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再10分鐘就到了!」當別人說話出現這4個特徵,小心對方在誆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我再10分鐘就到了!」當別人說話出現這4個特徵,小心對方在誆你!

「我再10分鐘就到了!」當別人說話出現這4個特徵,小心對方在誆你!
圖片來源:Senor Codo@ Flickr , CC BY-SA 2.0
撰文者:郭慧
TEDxTaipei 2015.07.28

英國政治家伯克曾經說道:「謊言四季都能生長。」的確,我們的生活中充斥著謊言,無論是「我再十分鐘就到了!」、「這件事交給我準沒錯!」、「我絕對沒有收受賄賂。」或者是「我愛你。」

然而,無論我們經歷多少謊言,要直接地「聽出謊言」仍然不是件容易的事。好消息是,教育學家Noah Zandan以語言學和心理學的角度分析謊言,讓我們從別人的話裡聽出端倪。

Noah Zandan認為:「在心理層面,我們傾向優化自我,將崇拜的人投射在自己身上,而不是原來的自己。」然而,研究發現,根據幻想所編造的故事,跟現實有很大的差異。捏造自己的故事不僅需要時間,也需要不同的語言形式。這些語言形式有其特質,以下便是Noah Zandan整理出的四種特性。

廣告

特性一:刻意忽略自己

首先,是「刻意忽略自己」。「說謊者會刻意忽略自己,將焦點放在別人身上,自己則抽離謊言本身。」比如:「絕對沒有在這房子辦任何派對。」

特性二:負面的用詞

其次,是「負面的用詞」。「說謊者通常比較負面,因為他們潛意識裡對謊言感到愧疚。」舉例而言,他們可能會說:「抱歉,我的爛手機電池壞了,我恨它。」

廣告

特性三:簡化的思考

再來,是「簡化的思考」。「因為他們必須集中腦力編造謊言,所以說謊者傾向簡化事情。」舉例而言,美國總統柯林頓在否認緋聞時說道:「我和那個女人沒有性關係。」而非使用「陸文斯基小姐」

特性四:冗詞贅字

最後一點,「冗詞贅字」。這點其實也是最弔詭的一點。「雖然說謊者用語直白,卻常常拐彎抹角。嵌入沒有意義的字句和看似合理的瑣碎詞語,用來襯托謊言。」也就是說,說謊者會連接許多簡單直接的字詞,將它們混雜成一堆拐彎抹角的句子。舉例而言,美國前參議員約翰·愛德華在否認父女關係時曾說道:「我認為直系父親的定義,為該男士公開承認與嬰兒的血緣關係。我個人從未表示被要求以及同意給予該女士任何形式的金援支柱,以及承認自己為該嬰孩的直系父親。」

雖然日常生活聽到的謊言大多無害,但是,當你陷於一團混沌時,看清謊言,才能有清明的思考。多多注意別人話中的小細節──「刻意忽略自己」、「負面的用詞」、「簡化的思考」和「冗詞贅字」,或許便可以幫助你在一場金錢或是感情的風暴中,全身而退。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謊言 特徵 特性 刻意忽略自己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