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每年必訪的對象是日本!Google副總裁:Google的一切都要依靠日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每年必訪的對象是日本!Google副總裁:Google的一切都要依靠日本

撰文者:井上理
日經科技報 2015.08.03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谷歌負責安卓的產品管理副總裁Brian Rakowski(攝影:的野弘路,下同)

廣告

6月底,將肩負起Google未來的約40名年輕儲備幹部到訪日本。按照「助理產品經理(APM)計劃」,Google每年都會組織1次為期約2週、訪問4個國家的研修團。

這項計劃由Google前副總裁,後來擔任了雅虎首席執行官(CEO)的瑪麗莎·梅耶爾(Marissa Mayer)在2002年創辦,已經成為Google的一項傳統,目的是讓年輕的開發者擁有廣泛的視角和知識,培養管理層後備軍。

此次的領隊,是在Google統管移動OS(作業系統)“Android”(安卓)開發組的產品管理副總裁Brian Rakowski。Google如何看待日本市場和日本企業?筆者就此採訪了Rakowski。(採訪人:井上理,《日經商務週刊》)

請問這次訪日的目的是什麼?

廣告

Rakowski:日本是APM研修團此次行程中的一站。這個研修團,是讓擔負Google未來的產品經理了解各國用戶、學習酷炫的新興技術的重要機會。我們要用兩週的時間,訪問設有谷歌研發中心的4個國家的4座城市,在每座城市停留4天。

我們每年都會選幾個可以學到不同知識的地方,只有日本,從APM研修團組建之初,是每次必來的。日本長期秉持「移動第一」,在技術的進化和利用方面的水準很高,所以我們每次都把東京作為第一站。

這些管理層後備軍在日本具體會做些什麼?

搭乘公共交通機構「令人驚訝」

Rakowski:我們為了了解當地的用戶,4天中會拿出1天開展文化活動。在日本是參觀明治神宮、海鮮市場等觀光景點,還體驗了茶道。

其他幾天,我們向Google日本公司的員工學習日本市場特有的機遇和課題,訪問了幾家合作夥伴和企業,得到了非常有趣的見解。

日本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嗎?矽谷是創新的聖地,似乎在所有方面都領先於日本。

Rakowski:並不是這樣。日本有非常先進的用戶群,大家已經習慣了使用智慧手機等設備做任何事情。

我們這次用大部分的時間,乘坐地鐵進行了觀察,日本人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使用智慧設備的情況令人驚訝。

比如說,使用智慧手機進出地鐵站、在計程車上用手機付款的景像,在美國的絕大多數城市都見不到。這可以說是一個代表性的例子。

日本有很多美國沒有的硬體技術革新,軟體方面也有「表情Stamp」等許多本地孕育的新文化。而且,這些都在逐漸向世界擴散。我們覺得有很多地方都要向日本學習。

日本企業給您怎樣的感覺?

期待用於汽車的“Android Auto”

Rakowski:我的一個職責是開發安卓OS,我認為日本企業是最重要的合作夥伴。索尼就是一個好例子。智慧手機“Xperia”的外觀非常薄,而且精美,在開發配備“Android Wear”OS的智慧手錶方面,我們也擁有牢固的合作關係。

的確,在與通信系統業者的合作關係和業務方面,存在一些必須思考的課題,為了解決問題必須相互幫助。但我認為索尼的終端非常出色。

2015年3月,Google在美、英、澳發佈了連接安卓終端與車載資訊終端,使用戶可以在車載導航儀系統的螢幕上操作安卓終端的“Android Auto”。

Rakowski:當然,Android Auto也十分依賴日本企業。為了在汽車上嵌入Android Auto,我們已經與多家日本汽車廠商和車載資訊終端廠商建立了夥伴關係。(記者注:本田和先鋒是谷歌的全球業務夥伴)在日本雖然還沒有機會實現,但只要發佈,應該馬上就能贏得人氣。

不只是電器廠商,很多日本企業都希望增加與矽谷的聯繫。

Rakowski:為了推動Android Auto等新領域順利發展,我們也在尋求創立新合作關係的機會。例如嵌在智慧手機內的緩衝材料等,我們來日本是為了尋找新合作的種子。

我們時時刻刻都在尋找新夥伴,希望見到他們。這次雖然沒有找到,但我們今後還會在東京以外的地方,創造邂逅新技術和企業的機會。

而且,這次的APM研修團成員中,有幾人已經申請調到日本的研發中心工作。他們被日本的文化和新機會迷住了。祝福他們在日本學到更多的東西,與日本企業建立起新的關係。

「未來的成功要靠日本企業」

Rakowski:我覺得日本企業的機遇正在逐年擴大。2003年第一次訪問日本的時候,我感覺日本比現在封閉,有很深的隔閡。那是因為日本有著與美國不同的技術、不同種類的手機。

而如今已經大不相同。大家都在使用iOS或安卓系統的智慧手機。站在發展的角度,以相同的技術、相同的平台開發產品,意味著引領世界變得非常容易。這是一個巨大的變化。

我前面說過,Google在所有方面都依靠日本企業。日本企業擅長的遊戲、電視、鐘錶、汽車對我們的業務非常重要。“IoT”的普及也是一個大的機遇,日本企業有自己獨特的位置。可以說,我們未來的成功要靠日本企業。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副總裁 日本 日本google 日本企業 Google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