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大盤這麼弱,有些股票卻不跌反漲,這種「逆漲股」能追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大盤這麼弱,有些股票卻不跌反漲,這種「逆漲股」能追嗎?

大盤這麼弱,有些股票卻不跌反漲,這種「逆漲股」能追嗎?
來源:Hernán Piñera@flickr,CC BY-SA 2.0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5.08.18

何股票或商品市場的底部成型都非一朝一夕或一蹴可幾,這過程總是令人沮喪或不耐,尤其是買進即套牢,滋味確實不好受,因此不同個性或部位多寡的不同,也應有不一樣的思維及操作策略。有些人能持續逢低承接、靜心等待或短進短出,但更多投資人是現金不夠、套牢中,遑論加碼買進。除了子彈不夠,市場充斥許多利空消息,要逆勢買進,違背人性,著實不易。

一般投資人嚴控現金比重是首要之務,因為賭上全部籌碼風險太大,沒有必要,投資不是搏命,不過趁機檢視自己的持股卻是必要,早先手癢或道聽塗說買的標的,應先停損,反觀績優企業股價可能因市場過度悲觀而被超賣,時間一定會還給公道。但若企業基本面薄弱,股價有可能一去不回頭。個性較為保守者也不用去摸底,等底部跡象明顯時,再去追高也不遲。

興奮進場,結果不一定能賺到錢

廣告

如果藝高人膽大想搶短線,另有遵循的原則,嚴格執行停損停利機制,又或是現金持股比重傾向保守穩健投資者,則按部就班、依序分批建立部位,既然著眼於長期價值投資,選股當更加慎重,所以很多投資人想詢問此刻策略該如何,很難一言以蔽之,不過區分的類型、標的種類也有不同。

台股目前要找出十點看空看壞後市的理由其實不難,正如我之前提到,為什麼贏家總是少數?因為害怕及恐懼是正常人性,尤其是任何人不會跟金錢開玩笑,所以樂觀時興奮進場一點也不難(因為大家都這麼做,事實上這樣不一定能獲利),反而像現在悲觀的時候,賣出是最簡單的事(但有勇氣買在下跌時,實在很難)。提醒各位,我們絕不是匹夫之勇或盲從,而是要擬定策略及步驟,是有可能在日後的反彈回穩之際成為贏家。

設定區間,每下跌3~5%就承接

最後我簡略說明:

廣告

一、設定一些區間,也許每下跌3~5%再逐步承接。
二、篩選出好標的,細細比對其股價與大盤的相對強弱勢,從中找出下手機會。
三、一定有領先大盤先出現止跌回穩的股票,多加留心,日後潛力股必然有它。
四、利空不跌或甚至逆勢上漲就是不尋常,量能驟增更要列管,此為有心人士傑作,值得注意 。
五、留意大夥公認指標股的走勢強弱,可以觀察但不需要介入。
六、保持彈性,行情沒有絕對,勝敗或錯看行情乃兵家常事,市場的結果永遠是對的,絕不能硬拗或硬撐,看錯,改就是了;買錯,認賠賣掉;賣錯,追價也要買回來。

此時屬於黎明前的黑暗,需要多一些耐性囉。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盤 股票 逆漲股 投資人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