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林鳳營想翻身,新推產銷透明履歷...乳業協會秘書長:行銷技巧,意義不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林鳳營想翻身,新推產銷透明履歷...乳業協會秘書長:行銷技巧,意義不大

林鳳營想翻身,新推產銷透明履歷...乳業協會秘書長:行銷技巧,意義不大
撰文者:郭琇真

味全食品8/3盛大展示新建立的「林鳳營鮮乳產銷透明系統」,試圖挽回市場信心。不過外界對其行動看法不一,有褒有貶,民間團體期待味全透明產品履歷的行動能帶動其他乳品業者的跟進,也有乳業團體代表質疑林鳳營產銷透明系統只能看到乳源來自哪個地區,無法再精細到個別酪農戶,「行銷意涵居多」。

夏季正是國內鮮乳市場供不應求的時期,味全選在此刻對外公開新建置的「林鳳營產銷透明系統」,以此為起點,誓言要在2年內斥資1至2億元「公開」味全旗下632個品項的產品,讓各產品的原料來源、製程及檢驗等資訊使用手機掃描就能瀏覽。

味全董事長李鳳翱表示,「林鳳營產銷透明系統」會將每一批林鳳營鮮乳的3大乳源(雲林、台南、高屏)、2項產製流程(殺菌、均質)以及包含塑化劑、荷爾蒙用藥、動物用藥殘留等14類檢驗項目全部透明化。李鳳翱強調,這是全台第一瓶透明鮮乳,味全希望做足資訊公開的工作,滿足消費者知的權利,最後再交由消費者自行選擇。

廣告

味全董事長李鳳翱。(上下游郭琇真攝影)

滅頂風暴波及味全 
國內乳品市場銷售統一竄升龍頭

去年10月頂新集團爆發劣油事件,牽連旗下味全公司的股價,主力產品「林鳳營鮮乳」銷量更是一落千丈,使得農委會介入協調,在不改變味全公司與酪農間的產銷契約前提下,協助味全餘下滯銷的生乳釋出給統一、光泉、佳格等工廠。

據農委會資料顯示,國內約有12萬頭乳牛、550戶酪農戶,全年的生乳量供應量約36萬公噸,味全當時每日收乳量約有300公噸,因為消費行為的抵制,10月中旬農委會開始執行調度生乳計畫,約有2個禮拜,味全每日近200公噸的生乳需釋出給其他大廠。

廣告

農委會畜牧處技正周文玲指出,直到今年上半年,味全公司生乳的供銷系統才逐漸回穩。不過去年底原和味全保持契約關係的168個酪農戶,也有部分轉走,味全的供乳量從34.5%掉到30%,位居第二,而原本供乳量第二名的統一則躍升龍頭,占比從30%增加至33%,排名第三、第四則仍是光泉和佳格。

滅頂風暴致使味全失去供乳量龍頭寶座,不過面對在場媒體輪番詢問:「有沒有信心轉虧為盈?」味全執行長蘇守斌屢屢回應:「消費者滿意、對產品有信心最重要,業績成長只是最後的結果。」

重振林鳳營鮮乳形象
蘇守斌增聘30%品保人員

味全執行長蘇守斌。(上下游郭琇真攝影)

曾在2002年至2009年間擔任味全總經理,打造林鳳營鮮乳品牌風靡市場,而今回來接手卻面臨消費抵制而使品牌形象跌落谷底,蘇守斌反倒不覺得挫折。他直言,雖然林鳳營現在主打「從牧場到餐桌」公開透明,但這中間的溝通花費許多心血,因為一瓶好喝的鮮奶有80%取決於酪農端的生乳品質,這半年來味全不但加強和酪農戶溝通動物用藥量,更增聘30%的品保人員,目前約有110人。

此外,歷經「滅頂」風暴,林鳳營鮮乳的收乳系統也從過去統籌由集乳站混乳載運,改區分為雲林、台南、高屏地區3種乳源,分由3輛車子集乳運送至3個收乳槽,進行林鳳營鮮乳的製造。蘇守斌坦言,這項變革作法是個進程,未來將會針對個別酪農戶收乳為終極目標,讓產銷履歷的透明化做得比現在更好。

林鳳營契約農鄧昆海則說,這半年來味全收乳時開始會嚴格提醒要注意環境衛生、處理生乳的流程,其餘之外無論是收購價或是收購量並沒有太大的變動。他指出,去年底頂新油品牽涉到味全鮮乳時,讓他覺得很冤,但如今味全祭出產銷透明政策,身為一個酪農戶,就是做好自己的本位,就是專心養牛,顧好品質最重要。

李鳳翱:味全革新我一手決定,頂新承諾不干涉

面對自去年底延燒的「滅頂」風暴、生乳釋出、董監事會改組等風波,曾經擔任消基會董事長的李鳳翱,出任味全董事長8個多月後,深深體悟到要解決食安問題必須深入產業裡面。他說,過去身居監督者角色時,在外不斷倡議食品工廠要做產銷履歷都很難受到重視,如今進入體制,提出的想法就比較有機會得到落實。

外界關注頂新集團目前仍是味全最大股東,持股高達40%,是否仍實質干涉味全營運?

對此李鳳翱解釋,「當時我願意進入味全時,頂新魏家便曾承諾不會介入參與味全的革新動作,目前味全大動作所執行的政策也都是由我一手決定,而且我是代表康清公司出任董事長,雖是頂新集團一份子,但都是獨立法人,做正常的事情為何需要受到牽連?況且出問題的明明是頂新製油,和味全一點關係也沒有,就好像一家9個兄弟有一個是流氓,難道代表其他也是壞孩子嗎?」

他直言,若外界仍以懷疑眼光看待,那麼推動味全革新根本是難上加難。

陳曼麗:肯定味全變革,盼乳業跟進
方清泉:味全行銷技巧大過品質管理

針對味全大動作推出「林鳳營鮮乳產銷透明系統」,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常務監事陳曼麗給予正面肯定,甚至期盼這套對等揭露資訊的模式能夠帶動其他乳品業者跟著改變。

不過她指出,近年食安風暴興起,坊間部分消費者質疑「是不是有業者使用奶粉還原?」、「鮮奶是不是有添加物才會濃純香?」、「台灣沒有這麼多養牛人家,為何可以製造這麼多鮮奶?」這些擔憂都有待像味全這樣的食品大廠對外釐清。

中華民國乳業協會秘書長方清泉則直言,味全此次行動「行銷技巧大過品質管理」,因為產銷履歷的精神應該是要能追蹤到每一位生產者,因此唯有像高大牧場等這類自產、沒有對外收乳的業者,製作產銷履歷較有意義,而味全目前的系統只能揭露至一個地區,基本上意義不大。

方清泉表示,雖然味全願意建立林鳳營的QR CODE系統,展現對社會負責的態度是件好事,但他認為,牛奶要顧好品質很簡單,只要約束好酪農用藥、飼料管理好,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問題,因此與其在林鳳營鮮奶上努力,味全應花費更多心力在其他加工產品上,揭露原料、添加物內容,讓行銷策略能扎扎實實落實在每一個產品上,證明自己和頂新完全不同,如此才有機會慢慢從滅頂風暴走出來。

雖然味全針對林鳳營鮮乳推出產銷透明系統,但記者走訪市場發現,同公司出品的「味全鮮乳」並沒有同步建立產銷透明系統,李鳳翱坦言,食品建置產銷履歷的觀念剛剛開始推動,未來不僅林鳳營鮮乳,包括味全鮮乳、林鳳營優酪乳與大醇豆等產品都會建置產銷透明系統,並減少使用無謂的食品添加物。

味全食品宣示推動旗下產品透明革新。(上下游郭琇真攝影)

※本文獲「上下游」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上下游News&Market

(1) 建立一個關注農業、食物與環境議題的網站,一方面聘請專職記者進行專題報導,同時也邀請各界作者,在此發表包含食物、耕作、農地保存、食 育教育、綠能生活的文章,交換更多元的訊息。
(2) 主動進行農產品開發,提供給消費者健康的在地食物,也讓農村的經濟更活潑。
(3) 提供其他對友善土地有幫助的相關產品,讓消費成為改變的力量。

「上下游News&Market」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產銷 滅頂 牛奶 味全 林鳳營 頂新
上下游News&Market
上下游News&Market
上下游News&Market
展開箭頭

上下游News&Market(新聞市集)是一個關心農業,以及友善土地議題的社會企業,我們主要推動下面三項工作: (1) 建立一個關注農業、食物與環境議題的網站,一方面聘請專職記者進行專題報導,同時也邀請各界作者,在此發表包含食物、耕作、農地保存、食 育教育、綠能生活的文章,交換更多元的訊息。 (2) 主動進行農產品開發,提供給消費者健康的在地食物,也讓農村的經濟更活潑。 (3) 提供其他對友善土地有幫助的相關產品,讓消費成為改變的力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