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兩個人,卻單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兩個人,卻單身

兩個人,卻單身
圖片來源:Do Tuan Cuong@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肆一
肆一 2015.08.21

一個男人的告白:「男人在沒認定一個人之前,都是單身。這跟身旁有沒有伴,沒有任何關聯。」

在他轉身進入健身房的那一刻,妳突然清楚意識到一件事。當他在一個星期當中,見到健身教練的時間比自己還多時,或許就是需要思考這段感情的時候了。

妳知道他一定會覺得妳這樣很幼稚。因為妳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在很久以前,妳早就已經學會了一個人生活。自己吃飯、自己逛街、自己一個人搬家,即使是獨自一人過聖誕節妳都已經可以很坦然。妳在很早之前就知道沒有一個人非要另一個人不可,人無論靠得再近,最後都還是一個人。就像是妳曾經被放逐到荒島過一樣,妳訓練出了那些求生技能,它們在妳心裡扎了根。

廣告

但是,那是「一個人」的時候。而現在,是「我們」,是複數詞,不是一個人。但妳卻常常還是覺得自己是一個人。

妳也知道自己的想法說出來後,他一定會覺得妳無理取鬧,就像他也不懂,睡前的道晚安是多重要的事。妳更是認同每個人必須有自己的嗜好與生活,就像妳喜歡美食、買鞋子一樣,但不同的是,順序與多寡。妳跟他計較的,從來都不是他去運動這件事,而是多跟少。所以他並不知道,其實妳很喜歡他去運動。但是,同時妳也知道自己不是他去運動的理由,即使他強硬地這麼說,「我身體健康,都是為妳呀」。人要先愛自己,才能夠去愛別人。這道理妳懂的。只是妳沒說破。而運動,也是好的,就像愛情一樣。

可是、可是,妳還是希望他比現在更愛妳一些。

但妳也清楚知道,愛是要不來的。「能要來的就不是愛」,在多少夜裡妳被這句話給惹哭,但就是不甘心,於是去搶、去爭,就算去偷也都要得到。直到千瘡百孔才認清男人的愛要不起,因為當他不想給的時候,他連妳的眼淚都看不見。妳有過這樣深切的經驗。所以妳不再哭了,不是因為堅強,而是因為在哭之前妳會先笑了。笑自己的可悲。所以妳再也不打算跟任何一個人要他的愛。妳更不想去等一個人長大,因為自己的時間比他的珍貴。

廣告

妳並不是對愛灰心,相反地,是妳更確切體悟到愛。妳經過了小女孩等待白馬王子的年紀,因為白馬總是讓妳追不上,多少次被拋下後,妳就深刻了解,妳要的是王子,但並不需要白馬。妳需要的是可以跟妳牽著手的人,而不是華麗的紅袍,王子也可以是赤腳。妳還是想要愛,但不是去幻想愛。

因為在那段兩個人、但卻感到孤單的時光裡,妳也深刻體悟到一件事,「一個人」是一種選擇,而不是一種狀態。

後來妳才發現,原來自己還是擁有選擇權,所以在此之前,妳學會先愛自己多一點。

原文請見

肆一

男。誠品、博客來、金石堂與各大書店TOP 1作家;更連續三年為博客來年度10大暢銷作家;亦是誠品心理勵志類年度銷售榜的第一名、第五名。

不覺得愛情是生命的唯一,但認為,有愛,生活會更有滋味。覺得世界是深深淺淺的灰,拒絕追求絕對的黑跟白。不是戀愛高手,但身旁都是戀愛動物,相信透過書寫,愛情跟自己都可以更清楚。

著作:《練習,喜歡自己》、《想念,卻不想見的人》、《那些再與你無關的幸福》、《可不可以,你也剛喜歡我?》、《最美的抵達,最近的遠方:五座歐洲首都的一日漫步》、《寂寞太近 ,而你太遠》、《練習,喜歡自己》。

◆部落格:http://fourone41.pixnet.net/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fourone4141/timeline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單身 暢銷 華文 兩個人
肆一
肆一
肆一
展開箭頭

男。2013年博客來暢銷榜唯一華文作家;誠品心理勵志類年度銷售榜的第一名、第五名。不覺得愛情是生命的唯一,但認為,有愛,生活會更有滋味。覺得世界是深深淺淺的灰,拒絕追求絕對的黑跟白。不是戀愛高手,但身旁都是戀愛動物,相信透過書寫,愛情跟自己都可以更清楚。

著作:《想念,卻不想見的人》、《那些再與你無關的幸福》、《可不可以,你也剛喜歡我?》、《最美的抵達,最近的遠方:五座歐洲首都的一日漫步》、《寂寞太近 ,而你太遠》

部落格:http://fourone41.pixnet.net/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fourone4141/timeline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