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了你的生意好,請拋棄Flash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為了你的生意好,請拋棄Flash

為了你的生意好,請拋棄Flash
flash iphone
(攝影者:Mario)
撰文者:楊士範 Mario
Mario's Tech Talk 2012.04.19

上週末我休假要去台中玩,一下子我忘記了我訂的飯店地址,直覺地,我拿出了iPhone開始Google,結果連過去,瀏覽器一片漆黑。

Flash。

今天我要去某間知名鳳梨酥店買給我姑姑的伴手禮,走出辦公室,我想要查一下那間店營業時間到幾點,想確認一下坐公車來不得及。Google、瀏覽器、一片空白。

廣告

Damn it, 又是Flash。

隨著用手機上網越來越多,我真心的覺得,公司的官網應該要慎重考慮把Flash網站換掉。尤其是旅館、餐廳、咖啡店等等有實體店面,客戶是一般消費者的企業。

理由很簡單,就是因為iOS不支援Flash。

iPhone或許不是現在市佔最高的智慧手機,但一款今年全球出貨預估會破億的手機,你不打算支援?

廣告

一般科技愛好者應該都知道Steve Jobs非常痛恨Flash,從他在2010年4月發的一封「關於Flash的一些想法」公開信中,我們看到他洋洋灑灑列了六點原因說明是因為「技術」問題而非「商業考量」所以不讓iOS裝置支援Flash。

姑且不論這六點你同意多少,但至少可以非常肯定的是,從那時候起,我們就不需要期待未來蘋果iPhone和iPad的瀏覽器會支援Flash了。

這樣講的原因是,在那封信之前約莫2009年智慧手機正起飛時,Adobe一直信誓旦旦要推出行動版的Flash,他們後來的確開始支援了,但是卻一直沒有iPhone版。我的猜測是大概在07-09年的前三代iPhone上,Flash效能一直很差,甚至可能會讓瀏覽器當掉,所以蘋果一直不肯開放支援Flash。(當然,這只是我的猜測,Jobs的信中是說Adobe從來沒對他們展示過能在行動裝置上順暢運作的Flash)。

我自己在01、02年設計網頁時也學過設計Flash。那時候Web設計的侷限還很多,CSS+JavaScript還不是主流,沒有HTML5,瀏覽器就是IE獨大,沒有Firefox,更別提Google Chrome了。當時透過Flash是打造比較酷炫、有設計感的網站最快速的選擇。

只不過我從那時候就很排斥純Flash打造的網站,理由是第一,你必須要下載Flash Player,那不是內建就支援的功能;第二,Flash設計彈性太大,讓你可以在瀏覽器中自己又加入了操作介面,等於我上你的網站還必須再學習一個操作邏輯,這點讓我非常不喜歡。

但Flash設計出來的網站當時真的很容易比較酷,所以那幾乎變成當時外包網站設計的主力,所有在當時設計的旅館、餐廳、咖啡館等重視形象的企業網站,Flash可能都是第一個考量。

2002年,那時候連3G手機都沒有,上網多數還是用電腦,用Flash設計網站可以理解。

但十年過去了,智慧手機的數量早就超過了個人電腦數量智(感謝@bw00109455提醒和@Genio指正,我應該該寫出貨量)智慧手機年度出貨量已超過了個人電腦。你走在城市街頭,站著坐著低頭玩手機的人恐怕比沒低頭的人還多。如果你想要打造一個讓更多使用者都能連上的網站,我認為你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拋棄Flash。

你知道當我走在路上,想要查一間餐廳和咖啡廳的地址和營業時間,結果瀏覽器開出來是一片黑的感覺是什麼嗎?

謝謝,下一家。

Flash在影片網站上還是首選,包括我喜愛的MLB.tv和NBA.tv都還是用Flash,效能很好,介面設計也很棒,當然還有Youtube和Vimeo。不過如果你的生意是要提供資訊讓使用者能上門來,為了你的生意好,請換掉Flash吧。

作者簡介_楊士範

楊士範,又名瑪利歐 / Mario,現職商周數位內容資深編輯,曾任職專業科技網站CNET執行主編五年半。是個球迷、樂迷、影迷和小說迷。因為過於迷戀馬修史卡德而不知不覺有往酒鬼邁進的傾向,夜晚常在酒館咖啡店讀書寫稿喝酒維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flash iPhone 手機 網站
Mario's Tech Talk
Mario's Tech Talk
楊士範 / Mario
展開箭頭

一個喜歡棒球、文學和3C科技的假文青所寫的科技專欄。談3C、談科技、談趨勢、談社群、談網路,但其實更想談的,是棒球和威士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