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跌穿9千點,你若跑掉就是散戶!一個投資台股30年的大戶:我現在「自願套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跌穿9千點,你若跑掉就是散戶!一個投資台股30年的大戶:我現在「自願套牢」

跌穿9千點,你若跑掉就是散戶!一個投資台股30年的大戶:我現在「自願套牢」
來源:Biker Jun@flickr,CC BY-SA 2.0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5.07.28

美股週三大暴跌,包括道瓊工業指數、NASDAQ與S&P500等3大指數大幅下跌,是8個月來最大跌幅。美國總統川雖稱是「股市盤整」,但已使台股今開低殺低,在台積電、台塑四寶、國泰金等集團股領跌下,大跌逾500點,失守萬點大關。關於投資人最傷腦筋的套牢問題,文章前段幾個停損建議,可供評估與參考。

也可參考這5個大原則的方向與建議唷➡【股票跌好多,該停損、還是逢低加碼?股市大戶教你5招判斷】

沒人喜歡輸的感覺,如同股票套牢時,每個人都不願認賠殺出,這種感覺我能理解,但每次大浪來襲時,總會淹沒很多衝浪的人,退潮時又會浮現更多溺斃的人, 若能幸運躲過大浪,就有實力與更多機會乘浪而行。這次我要談大多數人最不喜歡碰觸的話題:套牢及套牢後該怎麼辦?

上周末我在飯店電梯間聽到一段對話。年邁母親問兒子媳婦:房子處理情形如何?兒答:等了許久總算有人來看屋,希望拿回本金。母回:要趕緊處理,不然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了。兒子允諾「是」。

我晨間跑步時,又聽聞三位長輩閒聊新北市某一區域房屋,先前喊價一坪七十幾萬,目前五十幾萬都乏人問津,紛紛搖頭。

廣告

另一有天母好友,他最初開價8500萬元售一戶,也是沒人聞問,降到7200萬元還是一樣;前天降到6800萬元,總算有自住客來看屋。

上述三種情況,充分顯示台灣房市已步入冬天,你若要賣房,趁有買氣時趕緊脫手,取回現金,別太在乎小賠或沒賺,因為現階段欲賣出者眾,想買進者皆在觀望。

回到股市,假設賺錢,只差在何時賣出、小賺大賺而已,比較傷腦筋的是套牢之後,怎麼辦?我有以下幾個建議:

一、你屬於短線投機或長期投資?若是前者請嚴格執行停損點;若為後者則重新檢視公司基本面是否有變化,營運若持續轉差,就須換股,反之若只是市場環境波及,則是堅定持有,甚至可向下攤低成本。

廣告

二、檢視目前持有部位多寡及現金餘額剩多少。很多時候市場總是過度樂觀及悲觀,若現金部位還不少,危機入市的獲利機會就來了,就我的印象中,每年會有二到三次瘋狂急拉或急殺,若能善加把握逆向操作,賣出及加碼,往往有意想不到的獲利。

三、嚴格執行停損,一般我建議虧損15~20%已是認賠極限,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每次大修正總醞釀另一波大行情,端賴於你手中是否還有本錢進場,不然手中一堆套牢且弱勢標的,在真正反彈時,是無法跟市場討回公道的,當100跌到50元,跌幅是50%,但50元要彈到100元,卻需要100%。

四、換股時,一定要賣出跌幅深的弱股,留下或買進強勢股,手中持有較強勢的標的,較能對抗反彈。

以敝人操作台股近三十年的經驗值來看,這次台股股災當然有人為政策不當及結構改變的問題, 我認為在市場恐慌之際加上開始融資斷頭追繳(跌幅放大、加速趕底),股市暴跌新聞上媒體頭版(引起大眾及政府注意),恐懼的極端,往往代表底部應不遠了。 目前,我有些持股已經停損;但基本面還OK的個股,皆採自願套牢(也就是明知道目前進場,短期內仍有可能再下跌;與買在高點而套牢的情形是不一樣的),用「愈跌愈買」的作法,讓我手中持股成本貼近市價,一旦反彈很快就能獲利。當指數留下較長的下影線或量能急縮止跌,還是一根中長紅出現時,指標股領漲,才是確認反彈的徵兆,在這之前,反覆測試底部是免不了的。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股 千點 散戶 投資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