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新開發:「髮膠罐大小」的「隨身洗衣器」,30秒就讓衣服乾乾淨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本新開發:「髮膠罐大小」的「隨身洗衣器」,30秒就讓衣服乾乾淨淨

撰文者:高田憲一
日經科技報 2015.08.10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海爾亞洲公司(總部:東京)於2015年2月推出了全球首款隨身超小型洗衣器“HCW-HW1”(暱稱為“Coton”)。該產品可洗掉局部污漬並完成漂洗工作。據該公司介紹,雖然不能洗掉整件衣服上的污垢,但對於局部污垢的清潔力超過了家用洗衣機。

該洗衣器的機身形狀像是噴髮膠的瓶子,由半透明樹脂製成的頂端部分從一端伸出。將頂端部分對準衣物上的污垢進行洗滌。那麼,該頂端部分是如何工作來去除污垢的呢?

廣告

答案是〔A〕通過往復運動敲擊

Coton的頂端部分會往復運動拍打衣物、同時噴水,從而將污垢從衣物中擠壓出來。

這款洗衣器的使用方法非常簡單。先在下面鋪上一張廚房紙巾,並在衣物的髒污處直接塗上洗衣液。然後將Coton的頂端部分對準污處並按下開關(圖1)。接下來,洗衣器的頂端部分就會以約700次/分鐘的速度高速上下運動敲擊,污垢會隨著這一動作逐漸去除。海爾亞洲公司行銷本部Japan洗衣業務部經理內藤正浩表示,「基本上在30秒到兩分鐘之間就能去除污垢」(圖2)。不含電池的機身重量僅為約200g,單手即可操作。

廣告

圖1:使用Coton洗滌時的情景。將頂端部分對準髒污處進行洗滌,頂端部分周圍設有透明的圓筒形護罩,用來使機身和衣物保持一定的距離。Coton的外形尺寸為直徑46mm、高176mm,利用三節7號電池驅動。售價為開放式,海爾亞洲公司網站上的價格為1.08萬日元。

圖2:去除番茄醬污漬時的潔凈效果。左為最初有污漬的狀態,右為用Coton洗滌3次後的狀態。Coton洗滌一次的時間為30秒到兩分鐘,洗滌時間更長時清潔力反而會降低,因此,遇到頑固污漬時最好進行多次洗滌。

敲擊實現洗滌和漂洗

下面我們看一下這款洗衣器去除污垢的原理(圖3)。首先,在髒污處塗上洗衣液後,表面活性劑會包裹污垢,其外側則被容易與水親和的成分(親水基)覆蓋,因此污垢會變得易溶於水。這一原理與普通洗滌方法相同,但Coton是在洗滌劑尚未被水稀釋的高濃度狀態下包裹污垢的,因此能發揮出很高的清潔力。

圖3:Coton的洗衣(洗滌和漂洗)流程

Coton的特點是,雖為隨身,但可獨自完成從洗滌到漂洗的全過程。因此,海爾將其歸類於洗衣機。在使用專用去污劑去除局部污漬時,要在塗抹去污劑去漬後再將衣物放入洗衣機洗滌或者手工漂洗。只使用去污劑並不能完成洗衣過程,因此,除了家裏,專用去污劑不適合在其他場所使用。

Coton頂端部分的中心設有直徑0.5mm的小孔,可以噴出少量的水。Coton利用這些水和頂端部分的上下運動帶來的衝擊,使污垢溶於水並慢慢轉移到吸油紙上。在少量供水的同時,可連續進行洗滌和漂洗流程。不過,最初塗抹的洗滌劑會逐漸稀釋(從洗滌逐漸過渡至漂洗),因此,如果一次清洗無法清除污垢,可以再次塗抹洗衣液並用Coton清洗。

頂端部分隱藏著技術竅門

在Coton的洗滌與漂洗程序中起到關鍵作用的是包含頂端部分在內的樹脂中空內膽〔圖4(a)〕。內膽的頂端部分同時也是一個螺紋蓋,擰下蓋子後,可以向裏面注水。

內膽可從機身上拆下,從機身下方(頂端)插入後,會處於被嵌在內部的彈簧推壓的狀態。因此,未打開電源時,內膽處於最大程度向下伸出的狀態。接通電源開始驅動電機工作,內膽就會在齒輪的作用下朝著與彈簧力相反的方向上升,這種制約解除後,就會在彈簧的作用力下伸出。伸出動作的最後,也就是向下的運動減速時,內膽中的水會在慣性作用下從頂端部分的孔中少量噴出。

圖4:對清潔力起到關鍵作用的是內膽。內膽由半透明樹脂製成,可從機身上拆下(a)。能夠打開螺紋蓋向其中注水。內膽頂端部分在洗滌和漂洗中起著重要作用。中間設有直徑為0.5mm的小孔,由此處噴水。表面有18個半球狀突起,提高了拍打潔凈效果。

而且,頂端部分的小孔周圍還設有18個半球狀突起〔圖4(b)〕。這些突起是直接接觸衣物的部分,通過集中拍打力,提高了清潔力。可以洗滌的污垢除了醬汁及咖啡漬之外,還包括各種調味料、口紅及粉底等化粧品。由於直接使用洗衣液,因此還能去除襯衫領子上的污垢。除了家用之外,估計還能用於辦公室以及餐廳等場所。內藤表示,「從正式上市前的2015年1月14日開始通過網路接受預訂,網上訂單量達到了預期的數倍」。目前海爾亞洲公司還在考慮增強該產品的產能。(記者:高田憲一,《日經製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隨身 髮膠罐 洗衣器 隨身洗衣 髮膠罐 日本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