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超有面子!1600元就可以享受到20萬元餐器,重要外國客戶我會帶他來這家餐廳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超有面子!1600元就可以享受到20萬元餐器,重要外國客戶我會帶他來這家餐廳

撰文者:張瑀庭
美食庭看廳 2015.07.27

話說要享用一場文學、創新和美味集大成的中式Fine Dining,我認為只有文華東方雅閣的「如意宴」表現的最淋漓盡致,不但整套餐可以感受到食器的歷史,為這套餐盤所設計的台菜,更是身為台灣人的我感到驕傲。我認為這是一場台菜最美最高格調的饗宴,也是藝術和五感兼具的盛會!這次特別推薦給大家來感受盛宴之外,如果剛好有外國友人來訪意亦或是必須宴請國外廠商,從現在起到11月底,「如意宴」絕對是一個令外國人驚艷和做好國民外交的完美盛宴。

文華東方雅閣和法國麗固(LEGLE FRANCE)為了慶祝「如意系列」餐盤問世,特別打造一場場豪華屬於台灣的「如意宴」,法國麗固執行董事長Desmond Chang認為,「東方長期以來有許多好菜,卻沒有專門為這些好菜設計的裝盛器皿十分可惜,由於中菜需要熱熱地品嘗,直接把菜餚裝到合宜的器皿,我認為最能顯現出中菜的氣勢。」我非常同意這一點,當今米其林主廚都會非常注重擺盤,如果中菜東施效顰,不但失去溫度和口味,太多裝飾也顯得畫蛇添足。

廣告

「如意宴」一路從上海、香港、北京到台灣,目前已經進行到第六場,每場在當地都引起話題和熱潮,彷彿沒有親臨過這場盛宴,就跟不上時代似的,讓「如意宴」多了一層神秘面紗,也讓「如意宴」十分搶手。「如意宴」工程之浩大和排場從服務人員和賓客必須一對一服務就可略之一二,通常一場盛宴下來一個人幾乎會用到90-100件的食器,一整套要價約20萬,創造的是視覺和美味並俱的五感饗宴。

每次都以同樣的器皿搭配不同主題的菜色,來到台灣自然用台灣豐富的物產來呈現,到底有多特別?從前菜你就可以感受它與眾不同的細緻,首先器皿簡直就是一趟文化之旅,「九宮格開胃小品」運用九宮格來展現彭湃和氣勢,黑色漆器裝的是台灣的劍蝦,元末清初釉裡紅搭配烏魚子,宋代天青色鈞窯搭配龍膽石斑,玫紅漆器灑金搭配冰鎮蘆筍...,說真的千年的文化盡現在一盤菜餚中,心中有說不出的感動和衝擊,坦白說餐盤就是好菜的衣服,如果餐盤夠美夠精緻,擺盤就顯得太多餘,這一盤菜裡有台灣的山珍海味和人文縮影,上菜和說菜的過程就像是一場流動的行動藝術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嘆為觀止,重點這個餐不止好看,還好吃的要命,每一道菜行政主廚黃天武,都非常用心烹製和調味,讓人吃得渾然忘我。

廣告

緊接著「益腦鵪鶉養生湯」上場,將上等鵪鶉加入、天麻、麥門冬、玉竹、甘草、枸杞、陳皮,用大火蒸煮出湯濃汁醇,達到滋補養生之功效。裝盛的是器皿是釉裏紅蓋碗,裏頭胎白釉潤,紋理細膩,展現樸雅天真之美。

再來「米果巧托玉瑤柱」,用的乾煎的北海道干貝,下面襯上台灣池上米做的鍋巴,淋上蛤蜊汁,吃來干貝鮮嫩無比,菜餚在食器藍色鈞窯寬金邊的餐盤襯托下,顯得尊貴又典雅。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是「漁舟唱晚次第來」乍看菜名可能不知道是甚麼好菜,但這道菜形容的是一種意境,也就是古人的詩詞之美。將主廚自己發泡的關東刺參加上台灣本地產的健康紅薏米,展現出扒菜的最高境界。刺參加上紅棗、干貝燒煮,不需勾芡自然的黏稠感,讓扒菜健康又美味,尤其是刺嵾和魚肚對應,好似二艘漁船,在湖面漁火點點。搭配這道菜的食器是一個簡單但是線條錯落有致的白玉鑲金碗,品嘗時撒上用油炸出的紅薏仁米香,讓這道菜增添更多香氣。

最後的主食是「海陸食材共爭輝」就是東石青蚵客家菜脯粥,裝在如玉的青瓷碗中,有東石的鮮蚵和經過冬天太陽和海風風乾熟成的客家菜脯,加上台東的池好米和澎湖絲瓜,簡直是族群大融合。米飯最後淋上一旁的雞高湯,再燜蓋一下,打開碗蓋享用之際,芳香撲鼻,沒想到本來南部吃粗飽的飯湯,居然可以如此的高貴和大方,著時確切感受食器的運用和不容小覷的魔力。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餐宴搭配的可不是好酒,而是款款好茶,從梨山烏龍茶、木柵鐵觀音、紅薏仁水...,每一道對應的茶湯都如此完美,加上最後三道美輪美奐的甜品,讓這場饗宴畫下完美句點。這套屬於台灣的「如意宴」可說是能吃飽又能吃得巧,文華東方團隊花十個月在台灣各處找食材,不但創造了台菜的傳奇,也開啟了台灣飲食的文藝復興時代。吃完這套餐宴有感而發的感受是,台灣絕對不只有小吃可以站上國際舞台,只要願意用心把台菜適度包裝,小家碧玉的台菜,要成為大家閨秀的名媛,相信是指日可待。

原文見

文華東方雅閣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58號3樓
電話:02-2715-6888轉3
日期:即日起至11/30
附註:5道1600元,晚餐8道4200元,最低消費人數6人
官網:http://www.mandarinoriental.com.hk/taipei/fine-dining/

作者簡介_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目前是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在桃園創新科技大學教授餐飲文化,還常舉辦美食團、美食餐會等活動,也是新聞、電視節目常受邀的來賓。私下教授健康烹飪、演講,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面子 外國客 餐器 享受
美食庭看廳
美食庭看廳
張瑀庭
展開箭頭

張瑀庭(Lily),美食旅遊時尚達人。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擁有廚師和護理師執照,目前在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任教。

從事美食報導將近二十年來,她常常不是在餐廳就是在去餐廳的路上,就連到世界各地旅行,她的目地也只有一個,就是到處找吃。對於論吃這件事情她常愛恨分明,只要菜餚夠好她會恨不得給主廚熱情擁抱,反之誤踏黑店她則會有被搶劫的落寞。出版作品有: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好吃的理由》、《吃對很重要!教你辨識日常食物的42種方法》、《張瑀庭上菜 狗狗健康手作料理》。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