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人的「禮貌病」:抗議要有禮貌、對奧客要有禮貌、車上沒人也不能坐博愛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台灣人的「禮貌病」:抗議要有禮貌、對奧客要有禮貌、車上沒人也不能坐博愛座

台灣人的「禮貌病」:抗議要有禮貌、對奧客要有禮貌、車上沒人也不能坐博愛座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42307531
撰文者:高子壹
別被教育打敗 2015.08.07

幾年前,我在某間公立高職擔任公民科兼課老師,運動會當天下雨,活動延期,卻剛好碰到段考日逼近,有些老師抗議,學生這個時候該好好念書,別再讓學生為這些「玩樂」之事,又無心讀書一個禮拜了吧!運動會可能取消的消息一傳出,下午的打掃時間,有學生穿著雨衣,在行政大樓前靜坐,教官不得不出面緩頰,承諾運動會一定會舉行,學生爆出掌聲與歡呼。

這是一個動員迅速,非常成功且和平的請願行動,可是接下來的幾個禮拜,學生們在上課時間裡,開始受到各種各樣的轟炸,這個老師說:「你們的行動太激烈了」,那個老師說:「那個XXX不是什麼好東西,你們還瞎跟著起鬨,被人賣了都不知道!」。這堂課說「這樣做只會有反效果」,那堂課說「學生就該好好地讀書」。

輪到我的公民課,剛好談到社會運動,我一提到這次的抗議,學生一片安靜,台下幾個學生露出怯怯的眼神,學生說:「這是我們第一次聽到有老師上課講到這件事,而不是抱持著反對的態度。」下課時,有學生不服氣地跑來說:「我們老師說運動會本來就會舉行,他們根本不用這麼做。」

廣告

諸如此類悖謬論、無用說、有害說,都是赫緒曼所稱的「反動的修辭」,這些修辭通常是為了維持主流價值的正當性,修正、掩飾被挑戰的權威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地「理所當然」,只是我們從來沒有仔細地去思考這些「傳統」是不是值得我們去維護,乃至於這些價值一旦被威脅,就有人氣急敗壞地跳將起來,高舉秩序、禮貌、長幼尊卑的大旗,欲防患於未然。

記得我小時候,在校園裡聽到國歌要立正,每天要站在走廊升旗,國歌要唱,不唱國歌會在早自習被提出來檢討,有次我國歌唱得太大聲,竟也被檢討,說是唱太大聲反而不愛國!

現在校園裡的情況也沒有比較好,幾年前一個就讀私立國中的學生親口跟我說,他的同學因為頭髮留得長了些,被教官抓著頭髮去撞牆。我很驚嚇,當時還在學校任教的我,覺得自己的角色好矛盾,我問了一個資深的數學老師,如果遇到這樣的情形該怎麼做?數學老師說:「我會跟這個學生說,你的頭髮很好看,我也覺得很好看,可是學校的規定是這樣,可能要請你把頭髮剪掉。不是不好看,可是,能不能等你畢業以後再留?」

那是髮禁已經解除,基測也快結束的年代,這樣的情形在校園裡,仍然不是特例。明明規定不合理,或者,明明師長的管教有不當之處,可是,只要在「上級」或「長輩」的權威下,「下屬」或「晚輩」就只有乖乖閉嘴的份,幾乎沒有任何一個可行的途徑,能夠去挑戰或改變,就算不服氣,說理到最後,「禮貌」這面大旗就劈頭蓋下。

廣告

其實有的時候,我們在意的哪是禮貌呢?只是師長的面子拉不下來,擔心自己的權威被挑戰以後,未來「怎麼教其他的學生」罷了!

所以,台灣人是個禮貌得不得了的國家,我們對老師要有禮貌,對長輩要有禮貌,對長官要有禮貌,對教育部長要有禮貌(即使是站在立法院的備詢臺也一樣)。對客人要有禮貌,以前我在小七打工時,就算客人在你面前破口大罵,還得彎腰請走,對陌生人更要有禮貌,我國中時就遇到,明明公車上只有三個乘客,坐在博愛座還會被大聲斥責。抗議得要把垃圾帶走,靜坐不能打擾居民安寧,以前我常被告誡「孝順要先順才有孝,不可以頂嘴,不要問為什麼」。我們讀一些幾千年前寫來維持封建秩序的教條,盡相信些弟子規、三字經的鬼話。

幾十年前為了改造國民的身體與思想,嚮往文明,有全民軍事化的「新生活運動」,現在為了用路禮儀,則有個像保姆一樣在捷運站各處不斷「緊握扶手,站穩踏階」,把國民當兒童的捷運「心文化運動」。在這些衛道人士的眼裡,反課綱微調的學生行動,是顯得目無尊長、沒大沒小了。

真正讓他們感到威脅的,其實一直都不是課綱,而是他們珍視的傳統價值的危機感,這種「價值觀扭曲」,世風日下的違和感,才是讓他們前仆後繼,起身救國的急切動力啊。

青少年閱讀推廣電影講座:高子壹老師

作者簡介_高子壹

上大學以前,我以為我會是穿著套裝踏著高跟鞋進出商業大樓的經理人,沒想到我現在是弄髒雙腳踩入田野永遠只能背運動書包的學術魯蛇;曾經以為成功就是要賺大錢,誰知道我現在每天都在搞教育事業。
教授稱我為博士生,大學生喚我助教,國高中生叫我補習班老師、周妤、都督、正妹、女神。自認為是雜揉讀書與教書,夢想與實際,理性與感性,學術與生活的文化工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有禮貌的人
別被教育打敗
別被教育打敗
周妤
展開箭頭

本名高子壹。上大學以前,以為自己會是穿著套裝踏著高跟鞋,進出商業大樓的經理人,沒想到變成弄髒雙腳踩入田野,永遠只能背運動書包的學術魯蛇;曾經以為成功就是要賺大錢,誰知道現在每天都在搞教育事業。教授稱呼我博士生,大學生喚我助教,國高中生叫我補習班老師、周妤、都督、正妹、女神。
自認為是雜揉讀書與教書,夢想與實際,理性與感性,學術與生活的文化工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