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以為請設計師就萬無一失!系統櫃組裝完,記得要這樣驗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別以為請設計師就萬無一失!系統櫃組裝完,記得要這樣驗收

撰文者:姥姥
小院 2015.07.28

圖片來源:kate chen

網友kate chen寄來的訊息:

姥姥及設計師們好,新家裝潢的衣櫃及床頭櫃全部採用系統,但完工後板材出現很多小洞,設計師說是正常的,真的嗎?......

姥姥開講:

我們先來看看kate家的照片,不只抽屜,還包括床頭櫃、櫃體KD接合處:

圖片來源:kate chen

廣告

圖片來源:kate chen

這種小釘孔,有的師傅認為還好的(圖片來源:kate chen)

櫃體KD處碎裂,還有鎖錯的未補,都是不及格的施工。不過一般鎖絲時,若鎖太大力時,也可能會有裂痕。只是照片上的裂痕大了一點。(圖片來源:kate chen)

櫃體KD處碎裂,還有鎖錯的未補,都是不及格的施工。不過一般鎖絲時,若鎖太大力時,也可能會有裂痕。只是照片上的裂痕大了一點。 Kate的設計師說:「這是正常施工。」姥姥我在想,這設計師應是涉世未深,正常的系統櫃都不會有這一堆不該出現的洞。

廣告

幫忙看診的幾位達人的看法,姥姥整理一下,供大家參考。

系統櫃商與木作廖師傅:抽屜的部分,系統櫃是會先做好4邊框的抽屜盒,再到現場與抽頭板結合。再用螺絲鎖合,結合力才夠。螺絲鎖合時,會從內側鎖, 所以抽屜外是看不到螺絲頭的。但抽頭板在鎖螺絲前,要先假固定,防止抽頭位置跑掉。有師傅會用膠先黏合抽頭板與抽屜盒,也有師傅用蚊釘固定(蚊釘是看不太到,除非很仔細看) 。

但照片看來是用F釘在做假固定,才會看到那麼大的洞。

設計師阿德是表示,雖然大部分的系統櫃工班是用蚊釘收邊,但這也不是正確的做法。用釘槍釘組合櫃的系統家具,日後遷移要拆解時,也容易造成櫃體損傷。

至於那些鎖錯的洞孔,應是師傅的經驗還不夠造成的。工地難免有疏失,但一般正常師傅會在退場前,用接近色的修補筆修補完成,但小的如蚊釘是不修的,只有大一點的洞才會用修補筆,更大的洞可能需批土修補(但日後容易掉就是了),設計師也應該會檢查完才請屋主驗收。

網友kate是問,可會影響結構力?各達人是覺得還好,也不需要換新的板材。洪一銘是認為,要完美當然是板材更換,但實際經驗是,如果已用矽利康膠固定好,再去拆卸換板,除非師傅非常非常非常厲害,不然後果總是慘不忍睹(可能牆壁油漆還要再收拾一遍)。

其中大家也問到一個關鍵問題:這系統工程是不是用很低的價格?

kate把估價單給我後,跟大家講,他家絕不低價,用的也是好的板材,實際數字因考量個人隱私我不公布,但那價格在南部算高的了。

那我想跟kate的設計師說的是,嗯,我自己在跑裝潢工地後,非常瞭解「很多狀況都不是設計師能掌控的」,我想就算是姥姥派出梅蘭菊竹四大金釵在現場監工,應該還是有類似悲劇。但當一位室內設計師的責任也就在此,我們是幫屋主做好要住一輩子的房子,要有肩膀擔起團隊中任何人出的任何事,而不是找莫名的理由把責任推得乾乾淨淨。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姥姥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系統櫃組裝 姥姥 系統櫃 系統櫃組裝師傅
小院
小院
姥姥
展開箭頭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