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證所稅之後,土地稅改不能退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證所稅之後,土地稅改不能退縮

證所稅之後,土地稅改不能退縮
房價
撰文者:林祖儀

稅改下一步怎麼改,對你有什麼影響

 由財政部長劉憶如率領的財政健全小組,於3月28日將資本利得稅列為最高共識,並以優先改革證券交易所得稅為目標,之後於4月12日將改革方案提報行政院。

短短16天,開徵證所稅等若已經是確定的方向,差別只是在細節如何調整。

廣告

距離油電雙漲、證所稅預定開徵後,影響人民的荷包。但政府這些動作是對是錯?後續又對民眾有什麼影響呢?

如何調整M型社會?

清崎與萊希特風靡世界的著作「富爸爸,窮爸爸」裡頭指出:富爸爸累積資產,透過資產賺錢;窮爸爸透過勞力賺錢,並讓財富在負債間消逝。

這個結論受到許多人的認同與驗證。由此可知,在資本主義的時代,累積大量財富的方法,除了透過專業與技術的勞力賺錢外,透過資產來協助賺錢,是必要的方式,也就是俗稱的錢滾錢。

廣告

有錢人愈來愈有錢,沒錢人愈來愈沒錢,各國M型社會的情況愈發嚴重。

資本主義的哲學中,為了修正這樣的貧富差距,主要是透過稅收來進行調整。其中最被人討論的是所得稅與資本利得稅。

有錢人避稅的天堂 - 台灣

台灣向民眾課稅的項目,目前主要以所得稅為主。

台灣所得稅發展的相當完善,其中累進稅率的概念,可以讓賺錢愈多佔有優勢的民眾,回饋稅收造福社會。

然而,真正的有錢人,往往不是在所得稅的課稅範圍內。住在豪宅裡面的國王,領取的薪資可能只有一毛,他的財富是利用上述錢滾錢的概念來獲利,此時能夠課稅的方法是資本利得稅。

但是,台灣的資本利得稅長期處於沒有發揮作用的狀態。目前透過資本購買資產,進一步獲利的主要標的物是證券與房地產,然而證券交易所得稅免徵、土地交易所得稅低估。

所以在台灣,富翁負擔的資本利得稅很少,勞力者負擔的所得稅很多,是有錢人避稅的天堂。

這導致了以下的一些情況:

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堦曾說:台灣薪資所得者占報稅所得比重高達75%,堪稱全球第一名,政府必須優先改變這樣的現象。

台灣的M型社會更加的嚴重,貧富差距飆至93倍創歷史新高,最窮與最富年均所得差420萬。

這些的情況,都是因為資本利得稅無法彰顯效用所造成的。

台灣稅改的下一步

清楚了台灣稅收問題的根源,稅改的下一步自然顯而易見,四月時挑戰了證券交易所得稅,接下來要進行的稅制改革,焦點應該放在土地交易所得稅。

目前台灣有土地交易所得稅,但問題的根源在於課稅的基礎並非以實際交易價格來徵稅,所以嚴重低估。

所以改革資本利得稅中的土地交易稅的方法,是透過「不動產實價課稅」的方式,讓土地交易的資本利得稅真正被課徵,讓台灣的稅制更完善。

透過這樣的方式,能夠讓受薪階級負擔所得稅、資本賺錢階級負擔資本利得稅,使得稅制更加的公平。

並且在實質的獲利上,依據中國時報的遺漏的資本利得稅每年破千億一文指出:

「根據台大經濟系教授李顯峰估計,若對企業課徵證所稅(不含個人證所稅,且證交稅維持現狀),每年可增三百到五百億元稅收。

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欣民推估,對非自用不動產土增稅按實價課稅,合計一年新增稅收將達八百到逾千億元以上。兩者合計相當每年全國稅收(一.七兆元)的七到八%,或每年綜所稅收的三分之一以上。

完善的課徵資本利得稅,可以減輕現在稅收壓在受薪階級身上。

稅制改革後對你的影響?

首先,要看您是受薪階級還是資本利得階級。

如果您是受薪階級的話,務必看清台灣這次稅務改革的本質,這對您的影響不會到太大。並且此改革是縮減貧富差距、為國庫增加稅收的方法。

根據4月7日財政部公布最新國債訊息,截至3月底,國人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為新台幣22.2萬元,中央政府1年以上的債務未償餘額4兆8735億元。課稅合理,讓國庫的收入健全後,才能夠降低債留子孫的煩惱,甚至降低債留未來10年後的自己的煩惱。

如果您是資本利得階級的話,並且獲利甚豐的話,則可能會是影響範圍內,但這屬於應課稅的範圍,當您可以利用資本賺進財富時,將利得的部份回饋社會對您的影響不大,並且能讓全民福祉更好。

台灣的稅改真的公平嗎?

遺憾的是,資本利得稅被列為最優先的項目,但是討論完證券交易所得稅後,台灣政府就退縮了。

財政部長以「讓社會休息一下」為理由,避談土稅改革,引起了龐大的與論聲浪。例如「土地利得稅改革暫緩,股友氣︰稅改做半套」一文中指出:「難道證所稅對股民的衝擊還不夠大嗎?」「根本是做半套的,只敢對股市下手,不敢對房地產下手」。

資本利得稅中,如同前述的預估,土地交易所得稅才是更大的部份,因為不動產交易都是相當龐大的金額,一般而言遠高於證所稅。

只能期待政府的確是讓社會休息一下,而不是因為土地稅改背後的勢力太龐大而從此退縮。

作者簡介_林祖儀

林祖儀,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政大、東吳、中原、師大與文山社大等地演講。擅長財經新聞分析。著作包括《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和《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最大的興趣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從飄渺的意識中找靈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貧富差距 證所稅 財政部 土地稅改
財經新聞儀點通
財經新聞儀點通
林祖儀
展開箭頭

林祖儀擅長財經新聞分析,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各大學演講。著作《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新書《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即將上市。性喜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