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荷蘭爸爸:我的台灣太太希望小孩從母姓,但岳父母竟然拒絕女兒的提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荷蘭爸爸:我的台灣太太希望小孩從母姓,但岳父母竟然拒絕女兒的提議...

荷蘭爸爸:我的台灣太太希望小孩從母姓,但岳父母竟然拒絕女兒的提議...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40270262
撰文者:韋岱思

我是韋岱思,荷蘭人,也是一個台荷混血兒的爸爸。我的女兒跟我同樣姓「韋」。很多台灣人無法理解為什麼我幫女兒取一個沒有繼承家族意義的姓。外國爸爸的小孩不是常跟媽媽同姓嗎?

不過,我蠻喜歡我的中文名字。發音跟我荷蘭文的名字很像,三個字的意思也不差。自我介紹的時候,我通常兩個名字都介紹。讓人家自己選要用岱思或者Thijs稱呼我,我都無所謂。因此,我對我中文名字有一定的認同,也希望小孩跟我同姓。

在我們發現懷孕的第二天,由於當時太太人在國外,我人在台灣,便約了岳父大人吃飯,跟他報告一下這個好消息。岳父恭喜我,同時給了我一張上面寫了「柯立品」跟「柯立格」的字條。我嚇了一跳,太太剛懷孕,我岳父居然已經想好名字了!岳父好像感覺到我的驚嚇,馬上說:「你太太要我去拜拜,求菩薩保佑寶寶平安出世,但是如果所有人都請菩薩保佑他們的寶寶,有那麼多寶寶,祂不曉得到底要保佑哪個寶寶啊!」

廣告

有道理。

在荷蘭,因為性別平等與多元成家的關係,小孩想跟爸爸姓或跟媽媽姓都可以,在荷蘭的結婚證書上,可以任意的組成這個家庭未來想共同使用的姓,以我們家為例,可以用Velema、Ko、Velema-Ko或者Ko-Velema,通通不成問題。

雖然如此,但是我看到我岳父的字條還是有衝擊,因為我希望小孩跟我同姓,覺得這樣好像比較有家庭的感覺,也比較有小孩真的是「我的」小孩了。這個感覺,當然有很多非理性的因素,做為一個信仰性別平等的社會學家,面對孩子跟我不同姓,仍然是一個我心頭過不去的關。

在我們知道寶寶性別後,便著手開始取女孩的名字,取荷蘭文的名字並不困難。在荷蘭,很多父母是以祖父母的名字來命名他們的小孩。例如,我姊姊繼承了我奶奶的名字,我哥哥跟我爺爺同樣的名字,我父母在幫我取名的時候,則參考了我姑姑與姑丈的名字。

廣告

有了這樣的傳統,我們決定讓小孩繼承我外婆(Anna)的名字。我外婆是一個很善良開朗的人、我跟她的關係滿親密的,我太太也很喜歡跟我外婆相處。我們夫妻兩人都希望讓我女兒繼承我外婆的名字,表達出我們對家族的感情,也表示對祖先的尊敬之意。

先有了荷蘭文的名字,但中文姓還是一個大問題。我太太一直說我中文名字是人家隨便編出來的,要小孩姓「韋」真是太可笑了,不過因為我把中文名字真的看成我自己的名字,也是我行走於台灣所使用的認同標記,所以覺得她的說法對我來說並沒有說服力。

後來,太太找到說服我的方式了。

「在荷蘭,小孩不是會繼承祖父母的名字嗎?」她開始問 「那麼,我老爸很希望他的姓可以留給下一代。」聽到太太這麼說,心裡開始讓步。如果這樣可以表達我們對於妻子娘家的尊重,那小孩就跟她同姓好了。這樣我們這個跨文化家庭,還是可以滿足兩邊家庭的需求。

我們決定讓我岳父作出最後的裁決,女兒究竟要姓「韋」還是姓「柯」,就聽我岳父的意見吧。太太好像對這個決定很滿意,認為她在這場「姓氏爭奪戰」勝出了,殊不知,我岳父岳母似乎有了其他考量⋯

女兒出生之後的某天,我太太找了個爸媽都在的機會,開口問:「爸,你覺得我們女兒姓韋還是姓柯比較好?」她繼續說:「我們想了一下,覺得姓柯還不錯,因為你生了三個女兒,有個孩子跟我們姓,也是彌補一下我們家沒人姓「柯」的遺憾。」

「不行!不行!」我岳父說:「你們的小孩一定要姓韋!」,岳母也很堅持「一定要姓韋!」

後來我問他們為什麼改變想法,岳父認為跨文化夫妻已經要面對很多溝通的問題了,不想要再因為孫女取名字這件事增加困擾,變成未來夫妻的心結。把孩子的利益放在自己願望之前,真是令人佩服的父母。

「好吧」我太太嘆了一口氣:「就這麼決定吧!」

從那一天起,我女兒就姓韋,我也就成了「韋家」的大家長了!

作者簡介_韋岱思

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在荷蘭出生長大,唸大學時因為想多了解東亞來到台灣學習中文。2010年變成阿兜仔女婿,2014年升格成為荷蘭爸爸。

很享受觀察女兒長大的過程,把女兒的學習進度視為人生最大的成就。成為爸爸的過程中,發現荷蘭與台灣的育兒文化大不同,開始反省自己的文化,也開始思考台灣的教養方式。透過寫作紀錄女兒的成長故事並分享兩個文化之間的教養經驗。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韋岱思 韋岱思老婆 跟媽媽姓 小孩從母姓 從母姓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韋岱思
展開箭頭

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在荷蘭出生長大,唸大學時因為想多了解東亞來到台灣學習中文。2010年變成阿兜仔女婿,2014年升格成為荷蘭爸爸。

很享受觀察女兒長大的過程,把女兒的學習進度視為自己人生最大的成就。不過,過程中發現荷蘭與台灣育兒文化大大不同,開始反省自己的文化,也在思索台灣的教養方式。透過寫作紀錄女兒的成長故事並分享兩個文化之間的教養經驗。在2017年出版「荷蘭爸爸的教養真心話」一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