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分手後卻老是回頭勾勾纏...致前男友:不愛我,就借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分手後卻老是回頭勾勾纏...致前男友:不愛我,就借過

分手後卻老是回頭勾勾纏...致前男友:不愛我,就借過
kohlmann.sascha@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鄺俊宇
閱多.閱好 2015.08.12

再一次

「我想不通,」女孩哭得好慘,「為什麼一睜開眼,你就不是我的了?」

《被偷走的那五年》裡,謝宇(張孝全)與何曼(白百何)新婚好甜蜜,但在蜜月旅行時遇上車禍,何曼一覺醒來,時間竟已推後五年,這五年間,她與謝宇離婚,更與最要好的朋友反目,但她一點記憶也沒有。

廣告

上天把她的記憶,停在與謝宇仍在最甜蜜的時光。昨天,還在度蜜月;今天,已一刀兩斷,是幸運,還是殘忍?

何曼與謝宇弄得離婚收場,當然有因,只是,失去了悲傷回憶的她,固然想不通她為何跟他會分開,這就像,在每段愛情的起始,你根本不會幻想結束。

「不,這刻我和他好甜蜜,我相信,我會和他一直走下去。」妳不信。

妳不信,但殘忍的是,世上很多事情,都不在我們的控制範圍,儘管我們深信能與對方一直走下去,但上天總會安排不同的考驗。

廣告

這些考驗,或減退我們的熱情,或削弱彼此的信任,或凝成對他的不滿,然後,沒有握緊他掌心的妳,手在不經意間鬆開了,然後,便理所當然地走遠了。

兩人在一起,除了用愛來維持,還要並肩戰勝上天的考驗。

每對情侶,都是彼此的戰友,是因為,妳和他,要守住最初的約定,必須要經過際遇的歷練。

捱得過,自然白頭到老;捱不過,自然失散在途中。

「時光隧道,傳來回音,請你聽一聽,那是我們當時,幸福約定。」

常在想,如果時間能回撥至某一秒,多好?

每段愛情,都有我們最懷念的時光,那時候,每句說話,每個表情,每次接觸,都是甜甜的,就像一件新買的白襯衫,白得耀目,妳好喜歡穿,還穿個不停。

可是後來,白衫開始有點污跡,顏色不再那麼白,布質也隨著摩擦而耗損,雖然可以拿去洗,但,每次洗完後,耀眼度也在減退。

洗這個過程,像每次吵架過後,彼此都不捨的擁抱。妳不能寄望洗,能讓戀情回到最初,因為,總有一點點的污跡,夾雜在戀情中。

我們能做的,是盡力珍惜這戀情的白,小心地保護它,和,慢慢接受它變得沒那耀眼。

只要不讓它變灰,那麼,我們還是有幸福起來的可能。

「有些人,在心底從來沒忘記,有些事,有些夢,還找不到謎底。」

我仍然愛著你,可是,你身旁已經有新的她。

我不能怪你,你找新的她,可能是因我沒有好好留住你。

但,如果我能抹掉了那不愉快的回憶,你可否跟我一樣,一起失憶,然後一同回到我們的最初?

我說的失憶,是自私的失憶,只記住最甜,把苦澀抹掉。

如果可以這樣子的選擇性失憶,你說,多好?

「我們真的可以重新開始嗎?」在劇裡,男孩問女孩。

如果可以,讓我們,再一次心跳,好嗎?

可惜,愛,沒有如果。

「有些話,愈欲言又止,就愈是動聽,讓我們靠近,想悄悄告訴你,多愛你。」

Block

總有一些人,妳永遠不想聽到他的消息。

愛得傷痕累累, 要拾回遭他潑到散落一地的自尊心, block他WhatsApp,是最後挽回自尊的一個動作。

妳沒有勇氣再找他,他也沒有再WhatsApp 你,與其忐忑等他的訊息,倒不如block 了他,來得乾脆。

曾經與妳聊到三更半夜,滿載暖或痛的訊息,一幅幅照片和影片,那專屬他的對話框,能頓然寂靜。

「傷我或是害我都慘不過,教我記得一起幸福過。

」 他未必第一時間知道妳block了他,但當他想找妳,發現WhatsApp妳後,永遠只有一個勾號,然後再看看妳的最後上線時間一直沒更新,再怎樣笨,都應該知道發生什麼事。

他或許會怨妳不應該block他,但他可知道,簡單一句「近來好嗎?」,他問得輕鬆,卻不知妳要哭崩後,才能回這個WhatsApp。

有時候,block 他,並不怕他痛恨妳,而是怕他再關心妳。

關心我,就請你不要再關心我,好嗎?

「你說得真輕鬆,不愛我,別拉拖。」

如何給妳選擇,妳希望他發現妳block 了他,還是,寧願他永遠不知道?

妳當然能想像,當他發現妳block 他WhatsApp 時的那份難受,但抱歉,這不能怪妳,因為要和過去說再見,便不能與他再相見,就像去除毒癮,只要有輕輕的再觸碰,也難以戒掉那過去的他。

有多難忘,有多難block。

「是對我好就請躲開,求你讓我安靜行過。」

最可笑的是,妳block了他,他不能再WhatsApp妳,但原來他能在跟妳共同的WhatsApp group中繼續發言,他,仍然存在於妳和他共同的圈子中。

要他在妳的世界裡完全消音,可能要逐一退出有他的WhatsApp group。

從前戀人分開,手續沒今天那麼複雜,起碼,你不需要跟旁人交代。但現在與她分手,從unfriend Facebook,到block WhatsApp,退出WhatsApp group 等,如此繁複的動作,圈子內的朋友定會察覺。

甚或,你會向全世界交代,更改Facebook 的感情狀態,以免引起朋友無謂的猜測。

科技,讓走近變得容易,卻讓分開變得艱難。

「還能成為密友嗎?」

把他的電話號碼放在封鎖名單,看似絕情,但卻是換個方式,把他放在刻骨的位置,讓他的身影,永遠存在妳的WhatsApp中。

儘管刪去了他的聯絡資訊,block了他的WhatsApp,但他的電話號碼,早已牢牢地刻在妳腦海裡。

當有一天,妳想再WhatsApp他,按下「傳送」鍵後,WhatsApp卻要求妳「解除封鎖」,妳會解封,還是猶豫後按下「取消」,退出WhatsApp?

能block他,能把與他的回憶也一併block了嗎?

只有妳自己才知道。

「你說得可天真,不愛我,就借過。」

書籍簡介

 

愛你,若只如初見
作者:鄺俊宇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5/07/01
語言:繁體中文

鄺俊宇

擅長以文字與讀者產生共鳴,並以「樹洞」的身分,接收來自讀者的故事,並寫成散文作品,以文字治療有共鳴的痛。二○一四年「香港金閱獎」最受歡迎作家銅獎得主。著有《愛你,若只如初見》、《有一種幸福叫忘記》、《愛你,若只如初見 漫畫版》、《數到三,就放手》及《如想見,卻不可以再遇》等作品,而《愛你,若只如初見》、《有一種幸福叫忘記》及《數到三,就放手》,三部曲作品均曾登暢銷榜第一位,其中《愛你,若只如初見》為香港誠品「心理勵志」類二○一四年全年度暢銷榜Top 1。為新生代療傷系散文作家。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前男友回頭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