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當雜誌都教我們「不要動格局」,為什麼達人卻說這錢不能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當雜誌都教我們「不要動格局」,為什麼達人卻說這錢不能省?

當雜誌都教我們「不要動格局」,為什麼達人卻說這錢不能省?
撰文者:姥姥
小院 2015.08.11

當你全身只剩下50元可吃飯時,你會去買什麼?大部分的人應會去買個便當吧,但有個女生就決定去買杯咖啡,寧願餓著肚子,只求待在咖啡館裡寫小說。這女生實在不是普通的人類,後來事實也證明她的確不是普通人,她叫JK羅琳,哈利波特的作者。

錢怎麼花?背後顯現的是一個人的價值觀。

常有網友問我,若預算有限,到底那些裝潢要先做?我個人有五大原則:
第一:住得舒適比美觀重要/所以,格局動線要先動。
第二:窩心比風格重要/所以,把錢留給心動的事物。
第三:觸覺與視覺一樣重要/所以,一半預算給家具。
第四:做得少比做得多重要/所以,有猶豫就先不做。
第五:好看。

廣告

從這些原則下來的路子會與常見的省錢裝潢的順序不太一樣,大部分都教大家不要動格局,但考慮動格局卻是我的第一步。

姥姥先說明一下,不管先做什麼,都沒有好壞之分,這只是大家的價值觀不同。先來解釋一下不動格局的想法。

一個30坪的家,但只想花100萬要裝修到雜誌上美美的風格。翻開各式教省錢裝潢的書籍,多建議「不要動格局」。因為動格局要花太多錢,水電加上天地壁等基礎工程早就花掉8成了,還要花錢砌牆做櫃子,最後就只有一個空白的空間交給屋主。

但許多屋主就是想看到裝潢後有個燈光美氣氛佳的三房兩廳,留白的空間只會換來白眼而已。有的設計師在白眼看多了後,只好建議錢少的人不動格局為佳。

廣告

不過,我在採訪做省錢裝潢的屋主時,當會聽到許多抱怨:有位抱怨著夏天要長時間開空調,不然屋子悶熱到不行;有的覺得櫃子很多很好收納,但客廳變得好小;有位媽媽則開玩笑地說,可能是小孩房設計得太好了,她的小孩都很少出來跟家人互動,一回到家就往房裡跑。

說真的,跟上百位屋主聊過後,一個家最後讓人感動的,往往不是風格,而是住得舒不舒適。

姥姥常提醒朋友,「隨時都要想想,裝修的最原始渴望是什麼」,因為我們常常會遺忘。就像工作太忙碌後,常會遺忘工作的初衷是為了更舒適的生活,忙到最後,生活早被搞到一團亂。 我們裝修家,不過就是為了以下的目的:

一個遮風擋雨的地方。
一個吃喝拉撒睡的地方。
一個儲放生活必需品的地方。
一個能和家人開開心心住一輩子的地方。
最後一點:能開開心心住一輩子的地方,就是住得舒適。

不過,講件令人沮喪的事,若以上從拆除到鋁門窗等工程都做(冷氣先不算),找工班施作的人大約100萬還有20~30萬元可花,找設計師者已經超過100萬元了。以下我用30坪為例子,算給大家看:

註:先不算冷氣

你看,還沒算到木作哦,就至少要花到80萬了。所以為什麼會建議不要動格局?你可以省點拆除、油漆與隔間牆的費用,又可擠出個10幾萬元,不是嗎?

許多人在當下預算很緊時,最後多半會妥協,就跳掉做通風採光與格局的部分,在加上有些設計公司也會一直鼓吹你多做木作(通常木作會佔到預算的5成以上),一般人若沒有強大的支撐力,很難不同意把錢拿去給木作,而犧牲了格局與採光。

所以姥姥最前面才會寫「建議你鐵下心,該動的格局先動」。通風與採光都是長期居住後才會逐漸浮現的優點,我無法叫你一定要相信我,但以採訪過的上百位房主而言,他們能開心居住的空間,都必然具備這個條件。

我希望大家相信上百人的經驗。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姥姥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動格局 姥姥 達人 裝潢
小院
小院
姥姥
展開箭頭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