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服務業大敵!直擊日本豪斯登堡飯店:櫃台由「機器正妹」服務,房價更便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服務業大敵!直擊日本豪斯登堡飯店:櫃台由「機器正妹」服務,房價更便宜!

撰文者:山下奉仁
日經科技報 2015.07.27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以「機器人負責接待的飯店」成為話題的豪斯登堡(日本長崎縣佐世保市)的「怪異酒店」(Henn na Hotel),已於2015年7月17日開業。

豪斯登堡社長澤田秀雄稱:「在酒店住宿費高漲的情況下,為了以適中的價格提供舒適的住宿,我們在3年前啟動了建設低成本酒店的項目,目標是實現世界最高的生產力。通過使原本由人工負責業務的約7成實現自動化,將人工成本減少到過去的約1/3,並且利用最新的建築技術等將照明和取暖成本削減了約4~5成。」

廣告

這究竟是一家怎樣的飯店呢?筆者第一時間進行了探訪。

「怪異酒店」是坐落在豪斯登堡外的官方酒店。一期項目共有72間客房,有入口棟和客房所在的A、B、C棟

廣告

豪斯登堡社長澤田秀雄稱,目標顧客是現在住3星、4星酒店的客人

機器人把行李放進儲物櫃

走進飯店,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透明房間裏的一隻大型機械臂。機械臂的周圍有收費儲物櫃(過0點後收取500日元),住宿客人只要把行李放進行李入口(50cm×30cm),機械臂就會幫客人將行李放入儲物櫃,放好行李後可愛的動作也引人注目。

機械臂大顯身手的收費儲物櫃的尺寸為寬50cm×深75cm×高38.5cm,可容納一隻登機行李箱。

前台機器人以語音指南為主

來到前臺,便會看到負責辦理入住登記、退房登記的3台機器人。還有恐龍形狀的機器人,孩子們肯定喜歡。但引人注目的還是女性人形機器人。機器人的五官精緻,眼睛和眉毛的動作也很豐富,表情會大幅改變,著實令人吃驚。

開業時,前臺由3台機器人提供服務

女性人形機器人的表情豐富,動作也很自然

不過,雖說是負責辦理入住登記,退房登記業務,但機器人大部分的工作只是播放「歡迎光臨」、「入住登記的客人請按”1”等語音指南。機器人能聽懂的內容,只有客人的姓名(在詢問「請問您的姓名」後,機器人會把客人回答的姓名與資料庫進行對照),還不能任由客人提問」。澤田社長表示,「今後將增加回答提問的功能,開展入住登記、退房登記以外的業務」。

靠近前臺後,人感感測器感測到客人,開始播放「歡迎光臨」、「入住登記的客人請按1”的語音內容」。

告知姓名並與資料庫比較一致後,客人填寫住宿申請表,在配備觸控螢幕的終端上登記

客人在觸控螢幕上輸入姓名並繳納住宿費用後,給客人收據和門卡

另外,採用人臉認證系統、不用鑰匙就能出入客房也是這家怪異酒店的一大特點。這不僅方便了住宿客人,也免除了酒店處理住宿客人遺失鑰匙、將鑰匙遺落在房間裏的麻煩。

刷卡登記相貌,以便進行人臉認證。如果不希望進行人臉認證,也可以使用門卡出入

在客房門前按「掃描」按鈕,認證成功後門鎖打開

運送行李的也是機器人,沒有樓層服務員!?

這一次,動作最令人吃驚的機器人,是向客房運送行李的「行李員機器人」。只要輸入房號並放上傳李,機器人就會把行李運送到客房門前,不僅在拐彎和上下坡的時候移動平穩,當前面有人的時候,還會馬上停下。考慮到防盜等因素,行李員機器人移動的時候,住宿客人要跟在其後,如果後面沒人,機器人會自動停下。

另外,酒店內沒有餐廳(早餐由附近的餐廳提供),只在咖啡角設置了自動販賣機。但這些自動販賣機與先進的機器人相比,顯得有些守舊,希望有所「進化」。

筆者注意到,這家酒店提供的服務以機器人和自動販賣機為主,樓層幾乎沒有服務員。如此一來,不禁對客人身體不適等緊急情況的處理有些擔憂,但酒店方面表示,「酒店內的所有公共空間都有攝影鏡頭24小時監控,發生緊急情況的時候,隨時待命的工作人員會負責處理」。

在前臺旁待命的「行李員機器人」,只有與入口棟相鄰的A棟配備。

輸入房號後,自動開始移動

在坡道和走廊也可以平穩移動

如果身後無人跟隨,機器人會自動停下

達到房間門前,住宿客人自己取下載李。「任務」結束後,機器人自動返回待命場所

酒店內沒有餐廳(早餐由附近的餐廳提供),咖啡角設有零食和飲料的自動販賣機

洗漱用品也通過自動販賣機銷售

客房沒有電視機沒有冰箱,也沒有電話和睡袍

進入客房,一眼看上去與普通的飯店沒什麼兩樣,洋溢著雅致的商務酒店的氛圍。但仔細觀察發現,房間裏沒有電視機、冰箱、電話和睡袍。收看電視可以使用床邊的平板電腦,也可以通過平板電腦打電話到前臺。睡袍和浴衣需要在1樓的自動販賣機購買。感覺這家飯店把免費提供的物品控制在了客人需要的最低限度,省去了客人不一定會使用的物品。

放置在床邊的人偶吸引了筆者的目光,這個人偶其實也是機器人,通過語音向其發出指示,可以控制照明的開關、設置鬧鈴,還能告知天氣情況。

房間內用熱輻射方式的採暖製冷板替代了空調,全年都可以營造出舒適的環境。

   

客房洋溢著雅致的商務酒店的氛圍,浴室和洗手間分開(圖為標準間)

室內設置了平板電腦和可以開關照明、設定鬧鐘的禮賓機器人「Tuly機器人」

通過平板電腦設置照明

室內沒有電話,可以使用平板電腦打電話到前臺或其他客房(不能打出酒店)

雖然沒有電視機,但可以通過平板電腦配備的App看電視(豪華間有電視機)

室內設置了「熱輻射板」。利用熱量不經由空氣和物體、從高溫向低溫移動的特性,使房間內一年四季保持舒適環境。在熱輻射板的表面,可以看到冷凝的水滴。

住宿費用採用競拍方式,要花多少錢呢?

怪異酒店還有一點引人注目,就是住宿費用採用競拍的方式。競拍價格設置了下限和上限,單人間1晚(帶早餐)的費用是9000日元~1.2萬日元,雙人間1.3萬日元~1.6萬日元,三人間1.7萬日元~2萬日元(均為淡季的費用)。以上限拍板時立即成交,其他競拍價在住宿日期的1個月前,按照從高到低的順序成交。

採用競拍方式的目的,是讓住宿的客人自己決定價格。但從截至目前的競拍結果來看,上限金額的成交量居多。「這可能是因為多數客人已經確定了想要住宿的時間。今後,不只是競拍方式,酒店還準備嘗試按照供需情況,以一口價成交的方式」(岩爪猛經理)。不過,與價位在3萬日元以上的附近的酒店相比,該酒店的上限價格就足夠便宜了。

此次開業的一期項目共有72間客房,旁邊的二期項目(72間)將於2016年3月開業。今後,該酒店還計劃在豪斯登堡的集團公司運營的“Lagunasia”主題公園(日本愛知縣蒲郡市)開設,10年後在全世界達到數百家的規模。

在當地舉辦的發佈會上,大型無人機翱翔于天空、眾多機器人在酒店內穿梭,現場充滿了實驗的氛圍。這家「怪異酒店」的另一個意思是「不斷改變的酒店」,今後也將繼續改變下去。(記者:山下奉仁,《日經流行資訊》)

發佈會上還進行了大型無人機在酒店前著陸的表演

在開業前的發佈會上,眾多的機器人在酒店內穿梭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機器人旅館 豪斯登堡機器人飯店 日本無人旅館 豪斯登堡 機器人飯店 機器人飯店 日本機器人飯店 豪斯登堡機器人酒店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