的女性免費提供的,當雙薪家庭越來越普遍以後,我們會從市場上購買這些服務,卻只願意提供低得不可思議的薪水。我們心裡想著:「反正這些工作根本不需要學歷就可以完成」,卻忘記了,若不是從市場上購買,家裡的這些工作,通常是女性提供的,尤其,是從小告訴你「認真讀書,不要像我一樣辛苦」的母親提供的。

當我們一直跟小孩強調讀書的優先性時,我們正在教孩子,歧視那些出賣體力工作的人,也在教孩子歧視從事家務工作的人,更甚者,當我們每個人都把教育目標訂得那麼高,卻不是每個人都能達到的時候,我們正在教孩子歧視家長,也歧視達不到標準的自己。

作者簡介_高子壹

上大學以前,我以為我會是穿著套裝踏著高跟鞋進出商業大樓的經理人,沒想到我現在是弄髒雙腳踩入田野永遠只能背運動書包的學術魯蛇;曾經以為成功就是要賺大錢,誰知道我現在每天都在搞教育事業。
教授稱我為博士生,大學生喚我助教,國高中生叫我補習班老師、周妤、都督、正妹、女神。自認為是雜揉讀書與教書,夢想與實際,理性與感性,學術與生活的文化工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不會讀書 認真讀書
別被教育打敗
別被教育打敗
周妤
展開箭頭

本名高子壹。上大學以前,以為自己會是穿著套裝踏著高跟鞋,進出商業大樓的經理人,沒想到變成弄髒雙腳踩入田野,永遠只能背運動書包的學術魯蛇;曾經以為成功就是要賺大錢,誰知道現在每天都在搞教育事業。教授稱呼我博士生,大學生喚我助教,國高中生叫我補習班老師、周妤、都督、正妹、女神。
自認為是雜揉讀書與教書,夢想與實際,理性與感性,學術與生活的文化工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