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拍照只會「由上往下」就遜了!AKB48寫真攝影師教你這樣拍出少女Fu,嬸味全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拍照只會「由上往下」就遜了!AKB48寫真攝影師教你這樣拍出少女Fu,嬸味全消

撰文者:青山裕企
閱多.閱好 2015.08.14

並非只有讓被攝體完全入鏡才是正確的構圖

大多人在拍攝女孩子時, 都會儘可能讓臉龐和全身上下完整入鏡,其實這樣的構圖並非人像攝影的唯一選擇。首先不妨思考要以橫幅或直幅的方式來拍攝相片吧。

捨棄縱向被攝體就該採用直幅
攝影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

廣告

無論智慧型手機或數位相機都會有螢幕(影像框)的設計,影像框所捕捉到的畫面,基本上就是相片所呈現的影像。而大多數人在拍攝女孩子時,都會儘可能讓拍攝對象的臉龐或全身上下都完整入鏡。

舉例而言,面對橫躺在地上的女孩子會以橫幅攝影拍攝全身,而站立的女孩子則會選擇直幅攝影。若是拍攝臉龐的特寫鏡頭,大多也都會配合人臉的形狀採用直幅攝影的方式。

不過,如果只是讓被攝體(女孩子)完全入鏡就稱得上理想構圖,那麼任誰都能成為一位職業攝影師。特別是相機性能有了飛躍性進化的現在,每個人只需仰賴相機的自動功能,就可以輕鬆拍攝出對焦點精確鎖定的美麗相片。

實際上,當今只要打開網路就能找到滿坑滿谷的各式相片,裡頭出色的作品也不在少數。正因如此,想要讓自己的相片作品脫穎而出,就必須更講究整體構圖的安排。

廣告

攝影:青山裕企

以橫幅的方式拉開距離拍攝
能將故事感融入畫面當中

首先觀察橫幅攝影下影像框所捕捉到的畫面內容。

拍攝時從貼近被攝體的狀態下稍微後退,拉開與被攝體之間的距離。隨著距離的增加,影像框會捕捉到更多的被攝體與背景,觀看者從相片當中獲得的資訊量也會增加。像是女孩子穿著什麼樣的服飾、她在什麼地方與什麼人有什麼樣的互動等,能夠帶給觀看者各式各樣的想像空間,成為一張帶有著故事性的相片作品。

攝影:青山裕企

直幅攝影下可以強調與女孩子之間的親近感

在同樣拍攝距離下,這次換成以直幅的方式捕捉畫面。

當影像框轉換成直幅狀態時,會大幅減少左右的背景影像。而隨著拍攝過程中逐漸貼近,會逐漸去除女孩子以外的多餘被攝體,女孩子的存在感也將會變得更為鮮明,最後變成超越真實的距離感,就連兩人心靈彷彿都被拉近的相片作品。

因為臉龐特寫相片會讓女孩子看起來有如出現在自己的面前,所以比起橫幅的方式,直幅攝影更能帶給人雀躍的心動感。

用筆直的構圖拍攝筆直的被攝體

背景的融入有助於拍攝者更輕鬆安排相片構圖。舉例而言, 用筆直的構圖拍攝水平線、窗框等筆直的被攝體時,不僅可以增添安定感, 也會讓整體構圖更加美麗。

攝影:青山裕企

拍攝時記得要讓筆直的被攝體
與影像框保持平行

雖然構圖並沒有絕對的正確答案,但基本觀念相當重要。舉例而言,筆直的被攝體就必須以筆直的構圖拍攝,這點無論面對人物或風景皆然。對於最能讓自己感興趣的被攝體,安排構圖的過程中要隨時記得讓被攝體筆直(與影像框相互平行)呈現。

想要讓被攝體傾斜,那就必須要有特定的表現目的才行,若是毫無理由的傾斜,只會讓相片看起來像是失敗作品。

從欣賞作品中
學習各式各樣構圖

「將目標被攝體安排在正中央」以這個基本原則為前提,一起來欣賞各種代表性的構圖吧。

攝影:青山裕企

中央點:

被攝體安排在影像框正中央位置的構圖方式,最大特色在於整體相片有著出色的均衡性。雖然被稱為是基本中的基本的構圖方式,但是許多初學者往往因為覺得它太過「單調」而對它敬而遠之。學習拍攝技巧時,首先就將目標被攝體安排在正中央位置吧。

攝影:青山裕企

二等分:

被攝體安排在正中央位置,藉此分隔上下或左右的構圖方式。我個人追求的1:1對稱式構圖,也是一種「二等分構圖」。

攝影:青山裕企

邊框:

將窗框和門等建築物安排在畫面邊緣的構圖方式。透過圍繞被攝體的方式,會有強調被攝體的效果。整體看起來有種在影像框裡再做一個影像框的感覺。

攝影:青山裕企

對角線:

將被攝體安排在對角線上的構圖方式。而在我的相片當中,斜角對稱式構圖也是一種「對角線構圖」。當想要營造空間感或留白時,不妨試試這個技巧。

攝影:青山裕企

放射線:

從單點放射狀展開的構圖方式,可以讓相片帶有著深邃感。讓女孩子站在街道或鐵路上會比較容易創造出這樣的效果。

攝影:青山裕企

三角形:

藉由被攝體的配置形成三角形的構圖方式,也是基本的構圖技巧之一。因為畫面下方越來越寬廣,上方則是越來越狹窄,所以能讓相片展現安定感。另外,與我的對角線構圖相同,它也能帶來對稱式構圖的效果。

書籍簡介

 

「窺視」令人心跳加速,無法移開視線的美少女構圖心訣
ガールズフォトの撮り方 新しい構図
作者:青山裕企
原文作者:AOYAMA YUKI
譯者:林克鴻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5/06/09

青山裕企 (AOYAMA YUKI)

www.yukiao.jp
1978年出生於愛知縣名古屋市。2005年畢業於筑波大學人類心理學系。
2007年獲得Canon攝影新世紀優秀獎。居住於東京都。
曾經拍攝過AKB48指原莉乃第一本寫真集『SASHIKO』、乃木46參與演出的智慧型手機『HTC J』網路廣告、雜誌『anan』上武井的封面等知名作品。
攝影風格方面,一邊以上班族和女高中生等「日本社會的表徵」來做為題材,一邊把自己青春期的想法和對父親的記憶等,反映在拍攝的作品當中。同時他也透過以自己發掘理論為基礎的攝影技巧,持續不斷地摸索著新的相片表現手法與技術。以自己的觀點強烈的感染讀者,是青山裕企最大的特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由上往下拍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